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律师行业“三亮”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06-11 07: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亭如 通讯员 张楚 威海报道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

  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当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威海市始终高度重视律师行业党的建设。自今年4月威海市司法局党委在全市律师行业组织开展“亮身份、亮态度、亮成绩”三亮活动以来,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更积极的姿态和担当,主动投身服务大局,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以主人翁的姿态推动律师事业开创新局面。

  精心谋划 树立行业“风向标”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

  继“三亮”活动开展以后,5月份,威海市司法局党委继续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打造“法润威海·律师护航”品牌的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规范,在全市律师行业树立“风向标”。

  《方案》从坚持政治统领、统筹党建与行业发展、坚持分类施策提升党建工作有形、有效覆盖质量和强化基础保障四个方面出发,提出“办好‘威海法润律师大讲堂’”“完善律师行业执业行为负面清单”“加强涉外法律服务领军人才培养和引进”“把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律师事务所年度执业检查考核”“党支部书记抓党建情况写入年度考核意见”“党员律师民主评议情况纳入年度执业考核结果”等15项具体措施,将党建工作细化到项、落到实处,全维度多层次持续渗透,助力威海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再升级,“法润威海·律师护航”品牌新亮相。

  5月21日上午,威海市司法局举办了首期“威海法润律师大讲堂”活动。威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士侠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姜勇为“威海法润律师大讲堂”作首期授课。市直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了此次授课。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住发展机遇,争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业绩,为法治威海建设贡献“律师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政治引领 牢固党建“根与魂”

  作为党执政的根基,政治属性是基层党组织的“魂”。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目前的防控形势,对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此特殊时期,我们作为党员律师更要配合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发挥行业优势作用,冲锋先前,勇于担当!”今年4月,在行业党委的组织下,北京市盈科(威海)律师事务所、山东中立达律师事务所、山东凌云志律师事务所等各党支部先后开展了“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主题党日活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复盘威海疫情期间党员同志的感悟、体会、建议。大家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5月15日,北京盈科(威海)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市法律援助中心党支部与共同开展了“美好生活 与法同行”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在环翠区羊亭党建主题公园瞻仰老一辈革命英雄的丰功伟绩, 在贝草夼地下交通站展馆寻找红色印记,一同到周边社区开展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向过往群众发放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相关宣传材料,现场提供法律业务咨询,获得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服务民生 搭建党群“连心桥”

  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服务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本”。

  “大爷,您在手机上安装这个‘国家反诈中心’APP,一有骗子给您打电话,手机上就会提示您啦!”5月24日,山东齐鲁(威海)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联合辖区派出所、古岭居委会等单位共同为社区群众开展“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全民安装反诈中心APP”活动。活动中,党员律师为群众悉心讲解近来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趋势及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提醒群众提高警惕,对未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的群众进行指导下载,并签订和回收“防骗告知书阅签/防骗APP安装回执”,通过发放“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资料”宣传单等方式,使居民群众对各种诈骗类型入脑入心,切实提高小区居民的防电信诈骗意识。

  5月7日,威海市妇联举办“建设法治威海 巾帼在行动”威海市普法宣传暨巡讲“六进”和家庭普法实践活动,威海部分律师响应号召积极参加。山东凌云志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雪结合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国际家庭日即将到来之际,以《家庭教育的“说明书”》为题,对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背景、亮点和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山东瀛清成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春梅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实践经验,以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鲜明的事例,围绕《民法典》(婚姻家庭篇)进行了普法宣讲,让民法典深入妇女人心。两位律师充分发挥专业职能作用,推动普法宣传,为法治威海、平安威海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初显成效 行业涌现“红头雁”

  雁行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三亮”活动开展以来,威海律师行业积极响应,涌现出一个个先进典型。

  盈科威海律所党支部打造“盈科而进,律政先锋”党建品牌,秉承“党建带所建、所建促进党建”的理念,推动党建与律所各项工作融合互促,以高水平党建工作带动律所实现高质量发展。利用1400平米办公空间,打造党建展示厅、党建展示墙等。党建展示厅展示的学习材料、荣誉奖章,成为盈科人必不可少的“红色教育大课堂”,切实增强党员律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党建引领,管委会领导下的执行主任负责制、监事会负责监察”的基本制度,定期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不断提高律师群体政治理论素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召开“党旗下问初心”等主题活动,在律所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氛围,吸引了更多律师向组织靠拢。

  山东时中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结合自身服务国资国企单位较多的特点,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充分发挥党员律师带头作用,以打造“精细化服务品牌”为抓手,开展了系列助力国资国企共渡难关活动。16名律师组成专业咨询团队,在党员律师的带领下,先后为企业及社会各界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80余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第一时间选派党员律师前往热电集团、城建集团、文旅集团等开展法治宣讲活动,普及法律常识,引导企业预防、控制、解决法律问题与风险以及制定激励政策等。选派优秀律师到城建集团、文旅集团和交投集团每周集中坐班各一天,答复企业职工日常咨询,提出切实可行的法律建议,给企业提供了全方位、高质量的法律服务。

  目前,“十四五”规划对加快发展法律服务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律师事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展现出空前广阔的新前景。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破浪正当时!

  在威海市司法局党委“三亮”活动的持续开展中,相信威海律师行业必将不断涌现喜人新成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不断书写“法润威海·律师护航”新篇章!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