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线》开播,且看环翠区法院干警的“沉浸式”观后感

2022-09-26 14:0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亭如 通讯员 孙艳旗 威海报道

  开播当日便占据猫眼卫视实时收视榜、电视剧热度榜双榜第一,带着多个话题登上社交平台热搜……自9月19日上线播出以来,《底线》频繁出圈,主旋律法治案情剧也以新的形象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

  《底线》是由最高人民法院等指导创作的我国首部全景展现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法治题材电视剧,不仅专业地展示了法治建设的真实生态和基层法院、基层法官的工作常态,也生动地刻画了新时代背景下的多元社会现状,引起普遍共鸣。随着剧情的深入推进,更与万千法治人的精神与信仰碰撞出了炽热的火花。

  法院人看“法院剧”,会有怎样的感慨与心绪呢?且看环翠区法院干警“沉浸式”观后感——

  让每个当事人都感受司法的温度——临港法庭副庭长 潘龙

  《底线》是一部司法剧,也是一部普法剧,里面反映了基层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法官与群众的双重角度呈现立体化的办案流程,让每位观众都有代入感。

  基层是一个梦想开始的地方,是逐渐磨平棱角落实到“地气”的地方,也是“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碰撞融合的地方。我们总以为基层法院很“闲”,但谁都不一定会想到基层法院充满着鸡毛蒜皮的事,但这种常态才是生活。

  法律有尺,但法官有温度。“雷星宇案件”“网络主播猝死案”等这一系列的案件,都表明着法律法规的变更,彰显着法律不再是冰冷的条例文字,而是拥有人性、温度的可以保护我们权利的保护伞。司法的进步和改革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每一次司法改革的背后往往是一个个微小力量累积的蝶变效应,其中就有每一个基层法院的一份努力。

  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每一个当事人身上,体现在办理的每一件具体案件中,践行在每一次实体权益的维护中,让每个当事人都感到司法的温度。

  牢握法律尺度,严守心中底线——立案庭法官 郑林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底线》这部剧没有给人以高深肃穆的冰冷之感,而是巧妙地将严肃的主题融合于民生之中,以现实生活中真实的题材和案例展现出基层法官的日常工作,也反映出我们基层法官的心境。正像剧中所说,“我们基层法律工作者,不是简单地开庭判案,不是背法条,而是要实实在在给当事人办实事。”要做到法与情的融合,设身处地地从群众角度出发,为群众化解矛盾。但法不容个人私情,我们在感叹案件折射出人生百态的同时,更加要维护法律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因此我也时常提醒自己,仁爱和慈悯之心不可缺,但法律底线绝不能触碰,不能和欲望的魔鬼做交易。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会认真严谨,牢牢把握法律的尺度,善待当事人,守住底线,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但立直标,不渝长松——张村法庭法官助理 李兆钰

  察观《底线》,又思本职。在观看的某个时刻,会生发出与工作中某一瞬同样的职业认同感和司法使命感。当解民纠纷、肃民恶弊成为岗位职责充斥人生大部分清醒时间时,心怀悲悯、保持理性、内心强大便成为法院人必修之课程。

  法院归根结底解决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纠纷,需要存法理并情理得去化干戈、解愁绪,以使群众之生活常在正轨;因此,彻底消解诉争案件纠纷,需要法院人在感性的换位思考与理性的法律分析双轨道之间,寻求对当事人过去、现下及未来伤害最小化与权益保护最大化之结果。

  前辈的谆谆教诲、同辈的互相扶持、自我的羽化蜕变,均现于《底线》。既入法院,应知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亦当但立直标,不渝长松。

  期待,刷剧中——民二庭法官助理 李家祺

  《人民的名义》火了之后,我总是在想,为什么没有一部以法院人为主角的电视剧呢?和同学们讨论时,他们说,应该是法院的工作太枯燥了吧。至于到底能有多枯燥,我直到上班后才真正地理解。基层法院的日常就是开庭、调解、写判决、开庭、调解、写判决……一直重复,每天处理的案子大多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和抓贪官、斗“老虎”的精彩情节哪里能比?

