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房产图

全国房价呈现“阶梯状”

来源:   编辑:   2015-08-24 15:37:00   作者:

  数据显示,一二三线城市房价大致呈现“阶梯状”,即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全部上涨且涨幅最高,绝大部分二线城市房价环比上涨但涨幅低于一线城市,大部分三线城市房价环比仍然下降。

  从目前中国房价变化趋势来看,下半年楼市将会继续回暖,再加之存在降息降准的可能,房价依然会出现一个上涨的趋势。但今年中国楼市未必会完成大逆转,因为三四线城市依然会“拖后腿”,指望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全面复苏可能有点困难。

  房价上涨城市增多 

  从目前的楼市来看,萧条了一年多的楼市有了回暖升温的迹象。8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9个,上涨的城市则有31个,上涨城市个数比6月进一步增加了4个。

  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都呈上涨态势,其中深圳涨幅最高,环比上涨6.3%;上海以1.9%紧随其后,北京和广州则以1.4%和1.2%的环比涨幅分列第三和第四。从同比数据看,除广州房价同比下降0.3%外,其他三个城市同比均呈上涨态势,深圳同比涨幅更高达24%。不过,其他67个城市房价同比依然下降,最大降幅为9.7%。

  “一线城市由于聚集效应强劲,房地产市场新增需求量旺盛,所以楼市回暖的速度比较快。三四线城市因为之前库存严重,加上需求有限。房价没有上涨实属正常,无需过分担忧。”达讯咨询公司合伙人李菲对记者指出,如今的国内楼市已经逐步趋向于冷静,根据各城市住房库存量不同,房价拉升效应自然有所不同。未来,一二线城市房价会保持稳步上升的趋势,而三四线城市则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消化之前“爆发式”增长的库存。

  一线城市领涨 

  这次楼市回暖中,深圳表现得尤为明显,房价涨幅之大之快,远远领先于全国。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房价紧随深圳之后,开始上涨。

  去年12月份,深圳成为全国首个房价上涨的城市,2015年上半年继续领涨,7月份新房环比涨幅高达6.3%,二手房同比更是达到了24.3%的涨幅。

  对此,业内分析称,深圳目前面临了供应乏力的尴尬,7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去化周期仅为6.9个月,供求关系和市场预期发生了变化,才会导致了几个月来深圳房价的涨势汹汹。

  随着一线城市强势反弹,二线城市也不甘示弱。典型如杭州,去年还被媒体惊呼为“房价腰斩”,现在已经强劲上涨。

  “从房价走势来看,杭州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自今年4月份以来已经连续3个月环比止跌上涨,涨幅逐月扩大。6月杭州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3%,领涨二线城市,环比涨幅接近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由此可见,杭州商品住房价格止跌回稳的趋势进一步巩固。”杭州市透明售房研究院院长方张接认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分析称,一线城市房价对于金融政策较为敏感,并且由于一线城市供应偏紧,市场刚需强劲。当购房首付比例下调时,便能激发一部分购买需求。

  “购房者对购房行为的决策除了居住需求外,最主要的是对房价的预期。而在中国这么多年房地产发展的过程中,影响房地产价格的主要是经济调控政策。”邓郁松指出,调控政策中影响力最大的是信贷政策,因此信贷额度及利率水平可以说是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

  严跃进表示,部分大城市此前投资节奏放缓,导致可售房源开始变得不足。“由于房地产开发从拿地到新开工再到预售是需要一定时间的,所以目前库存不足的局面造成了当前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一位杭州的房地产商告诉记者,因为之前楼市低迷,去做“副业”的同行们这几个月也逐步重回房地产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