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中心医院:微创新技术,治疗“肺结节”

2023-01-11 17: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肺腑之地,历来是“人身天地”最关键的区域之一。在这里与病魔施术抗争,医生不只需要勇气,更需要毫厘不差的精准技术。

  日前,威海市中心医院胸外科成功又完成一例“单孔胸腔镜联合肺亚段切除”创新性高难度手术,将传统双孔、三孔胸腔镜缩减至单孔施术,并通过三维重建技术实现肺部的局部切除,最大程度保留肺功能,实现“极致微创”,进一步提高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

  警惕!直径8mm以上的肺结节

  不久前,孙女士遇到一桩烦心事:查体时发现右肺有个10mm的磨玻璃结节影,尽管身体并无不适,但她还是决定到威海市中心医院问个清楚。

  “直径8mm以上的肺结节需格外关注,但并非所有结节都是恶性肿瘤。”市中心医院胸外科主任王海文说,不少患者查体后发现结节,第一反应就是自己是不是得癌症了。其实并非如此,很多结节都是良性的,需要注意观察,达到手术指征的结节才需要通过切除术、射频消融等方式祛除,“谈结节而色变”大可不必。

  尽管如此,一旦诊察出肺结节,就不能疏忽大意。王海文说,肺结节是否危险,与其大小、生长部位、形态、密度、有无毛刺征、分叶征、胸膜牵拉征、血管征以及空泡征等因素关联,是一个复杂的诊断过程。

  针对孙女士的病情,王海文进行了细致的诊断。由于孙女士的肺结节超过10mm,属于个体较大的结节,同时,该结节实质成分少于50%,因此王海文建议患者进行手术治疗,从而能够祛除掉这颗埋在肺腑之地的“定时炸弹”,让患者未来的生活能够“高枕无忧”。

  精准!像追踪导弹一样直击疾患

  对于孙女士的手术方案,王海文带领科室医疗团队进行了多次研判:患者的肺结节位于右肺上叶两个肺段之间,按照传统胸腔镜手术的方法,需要切除这两个相邻肺段,甚至切除整个右肺上叶,这样施术比较稳妥。

  “传统手术方法尽管风险低,但肺功能也会损失1/5。”王海文说,为保留患者更多肺部组织,胸外科的医疗团队决定实施国内先进的“联合肺亚段切除术”。

  那么,什么是“联合肺亚段切除术”呢?

  王海文解释说,肺脏分为左肺、右肺,左肺共有上下两个肺叶,右肺共有上中下三个肺叶,每个肺叶根据支气管的分布可以分为若干个肺段,每个肺段又可以精细到若干个肺亚段。当结节位于两个肺段之间,通常采用切除两个相邻肺段,而“联合肺亚段切除术”仅需切除两个相邻的亚段,这是目前肺段手术中技术难度较高的手术方式。

  “就像追踪导弹,要精准打击疾患目标。”王海文说,肺亚段和人的指纹一样,独一无二,所以联合肺亚段切除手术,没有教科书可以“照搬”,必须借助数字化肺部结构的三维重建技术,通过大数据计算和人工描绘,精准显示肺部动脉、静脉、支气管,手术操作者按照重建出来的“地图”,实现精准“导航”,把结节周围的动脉、静脉、亚段支气管切断。可以说,操作者扎实深厚的解剖基础和高科技三维数字重建的完美融合,是手术成功的基本保证。

  微创!由内及外精心呵护

  与常规手术不同,单孔胸腔镜联合肺亚段切除术的入路方式相较于三孔或双孔胸腔镜手术,创伤小、恢复快,但由于胸腔镜、医疗器械等均经同一个孔进入,可操作手术空间更小,这对操作者的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王海文带领的市中心医院胸外科手术团队,凭借精湛的医疗技术,成功为患者实施单孔胸腔镜联合肺亚段切除手术,在确保患者肺部结节完全切除的同时,最大程度保留患者的正常肺部组织,减少手术对患者肺部功能的影响,有利于患者更好地恢复健康。

  “对医生而言,治病救人的同时,用先进医疗技术尽可能帮助患者保留更多的组织器官、保护患者术后生活质量,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是王海文经常对科室医生说的话。单孔胸腔镜联合肺亚段切除手术便是对这句话的有力诠释。

  自2022年年初以来,威海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已为15名患者成功实施单孔胸腔镜联合肺亚段切除术,患者术后三个月内的胸闷、不适感等,较传统胸腔镜微创手术患者明显减轻。

  硬道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困惑,为何癌症一发现就是中晚期?

  究其原因,是因为大多数癌症在早期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很容易被忽视,导致很多癌症患者诊断时已是晚期,失去了手术机会。

  “要想提升癌症患者生存率,最有效的途径就是端口前移,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王海文说道,早期筛查可以将肿瘤扼杀在萌芽阶段,因此必须把诊断癌症的目光转移到诊断前的体检环节,以肺为例,合理管理肺结节,观察肺结节内部特征及外部结构,更加及时地发现早期肺癌患者,从而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很多患者都没有不适症状,却在常规体检中发现肺部肿瘤,幸好及时得到准确诊断和治疗,避免了肿瘤进一步发展。由此可见,健康体检至关重要。”王海文提醒,肺部肿瘤需要胸部CT检查才能发现早期病变,及时治疗后,可以获得较佳的治疗效果和较好的预后。

  众所周知,“预防大于治疗”是健康的真谛。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肺结节?王海文表示以下这些方面需要注意:尽量避免接触有害气雾,如厨房油烟、二手烟、粉尘、燃煤、燃气以及其他挥发性有机物;及时积极治疗慢性肺部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肺部炎症、肺结核、肺部瘢痕病灶、尘肺等。

  王海文特别提醒,长期吸烟者、长期被动吸烟者、有肺癌家族史者、有毒有害环境下作业者等属于肺部肿瘤多发群体,更需要定期体检,积极预防肺癌。

  (通讯员 王倩)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