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尘肺病人 威海市疾控中心对职业性尘肺病患者进行随访调查

2020-08-14 19:50: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淑红 通讯员 徐萌 王晓亭 威海报道

  尘肺病作为我国职业病的头号杀手,患者数量庞大,对尘肺病人的关爱也一直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近期,威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对威海市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19年年底的所有职业性尘肺病患者进行随访调查。此次全市共调查职业性尘肺病患者720人,调查内容主要是他们的健康状况、生存状况、现患病例情况、保障情况等。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告诉记者:“尘肺病是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疾病。人活一口气,如果你的肺出了大毛病,这口气就这样憋着,比死难受。他们的肺会逐步纤维化,变得像石块一样坚硬,每一次呼吸都需要调动全身的肌肉,他们的生命一直在生死线上挣扎。”此次调查中被调查者之一的职业性尘肺病患者,就是因为肺组织受损,不得不24小时依靠制氧机呼吸,每日的活动范围仅是家中的几十平米。

  据威海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调查时首先要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病与职业卫生监测系统查找2006年—2018年的尘肺病病人,再通过山东居民健康档案管理系统和疾控死亡监测系统逐一进行信息查对,并积极协调民政、退役军人事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尘肺病人所在村委会、用人单位及企业主管部门,通过查阅档案,实地走访、电话回访、本人随访等方式对尘肺病个体的住址、联系方式、工伤保险、生存状况、困难救助等尘肺病相关信息调查核实,对不明确和存疑的信息进行多方多次仔细筛查甄别,对缺失和错误信息进行补充改正,力求做到各项信息的准确完整。

  “在调查过程中,由于大部分个案病例登记久远、户口迁移、住址变迁,行政区划变动、用人单位注销或改制、个体死亡、工作单位变动等因素,很多信息登记项目少,基本身份信息缺失,各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调查随访工作困难重重。但是在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各部门通力合作下,最终顺利完成所有病例的随访和回顾性调查,并将所有数据进行准确及时地汇总上报。”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经过此次调查发现,在威海市被调查的720人中,有工伤保险待遇的仅436人,有643人取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此次调查向社会展示了尘肺病患者的生存现况,为国家研究尘肺病人相关政策、加强尘肺病的防控措施奠定了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