  前不久,《底线》开始宣传,号称由最高人民法院指导创作、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监制,这立马引起了我的兴趣。看看呗,结果一看因为太有代入感,一发不可收拾。

  第一集周义安在祝他师爷生日快乐时,祝福语是“少二审改判,永远都不被投诉”,我当时就“哈哈哈哈哈”了,心想,学到了,下次法官过生日的时候,这个祝福语可以用上了。

  在碎片时间,我喜欢刷小红书,看看大家对这部电视剧是什么看法。大家都在讨论,“拍得太真实了。”真实的剧情更容易引发共鸣,预告中的情景太令人期待了,不多说,追剧去了。

  平凡的“真实”最动人心——行政庭法官助理 朴金羽

  观看《底线》,我就觉得这部剧很真实,完全就是基层法院的真实写照,比如法院人的日常,也会八卦,也会因为案件意见不统一而争吵,这部剧里每个角色都有血有肉,不脸谱化。比如庭审过程,真实得就像随便到庭审直播网上找的庭审一样,真实庭审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针锋相对的辩论,也会出现很“抓马”的情景。再比如,法院人除了办案以外,还有很多其他日常性的工作,代入感极强。而剧中新老法院人对案件处理的思想碰撞,传递了随着社会进步,法院判案思维的与时俱进。

  同时,我也能在这部剧学到很多,比如调解技巧、控场能力等,让我们关注到办案不仅仅需要依靠经验,能需要注重每个案件的实际情况,每个案件的特殊性。这就是这部剧的意义所在吧!

  这部剧最值得安利的地方在于,用一个个真实的审判案例进行普法宣传,关注到了普通民众的朴素心愿。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用真实的案例传递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最打动人心。

  让公平公正在每一个案件中得到回响——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科员 唐白雪

  《底线》是一部非常“接地气”的电视剧,不仅密集展现了近年来引起广泛社会关注的多起事件,还真实呈现了法院人笑点与泪点兼具的奋斗日常,其贴近性近乎于“在头顶装了摄像头”。

  作为基层法院人,看着剧中角色在一个个案件中奔走忙碌,口中还金句迭出,心中很难不泛起共鸣。无论是“少二审改判,永远都不被投诉”的朴素期盼,还是“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的加班日常,亦或是电子卷宗伤眼睛、智慧法院网速卡的“吐槽”,都让荧幕上的法院人显得生动又饱满,熟悉又亲切。

  有很多网友评论说,通过这部剧终于知道,原来法官作出判决需要这么严谨的程序,人情与法理是这样融合兼具……《底线》的可贵不止于给大家呈现了一部精彩的电视剧,更在于在无形之中举行了一堂面向全民的法治公开课。相信追过这部剧的朋友们能够更加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就如同剧中方远所说的那样,“希望社会各界能对我们法律工作者更有信心,不管多难,我们都会让公平公正在每一个案件中得到回响。”

  守法治信仰,践初心使命——政治部科员 袁赛

  近日,首部展现我国司法改革最新成果,聚焦基层法院人工作日常,充满生活气息的法治题材电视剧《底线》正在热播。真实的场景、生动的演绎,揭开了人民法院和法院人的神秘面纱,打破了大众的固有偏见,使得该剧迅速出圈、圈粉无数。作为一名法院人,看着电视上熟悉的场景、熟悉的制服、熟悉的对话,我也站在了“沉浸式”追剧的第一线。

  法律有尺度、法官有温度。通过观剧进一步激发了我作为法院人的职业责任感,也更加明白“一枝一叶总关情”,每一个大大小小的案件背后都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需要我们每个法院人坚守法治信仰、践行初心使命;需要我们每个法院人厚植为民情怀,时刻摆正心中的天平;更需要我们每个法院人在平凡岗位中履职尽责、为民着想、为民服务,用实际行动捍卫公平正义,守住法治底线。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