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扩面 全民参保④丨荣成市:多措并举推动精准扩面行动开展

2022-06-08 17:05:30 来源: 威海人社发布 作者:

  今年以来,荣成市人社局扎实推进养老保险精准扩面和“政策找人”专项行动,明确扩面目标群体,扩大社保政策宣传,精准开展扩面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荣成市企业职工参保人数较去年增加4300余人,实现稳步增长。

  明确扩面目标 实现精准发力

  结合荣成实际,深入调研,确定中断参保、灵活就业未参保、企业应保未保三类潜力较大群体,精准开展扩面行动。

  针对3.4万中断参保群体,精准进行数据分析,以居住地镇街社区分类,建立动态管理台账,组织各镇街、社区网格员深入开展入户走访,积极动员恢复参保缴费。

  针对灵活就业未参保群体,联合市场监管局、交通局等部门,深入摸清荣成市个体工商户、网约车、外卖、快递等行业从业人员基本情况,精准掌握新业态就业人员数据,拟定 “扫街行动”计划,逐户上门送政策,引导鼓励其开户参保或以灵活就业形式参保。

  针对企业应保未保群体,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组织劳动监察、社保稽核开展执法检查,督促企业依法参保缴费,对存在未参保、欠费、基数不实等问题且拒不整改的,依法进行处置,并纳入人社信用体系管理,实施联合惩戒。

  开展社保政策宣传 提高政策覆盖面

  联合荣成市广播电视台,推出“聚焦社保”栏目,每周两次开展社保政策解读,截至目前已播出10期,详细解读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居民养老保险及工伤保险政策,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结合社保服务进村(居)活动,联合合作银行及镇街工作人员,在推进电子社保卡的签领和应用的同时,加大村居社保政策宣传力度,精准开展参保动员,截至目前,已到40余个村居开展了宣传活动,得到了现场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初审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