【最美威海法院人】赵燕:谁说惩恶扬善的“铁娘子”未有柔情?

2022-06-16 10:50:40 来源: 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 作者: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近年来,威海法院涌现出了一批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时代赶路人,他们身处不同的岗位,肩负不同的责任,但他们都在法治事业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散发着独特的光、诠释着别样的美,他们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最美威海法院人”。下面,让我们一起听听环翠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一级法官赵燕的故事。

  她是铁面无私刚正不阿的“铁娘子”,她匆忙的脚步,只为早日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还一方安宁,但在“铁娘子”形象的背后,她倾力帮助少年重返正常生活、善待被告人的子女家人,坚持用善心化解暴戾,用真心实现社会正义,她就是威海市环翠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一级法官赵燕。

  工作十六年里,赵燕一直坚守在民事、刑事审判工作一线,办理的案件已有2000余起,多次被评为办案能手、业务能手等荣誉称号,荣立区、市三等功。

  尽心竭力、孜孜不辍,她是“拼命三娘

  长年坚守在审判一线,赵燕承办了大量职务犯罪、涉众型的非法集资类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工作日经常加班加点,周末在单位值班时也总是在值班室写判决,同事戏称她为“拼命三娘”。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开展以来,威海法院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成为常态。而该类案件往往涉案人员多、卷宗材料多、涉及的犯罪事实多、庭审往往持续数天,审理工作难度大。作为刑事审判主力的赵燕不惧难、主动作为,做足庭前功课,加班加点阅卷、认真审查每一起事实的证据材料,听取每一位辩护人的辩护意见,再综合被害人意见,制作庭审提纲,确保庭审程序无虞,所有案件事实和证据经得起法律和时间的检验,最终圆满完成了承办的每一起涉黑恶案件的审理工作。在说起办案的艰辛时,她总是一笑而过:“作为刑事法官,我们有责任尽快审理结案,早日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还一方安宁。”

  严谨细致、公正裁判,她还少年以清白

  基于多年的刑事审判工作与实践,赵燕深知,刑事审判工作不仅肩负着惩恶扬善、实现社会正义、维护社会稳定的重任,更切身关系到公民的人身自由、财产权益等基本权利。因此,她对待每一起刑事案件,不论大小,都严谨细致,把好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力争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不错办一案、不错判一人。“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做出合法公正的判决”,是她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尤其对于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赵燕更是不敢有丝毫马虎。在蔡某某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中,公诉机关以案发当时的监控视频作为证据提起公诉,但蔡某某庭审时坚持否认自己有殴打他人的行为,控辩双方对是否构成犯罪争议较大。庭审后,赵燕对在案证据一一仔细推敲,与公诉人反复观看视频,提出现有证据中存在的问题。公诉机关最终撤回了对蔡某某的起诉,少年最终得以继续学业,回归正常生活。

  怜孤惜弱、诚心感化,“铁娘子”也有柔情

  赵燕热爱法官职业,不仅希望审理的每一起案件都能公正合法,更希望“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好法官”,以司法引领向善之风,维护社会和谐安宁。在王某故意伤害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一案中,被告人王某自愿认罪,赵燕综合犯罪事实、认罪态度等情节,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个月。但王某的父亲对判决有意见,在庭审结束后,将王某幼小的女儿送至法院门口后径自离开。面对被告人家属的作为和眼前幼小的孩子,赵燕五味杂陈:年纪这么小的孩子,被孤零零扔在这,该怎么办?她先温柔地安抚因害怕哭泣的小女孩,又买来食物给孩子吃。在联系王某的父亲未果情况下,赵燕多方打听后得知,被告人王某的母亲正在市区一户人家做保姆,她又联系了王某的母亲,与她进行沟通交流。经过赵燕多次劝说,王某的母亲最终表示愿意照顾孙女,但天黑没有车辆,无法来接孩子。赵燕便亲自带着小女孩驱车找到王某的母亲,又将祖孙俩送回家中。事后她又与王某联系,告知其孩子已妥善安置,让其安心服刑,王某对赵燕深表谢意。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这是赵燕多年来的坚守。她深知法官手握的审判权,是国家赋予的权力,也是百姓的希望所在。十六年来,赵燕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法官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她以坚定的立场、出色的工作、廉洁的作风和仁爱的初心,在惩恶扬善的同时维护司法公正、百姓安康,惩恶扬善的“铁娘子”也有柔情!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