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税务:税收数据“牵线补链” 外贸企业“破浪前行”

2022-08-19 14:3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威海地处山东最东端,外向型经济发达,受疫情影响,很多出口企业供应链、产销链出现“断链”风险。威海市税务局聚焦企业诉求,持续优化税收服务举措,深度挖掘税收大数据效能,助力出口企业“补链”“强链”,积极应对风险和挑战。

  “我们公司的原材料70%依赖进口,尤其是重要原材料电路板芯片采购量不足,导致公司产能受限。”日前,在荣成市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的日常走访中,荣成东亚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吕丽反映说。

  据了解,荣成东亚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空调控制面板、电阻器等产品的生产,产品所用零部件电路板芯片主要依靠从英国、韩国、越南等国家进口,采购周期比较长。今年以来,受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外供应商的供货量及海外物流都受到很大限制,使得企业无法正常购进所需原料,大量订单不能按时完成,企业为此一筹莫展。

  了解到此问题后,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为该企业在国内及时精准匹配到3家符合条件的供应链上游企业,解决了原材料供应紧张的难题。

  “非常感谢税务部门主动帮扶、牵线搭桥,及时帮我们顺利完成了原料采购,确保满足日常订单需要。”吕丽说,在原材料市场供应紧张的背景下,公司上半年的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5.6%。

  相较于东亚汽车,数月前的威海中玻镀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则为出口订单大幅下降,智能化改造资金紧张而发愁。

  为促进公司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提质增效,威海中玻镀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投资了1.8亿元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资金需求量大。但受疫情影响,今年出口商品的下游销售渠道不畅,尤其是东南亚市场明显出现萎缩,造成出口订单履约率大幅度下降,资金流出现紧张。

  产销链是企业的“生命线”,“断链”对企业影响很大。企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威海临港区税务局进行咨询求助,税务人员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扫描搜索,为企业查询到河北、海南等地的潜在采购商,搭建国内销路“桥梁”,并积极联系当地的税务部门进行协商协调,依照自愿原则,促进双方购销合作。同时,区局还安排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上门”服务,为企业财务人员讲解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辅导快速办理退税申请,共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720万元、出口退税44万元,为企业注入“资金活水”,对促进企业技术升级改造起到了关键作用。

  “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真是暖到心坎里,这些退税款不仅能帮助我们加速技改,还能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在稳定原有产品的基础上,我们将逐步向高附加值产品方向发展。”公司总经理叶志会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通讯员 刘明佳 黄丽雅 徐晓萌)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