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沙成塔守碧海 汇涓成流书和谐——记石岛派出所专职船管员郭曜闻

2022-09-26 17: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曜闻,男,1997年3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石岛派出所专职船管员。自2017年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勤思勇为、善做善成,扎实做实港船管理基础工作,主动拓宽警民联系新渠道,有力地促进了专职船工作向精、细、实发展,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勤走访、重留痕,积累船管“独家秘籍”

  由于渔船流动性大,停靠区域不固定,船管工作盲点较多,为保证对辖区船舶的全方位掌控,郭曜闻虚心向老民警学习工作方法,并积极探索管理措施,创新管理方法,从源头抓起,将辖区船舶底数从一点一滴完善,有效地降低了船管隐患。

  郭曜闻在走访过程中,除了携带个人的“走访本”外,还有一本 “船管秘籍”,里面记录了辖区渔船详细信息,大到上千马力的远洋渔船、油船、货轮,小到七八马力的摆渡挂机船,他都一一登记在册。为准确摸清辖区船舶来源,杜绝三无船舶违规作业,郭曜闻在走访中主动深入辖区荣通船厂、黄海造船厂、和兴船厂等造船公司内部,利用船舶修造登记,了解辖区造船公司近几年的造船计划及船只去向,深挖细查、追本溯源,从源头上确保了辖区没有一艘船舶漏管失控。

  为保证自己手里的“船管秘籍”能随时更新,掌握更多的渔船民信息,他还积极联系辖区劳务“中介”,要求各中介机构按照《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将介绍工作成功的船员信息于3日内报告登记给派出所,通过他们获取了大量船员务工信息。2022年3月12日,山东滨州群众曹某霞打电话向石岛派出所求助,称其弟弟曹磊在一艘寿光渔船打工,与家人失去联系,家人比较担心其安全状况。当时辖区400余条渔船同时出海作业,要在这么多船上找一名船员无异于大海捞针。郭曜闻不慌不忙,凭借“船管秘籍”寻踪觅迹,经过细心寻找顺利找到了介绍曹磊务工的“浩成中介”,最终顺利找到了曹磊所务工的鲁寿渔***船。

  严报备、细核查,练就追逃“火眼金睛”

  沿海渔船历来是犯罪分子从事海上违法犯罪活动的重要途径,港船管理工作是海岸安保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担任石岛派出所专职船管员以来,为最大限度的降低辖区漏管船员现象的发生,郭曜闻利用走访之机为码头船员主动报备“威海微警务—海岸业务”的同时,还加大对船员身份的核查力度,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人员,最大程度防止在逃人员混迹码头。去年3月13日23时许,郭曜闻在石岛渔港进行夜间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神色闪躲,便立即登记该名男子身份信息进行核查,经核查发现,该名男子马某某系涉嫌故意伤害罪的网上逃犯,遂将其控制隔日移交天津蓟州警方处理。年初以来,郭曜闻共利用为渔船办理船舶、人员报备等时机抓获逃犯3人。

  抓防范、密联防,编织平安“技防天网”

  石岛地区港口、码头交通便利,人员成分复杂,历来是走私、偷渡非法捕捞等海上违法犯罪的活动高危地带。为保证沿海一线安宁、堵塞海上疫情输入,郭曜闻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发挥身为专职船管员的工作便利,主动向辖区渔港、码头和重点涉海企业负责人开展宣传发动,积极构建打击预防违法犯罪的立体治安网络。在他的宣传发动下,辖区有条件渔港、码头、船厂均组建了治安联防队,落实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和车辆识别系统,形成了完善的技防网络,实现了对沿海重点部位的全天候全时域动态跟踪,为及时准确地打击辖区违法犯罪提供了技术支撑。4月11日15时许,郭曜闻利用高点监控查看到有一艘船名号不完整的木质渔船驶入石岛海域荣通码头,遂带领所内民警赶赴现场,成功破获辽葫渔某船号模糊不清出海、违规搭载出海人员案。依靠技防监控,郭曜闻先后排除疑似偷渡案件4起、办理违规出海作业案件8期、行政处罚12人,有力地维护了辖区良好的出海作业秩序。

  守职责、善作为,化解矛盾“胸怀四海”

  由于石岛地区渔船民较多,各类涉海矛盾纠纷高发,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任务繁重。自渔港警务室“四海调解室”成立以来,郭曜闻主动担任起调解员工作,针对以往涉海矛盾纠纷成因复杂、种类多元,相关多部门、警种存在职能职责划分不清,彼此推诿扯皮的现象,树立“四海相通”的指导理念,破除“不该我管的事儿我不管”的门户之见,只要群众找上门或工作有发现,均按照首问负责制的要求第一时间进行登记、第一时间受理,建立“统一受理、专人负责、专项评估、对位分流、跟踪督办”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切实让渔船民群众“不绕弯子、不兜圈子”,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定纷止争。4月21日,郭曜闻接报称在石岛商港码头有人赖在船上不走。到达现场后,了解到报警人船主许某成因工资结算日期的问题与船员刘某新产生分歧,刘某新扬言不结算工资便不让该船出海作业。后经郭曜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长达3小时的耐心调解,最终说服许某成将刘某新2800元工资结算后刘某新离船,及时化解了一起可能引发冲突的治安隐患。年初以来,郭曜闻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8起,满意达100%。

  (通讯员 张天)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