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进“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

2022-10-11 09:26:30 来源: 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近日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市个私协会全面落实首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启动会议精神和《关于开展“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全市个体工商户经营情况,开展以“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自活动启动以来,累计开展各项服务活动10余场次,积极帮扶广大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送法规”“送政策”“送服务”活动

  扎实开展“问情服务”。威海市市场监管局举办“问情服务”——助力个体私营企业发展座谈会、“个体工商户服务月”——专业市场个体私营企业座谈会、个体私营企业政策解读座谈会等共计6场次。同时,走访个体私营企业2600多家,了解个体私营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难点问题。发放《支持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战疫”政策干货汇编》《政银携手 共助小微融资服务手册》《个体私营企业法律服务手册》共计2000多本,发放《威海市小微企业融资情况调查问卷》《威海市个体私营企业法律维权调查问卷》1600多份,有效的帮助个体私营企业在政策宣传、助企融资、法律维权等方面纾困解难。

  举办“个体工商户服务月”——全市个体工商户经营管理培训班

  高效助力企业融资。市场监管局搭建银企对接平台,联合邮储银行、农商银行等协议银行举办“政银携手 助力小微”——“专精特新”企业专场信贷产品推介会、专业市场“金融服务月”融资交流会,在双创人孵化器开展助企融资对接活动,帮助企业缓解因疫情导致的融资难问题;联合邮储银行、农商银行等4家协议银行开展融资对接活动,为80余家有融资需求的个体工商户量身定制融资产品,缓解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截至8月底,邮储银行威海市分行共为3783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约30亿元,威海农商银行共为1618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7.11亿元。

  开展“政银携手 共助小微”——“专业市场”金融服务月活动

  市市场监管局、市个私协会走进威海红星欧丽雅家居商场,介绍惠企信贷产品,讲解信贷政策

  市市场监管局、市个私协会走进威海豪业圣迪广场,介绍惠企信贷产品,讲解劳动用工法律问题

  精准防范法律风险。市场监管局开展惠企服务线上线下法律宣讲活动4次,400余家个体私营企业参加,线上线下交流解答疫情期间劳动用工、合同履行、广告法规等问题。同时,举办全市个体私营企业法律专题培训,100余名个私企业负责人参加,邀请律师讲解企业在签订、履行合同中的风险防范;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个体工商户经营管理培训班,为100余名个私企业进行“领导力、执行力”知识的培训。

  市质量计量院为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6名计量技术人员开展专业技术培训

  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暨生产企业技术人员“一对一”培训活动

  认证认可科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专题培训”

  标准信息认证咨询科举办渔具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座谈会

  多措并举,为威海个体私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将“小个专”党建作为服务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联合威海市委“两新”工委在全市开展“专业市场示范党组织”“党员示范商户”示范创建行动,命名表彰“专业市场(商业综合体)示范党组织”9家,“党员示范商户”86户;制定发布了《专业市场(商业综合体)党建工作规范》威海市地方标准,“五个引领”提升专业市场党建水平。

  开展“执法+普法”活动,市市场监管局利用检查、调研、走访等时机对各级部门出台的收费政策第一间进行传达、解读《重点减税降费政策汇编》等政策干货,帮助个私企业落实政策,享受政策带来的红利。

  开展计量技术专业培训。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数字温度指示调节仪、廉金属热电偶、测微量具、指示量具等7大类计量器具,技术人员从理论知识、实际操作及日常维护等方面为企业技术人员开展了专业指导。

  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暨生产企业技术人员“一对一”培训活动。针对显微鉴别、高效液相色谱法、有机氯农药残留量、初始污染菌的测定等检验项目操作的关键要点展开“一对一”培训,借以提高个私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技术能力。

  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为个私企业提供现场咨询辅导105人次,举办3期“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专题培训”,以帮扶更多的小微企业建立适合自己的质量管理体系。

  发挥登记注册职能作用,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便捷高效的准入准营推出服务

  “四端联动”促进智慧办理。市市场监管局紧扣“去中心化”改革理念,智慧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设置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流动驿站、政邮政银合作四位一体的审批场景。集成利用人脸动态识别、身份远程验证以及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将服务拓展到窗口端、自助端、移动端、电脑端“四端联动”,通过窗口端实现全域通办、跨省帮办;通过自助端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通过移动端满足个体工商户个性化需求;通过电脑端完善政银合作“不见面审批”。2022年以来,全市个体工商户网上办理设立登记业务XX笔、网办率达99%以上。

  高区送证上门

  二是多部门联动,多合一集中办。威海市市场监管局推行多勘合一,联合区社工部、教育分局等部门,在民办非企业单位设立、办学许可及食品经营许可等事项办理过程中,将原来涉及不同部门的事项流程和要件材料“打包”重组,形成“一件事”通办套餐,让审批过程由“串联式”变为“并联式”,实现“一次申请、一次勘验、多勘合一”,切实解决了审批项目中“多头受理,反复踏勘”等问题,既大幅度减少了个体工商户的开办时间,又充分提高了审批效率。推行集中勘验。在一些大型商业综合体建成开业前依托审批服务帮办中心,将预申请食品经营的商户集中起来进行培训指导,提前讲解现场核查要点。同时协助完成一家“餐饮服务”和一家“食品销售”商户的装修改造工作,把其作为示范点,让周边商家可以依葫芦画瓢进行装修改造,然后对完成装修的商户实行集中勘验,最大程度缩减商户办证时限。截至目前,已为入驻华发新天地、居然悦购等商业综合体的61家商户集中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压缩勘验时间60%。

  乳山流动大厅进集市

  “加减结合”,个体办件更灵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周末值班制度,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增加办公时间,实现办事“不打烊”,服务全天候;开展综合窗口改革,整合审批事项,增加办事窗口,实现叫号“无差别”,事项集成办;将网上申请业务的预审、受理、核准均各环节均压缩在10分钟内,减少办理时限,实现预审“当日清”,业务早办结;建立市场主体反馈市场准入隐性壁垒问题收集与处理制度,减少准入壁垒,实现准入“零门槛”,准营无障碍。2022年以来,“不打烊”办件量超1.3万件,综合窗口办件量达11.7万件,实现办理时限压缩70%以上,审批环境压缩80%以上。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