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仁心仁术 护航生命健康—记乳山市“十佳医师”宋向锋

2021-02-20 14:2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他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兢兢业业;他在救死扶伤的道路上争分夺秒,任劳任怨;他用高尚的情怀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白衣天使之歌。他,就是乳山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宋向锋。

  宋向锋2001年毕业于泰山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后,到乳山市人民医院工作。2014年起担任消化内科主任。从医二十载,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医者的理想信念:“锤炼仁心仁术,护航生命健康。”

  医术精湛使命在肩 饱含仁心妙手回春

  宋向锋说:“医生是一项需要终身提升自己的事业,必须不断学习,提升医疗技术水平。”

  他通过进修、培训、网络学习等方式,学习国内国际前沿技术,不断提升自己。近年来,发表国家级论文5篇,SCI论文1篇,以主编身份参与编写著作1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作为学科带头人,他带领团队拓展新技术,开展新项目,成功开展ERCP、 ESD、 EUS等消化内科前沿技术,不论是普通患者的诊疗,还是危重患者的救治,都向着优质、高效、精准方向发展。

  2019年12月,77岁的马先生因为双膝关节疼痛,在家自服“止痛药”治疗,造成急性胃黏膜损伤大量出血,被收入乳山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住院治疗。宋向锋迅速带领开展止血、补液等治疗措施,患者病情很快稳定。凌晨两点,马先生病情突然恶化,持续呕血,血压降到60/40mmHg,血色素降到54g/L,情况万分危急。宋向锋接到值班医生电话,立即火速赶往医院。此时患者出血量达3000毫升,如不及时采取有效的止血措施,患者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夜已深,灯火阑珊,万籁俱寂。对于宋向锋来说,却又是一个紧张的不眠之夜。他当机立断为马先生实行急诊胃镜下止血,带领团队分秒必争进行抢救。胃镜下,患者血液在不断涌出,根本看不清手术视野。他凭借多年手术经验仔细探查,终于找到出血源头:在胃体小弯处发现横径动脉出血,出血速度极快。他立即在出血动脉根部给予钛夹夹闭止血,出血很快得到有效控制,血压慢慢平稳,患者转危为安。经后续输血补液等有效治疗,马先生顺利康复出院。

  宋向锋常常说,医生不仅要有高超的医术、敏锐的判断力和快速的反应,还需要有无私奉献的情怀。他带领团队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挽救了无数危重症患者的生命,越来越多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避免了危急重症患者在转往上级医院途中不可预知的风险。

  不畏风险勇担使命 胸怀大爱造福百姓

  杜先生永远也不会忘记,是宋向锋冒着巨大风险做了7个多小时手术,让他告别肿瘤困扰,重获第二次生命。

  2020年3月,杜先生被诊断为“十二指肠早期肿瘤”,这个部位的早期肿瘤,可以进行微创ESD手术(内镜粘膜下剥离术)治疗。然而,手术难度较大,况且他同时患有重度肝硬化、门静脉高压,肝功能child分级c级,凝血功能较差,做ESD手术风险极高。他到外地一家三甲医院求医,专家建议外科手术,但外科手术会对患者造成较大创伤,患者后期生活质量无法保障。

  杜先生找到宋向锋,宋向锋对他进行综合评估后,认为虽然ESD术风险相对较大,但如果有过硬的技术,操作谨慎,手术仍然可以进行。在与患者充分沟通后,宋向锋决定为他进行ESD术。然而, 由于凝血功能差,ESD手术刚刚开始,患者就发生了大出血。面对不断喷涌而出的血液,宋向锋一边进行止血,一边小心翼翼剥离病灶。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手术进行得万分艰难。汗水不断地淌下来,湿透了他的帽子、口罩、工作服……历经7个小时的艰苦努力,肿瘤终于被完整剥离,手术取得成功。

  一位同事有些后怕地问:“宋主任,这位患者大医院的专家都不敢治,你却义无反顾冒着风险为他手术,我们都替你捏着一把汗啊!”宋向锋说:“只要对患者有利,付出再大的艰辛,都是值得的!”朴实的话语背后,倾注了一名医生勇于担当、牢记使命的初衷。

  在一次次生死时速的抢救中,在一次次与死神的抗争中,宋向锋体会到作为医者的艰辛和幸福,他不断鞭策、激励自己,时刻把患者的生命健康放在心上,以仁心播撒爱心、以爱心护航生命。

  开展消化道早癌筛查诊治 推进早癌防治创新模式

  “幸亏及时做了胃镜检查,病灶没有扩散,仅仅做个小小的微创手术就把病灶切除了,这要是等发展到晚期就麻烦了!”2020年12月,林先生到乳山市人民医院做了早癌筛查,胃镜、病理检查结果为“胃窦粘膜高级别上皮内瘤变”。宋向锋为林先生进行了ESD术,林先生很快康复出院。

  “每发现一例早癌,就可以拯救一个家庭。”宋向锋说,“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延长上消化道癌患者生存期的关键。” 为提高消化道肿瘤防治水平,推进消化道肿瘤筛查、早诊、早治防控体系,乳山市人民医院自2012年开始,启动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宋向锋带领团队积极开展上消化道早癌筛查和治疗工作,同时开展针对不同人群特点的健康宣传教育和个性化健康干预等工作。

  2020年,宋向锋带领团队开展工作早癌筛查工作,他们放弃了周末,放弃了节假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常常一天要做80多例胃镜筛查。截至目前,团队共完成上消化道早癌筛查1万余例,上消化道癌阳性检出率为1.3%,所有阳性检出者均得到科学有效的治疗,为百姓带来健康。

  不懈努力,不断拼搏。宋向锋凭借严谨的工作态度、精湛的医疗技术、高尚的医德医风,赢得同事和领导的高度赞誉,连续多年被评为乳山市卫健系统先进个人,获“国家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先进工作者”“威海市医保抗疫期间医疗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宋向锋说,他对自己的职业精神有着深刻的解读,那就是:一切为了患者,为了患者的一切。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他将继续用奉献和坚守,诠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通讯员 李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