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房房地一体登记“零跑腿”营商环境再优化

2021-10-12 15:5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亭如 通讯员 张希奇 威海报道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优化登记财产营商环境,10月11日,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走进桥头镇所前泊村,打通办证“最后一公里”,将办证大厅下沉至所前泊村委,现场为村民办理农房“房地一体”登记手续,实现农房“房地一体”登记“零跑腿”。

  为方便群众、提高效率,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登记公示和资料收取环节合并,在房地一体首次登记公示期内,提前上门集中收取群众办证登记资料。上午8时,所前泊村村委活动室已经围满了等待办证的村民。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环翠区分中心主任张希奇及工作人员用桌椅摆成一排,简易的“办证大厅”就搭起来了。工作人员一一为村民拍摄头像、户口本和身份证信息,引导村民签署申请书、登记表等材料,确保在公示期满无异议时即可登簿和制证,最大限度提高登记效率。

  据了解,自今年年初,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中了解到环翠区桥头镇所前泊村有农房“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意愿,便第一时间协调各相关部门,开展信息入库、宗地落宗和挂图等一系列农房“房地一体”登记的前期准备工作。考虑到所前泊村距离不动产登记大厅较远,且村民年龄普遍偏大,来回奔波不便,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按照局党组“让企业群众‘随时、随地’办理不动产登记”的要求,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在所前泊村村委设置登记发证便民服务点,通过集中申报、上门收件、上门送证等方式,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申请办证,实现农房“房地一体”登记“零次跑”。

  本次不动产登记进村镇活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自10月11日至13日,由不动产登记党员服务队工作人员进驻所前泊村委,开展集中上门服务工作,完成第一批次190户农房资料收集、登记信息确认、签字按录指纹、权利人头像拍照等工作。第二阶段待10月底公示期满后,工作人员还将再次驻村,为村民集中发证。

  “太感谢村委和不动产中心帮我解决这一心头大事了”,所前泊村村民孙大姐告诉记者,“之前村里集中申请了登记,工作人员也多次到村里挨家挨户来看,本来还寻思能拿到证往市里跑一趟也值当,只怕自己不懂那些材料,结果人家中心还直接到我们村里来了!我们只管拿着身份证和户口本来就行,真是太周到了!”

  据了解,下一步,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严格落实市局党组确定的“严起来、紧起来、干起来、快起来”的工作基调,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数字赋能”,打造“不动产登记+N”全场景“集成便民服务包”,推行不动产登记跨部门联动办理,把不动产登记延伸到村镇(社区)、银行、开发企业、公证处、法院、房地产经纪机构等部门,让不动产登记真正好起来、快起来、方便起来,实现企业群众“随时、随地”办理不动产登记目标,切实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威海不动产登记服务全面“再提速”

    为进一步优化登记财产营商环境,近日,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不动产登记业务全面“再提速”。中心将目前55类不动产登记业务类型中,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已完成缴税的)等33类业务实现即时办结,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等22类业务1[详细]

    08-24 16-08大众网
  • 农房房地一体登记“零跑腿”营商环境再优化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优化登记财产营商环境,10月11日,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走进桥头镇所前泊村,打通办证“最后一公里”,将办证大厅下沉至所前泊村委,现场为村民办理农房“房地一体”登记手续,实现农房“房地一体”登记“零跑腿”。[详细]

    10-12 15-10大众网
  • 威海9月份房产销售排行榜出炉 “金九”并未出现

    进入9月,慧园学府首开,海信观澜、富力星光天地、保利明玥风华等项目加推放量。威海四区楼盘除恒大御龙天峰、恒大海上帝景等项目在本月集中网签之外,其他楼盘均未出现明显大幅增长,“金九”并未出现。以下是2021年9月威海房地产TOP10具体销售情况,看一下威海各房企[详细]

    10-09 11-10腾策数据
  • 公益验房第四期:万科·翡翠公园未见大的装修质量问题

    9月28日,大众网威海快快帮公益验房活动第四期走进万科·翡翠公园。此次所验新房面积约为94平,为精装修交付。在验房过程中,共检查出客厅和过道地面空鼓共计2处,入户门和次卧门扇关闭不严,卫生间花洒支架不牢固,厨房门口外地暖温控面板不亮,未见地暖分水器压力表[详细]

    09-29 18-09大众网
  • 究竟什么样的三房才能成为威海爆款?中梁国信·海岳府90㎡为你揭秘!

    [详细]

    09-22 14-09中梁国信·海岳府
  • 书送未来,传递温暖—金地华发峯范项目捐书活动落幕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开启知识宝库的钥匙。9月9日上午,“书香校园 共筑未来”——金地华发·峯范向新港小学捐书公益活动在学校报告厅顺利举行。活动中,金地华发·峯范项目向新港小学捐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安徒生童话》等多种经典读物,共计580本。[详细]

    09-10 15-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