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扩面 全民参保⑤丨工作换新时,养老保险缴费别“断档”!

2022-06-10 17:3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由于更换工作等原因,现实生活中,不少人会面临着养老保险缴费临时中断的问题。缴费中断对个人有什么影响?怎样处理可以保障个人权益?对此,威海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同时也提醒参保人:工作“断档”更新之余别让养老保险缴费也“断档”。

  市民小李最近“炒掉”服务了3年的老东家,想要“充电”学习一段时间后再换一份新工作。不过,有个问题困扰了她:充电学习大概要半年左右时间,这期间,如果中断缴纳养老保险费,会不会影响将来待遇的享受?此前已缴纳的费用是不是白缴了?

  “社保经办机构会准确记录参保者的个人账户储存额,并且连续计算利息,已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不会白缴,这一点不用担心。”这名负责人表示,养老保险中断缴费不会影响参保人已获得的养老保险权益,但是,养老金的计发遵循“多缴多得、少缴少得、长缴多得”的原则,如果中断缴费的时间过长,相应的累计缴费时间就会缩短,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也会相对较少,那么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相对就会越少。

  “不仅如此,一旦长时间中断缴费,有可能会出现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缴费年限不够的情况,那么领取养老金的时间也会相应延后,这就会影响到相关养老待遇的享受。”这名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以职工养老保险为例,按照政策规定,参加职工养老保险且累计缴费满15年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办理了退休手续,方可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那么,如何操作才能不中断缴费呢?这名负责人表示,若职工离职后很快找到新工作,应该提醒新工作单位及时为自己办理参保手续。因为按照相关政策规定,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用人单位就应该依法为职工参保缴费。若离职后,暂时没有找到新的工作单位,个人可以在户籍地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有了新单位后再由单位办理参保手续。

  (通讯员 王雪云 王春苗)

初审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