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求必应”“医保到底” 威海医保经办服务提档升级

2020-10-30 14:1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0月30日上午,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主任李凯等相关人员到现场发布医保经办服务提档升级后的最新情况,涵盖医保费征缴、提升异地就医便利度、慢病管理、医保工作站建设、医保信息化建设等方面。

  医保费征缴方面,2020年的征缴工作一方面关注重点群体参保缴费情况,确保特殊群体及时享受待遇。对建档立卡等困难群体建立了“先参保,后代缴”参保模式,1月份根据扶贫办、民政局等部门提供的名单,对全市2.4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1.6万余名低保特困群体进行集中推送参保,确保特殊群体及时享受待遇。

  提升异地就医便利度方面,为外出务工人员、来威就业创业人员和重症急症患者开通异地就医“绿色通道”,通过医保手机APP、电话、微信等多渠道全面推进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快捷办”,2020年以来(截止10月15日)共结算异地就医参保患者医疗总费用3.1亿元,医保统筹基金支付1.8亿元。同时,优化部分原有政策,新办法规定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居住备案手续后,可在居住地和参保地同时享受医保待遇,年度费用累计计算,极大方便威海市部分“候鸟式”老人异地居住和就医需求。

  两病管理方面,降低了“两病”准入条件,血压或血糖异常即可纳入保障范围,将医保向前延伸至健康管理端,早预防、早治疗,大量减少脑卒中、慢性肾功能衰竭、心梗等众多终末期严重疾病的人数。截至目前,对106家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站15个、村卫生室91个)升级改造,安装布设医保门诊慢性病结算系统,实现部分参保患者慢病取药“足不出村”就近联网即时结算,切实减轻慢病患者家庭生活经济负担。

  医保工作站方面,将市内转诊转院、市外转诊转院、新生儿参保、女职工生育津贴的申领、高值药品备案及报销等16项高频业务下沉至25家医院医保工作站,将医保业务窗口搬到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实现医院与医保零距离。自8月3日正式向参保群众提供医保业务服务以来,全市共办理医保业务量9829笔。

  医保信息化建设方面,大力积极推广医保电子凭证,目前,全市已有70余万参保群众成功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极大地方便了就医购药及办事群众;全部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均已实现对公业务“网上办”和个人业务“掌上办”,其中“鲁医保”威海分厅已经实现了全部医保经办业务与核心系统实时联动。2020年以来,已通过“网上办”“掌上办”等不见面方式办理各类医保业务120余万件,“不见面”办理率达98.6%。

  发布会后威海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医疗保险与救助科副科长徐鲁新、信息系统科副科长毕海就威海市参保人员到外地就医都需要办理的手续与途径、威海市新增的十四家居民普通门诊慢病定点医疗机构有哪些、目前网上可办理的业务及方式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一步,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将继续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全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体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努力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有一种爱叫做坚守——记一名基层医院院长的一天

    国庆中秋八天长假,当大家尽情享受轻松愉悦的闲暇时光时,环翠区卫生健康系统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医”然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有这么一个人,他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永动机,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用爱与责任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他,就是羊亭中心卫生院院[详细]

    10-09 09-10大众网
  • “医求必应”“医保到底” 威海医保经办服务提档升级

    10月30日上午,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主任李凯等相关人员到现场发布医保经办服务提档升级后的最新情况,涵盖医保费征缴、提升异地就医便利度、慢病管理、医保工作站建设、医保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详细]

    10-30 14-10大众网
  • 快看看有没有你家附近!威海“中医日间病房”详细解读来了!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满足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需求,自2020年7月1日起,威海在全市44家医疗机构持续开展“中医日间病房”医保结算试点工作。“中医日间病房”的实施在方便群众就医的同时,降低了群众就医负担,进一步提高了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详细]

    10-30 09-10大众网
  • 威海市举行医疗美容机构现场观摩培训会

    为进一步净化医疗美容市场,规范医疗美容机构依法执业行为,10月29日,威海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举行医疗美容机构现场观摩培训暨依法执业卫生监督推演活动。市区两级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机构监督执法人员及全市民营医疗美容机构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此次观摩培训会议。[详细]

    10-29 19-10大众网
  • 威海市立医院医疗保健集团市属成员单位揭牌

    10月26日,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徐伟与威海市立医院医疗保健集团联合党委书记、理事长林治军为威海市立医院医疗保健集团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威海市立医院医疗保健集团威海市市级机关卫生所、威海市立医院医疗保健集团威海市胸科医院和威海市立医院医疗保健集团威[详细]

    10-29 17-10大众网
  • 免费发放公示栏,维护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良好格局

    为了进一步规范公共场所卫生管理秩序,让公共场所经营者主动接受社会监督,10月26日、27日,威海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免费为商户发放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信息公示栏,全面推行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信息公示制度。[详细]

    10-29 14-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