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新闻

乡村振兴看乳山:小山村徐家塂的幸福蜕变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20-04-10 10:53:45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4月10日讯 (通讯员 姜俏俏 记者 王晓青) 村集体的事党员们抢着干,乡村人居环境一天一个样、一年大变样;甜蜜薯、大姜等特色农业上线,多年“不挣钱”的土地上开始“挣大钱”;威风锣鼓队舞出精气神,群众不出门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
  从过去偏僻无人知晓的小山村,到如今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人心凝聚的美丽乡村,乳山市徐家塂村的乡村振兴路越走越宽。
  组织振兴
  党员带头,干的是活,聚的是心
  一排排青石红瓦房整齐林立,墙面上宣传画处处彰显文明村风,村路旁郁郁葱葱的小花坛营造着视觉美感,村内保洁员定点巡视……现在的徐家塂村开门见花,推窗见绿,一别过去“刮风一身土,下雨两脚泥”的脏乱形象。
  这种转变得益于徐家塂村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要想改变村民多年养成的习惯,不能靠蛮干,只能靠示范带动!”徐家塂村第一书记陶新霞说,村里街道分片由党员干部来认领,村民来监督,党员干部的“脸面”和街巷的“颜面”绑在一起,谁的路,谁负责,“路”净了,“脸”上才有光。
  提升村容村貌过程中,一名名党员带头将建于80年代的近30平方米的二道院子拆除,随后其他十几户村民纷纷效仿,拆除自建院墙、车棚等。在第一书记陶新霞的带领下,通过层层分解、压实责任,徐家塂村党员干部将整治提升村容村貌的重担真正“扛在肩上”,村里的垃圾堆、鸡鸭圈以及十几年的乱草堆等全被清理得干干净净了。党员干部出人出力,并借来拖拉机、小三轮等运输工具,前前后后将二百多车垃圾运送出去。
  “我们充分认识到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把党的建设工作作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抓班子、带队伍、建制度、明责任,充分发挥新阵地作用,筑牢为民发展思想。”陶新霞说,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从“新”开始。
  经过与村两委成员磋商,第一书记陶新霞适时推出“四个三”村民自治体系,把全村分成三个区,由村里的三个两委干部任三个区区长,三个党员小组长任组长,三个群众代表任副组长。区长直接抓组长、副组长工作,组长、副组长再负责抓百姓工作。
  徐家塂村党支部还推出“三块牌子挂起来,三个代表树起来,三种身份亮出来”的“三个三工程”,将全村的共产党员、村民代表、退伍退役军人这三股力量发动起来,极大地激发了全村广大党员群众的荣誉感和积极性。
  针对村党员老龄化严重、文化程度偏低,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等问题,徐家塂村配强“新”队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培养政治素质好、懂经营、善管理、有一技之长、致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入党,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
  充分发挥党员阵地教育功能,徐家塂村建强“新”思想,通过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村内党员学理论、学知识、学网络、学新媒体,有效解决村级党员队伍日常学习不够,党内组织生活流于形式、内容不规范等问题,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在此后的栽地瓜、刨地瓜、美丽乡村建设工地上,不需要开大会,只要一声倡议,广大党员和村民代表就会自发出现在干义务工的工地上,党员先锋突击队的大旗随时飘扬在徐家塂村各个工地上,哪里急、哪里险,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陶新霞说。

  产业振兴
  “远水”解“近渴”,徐家塂村为有源头活水来
  “徐家塂村多是山耩地,栽出来的甜蜜薯十分可口。但也正因为山地多,地势北高南地,村里一直水资源短缺,对发展连片农业十分不利。”陶新霞说,“塂”字在当地就是缺水丘陵的意思。去年夏天干旱,北部两个大型水库全部枯水,村民种植的大姜等经济作物面临绝产的考验。
  天干少雨,水利部门勘测,村子北部山区没有低些水位可以抠挖,可是隔着金银大道的村子南部地区有水,可是地势北高南低,水源不会倒流,老百姓也只能望“水”兴叹。而如今,随着一场浩浩荡荡的“南水北调”工程正式开工,靠天吃饭百余年的徐家塂人怎么也没想到,“远水”还真有解“近渴”的一天。

  今年,徐家塂村在乳山市滨海新区管委的大力支持下,实施南水北调工程,把金银大道以南的水通过管道调到北部山上。利用北部山区原有的两个大型蓄水池,将南部地区丰富的水资源调过来储存,预计可以满足周边200多亩大姜的灌溉需要。
  为确保村100亩产业园区的用水问题,徐家塂村还在市农业农村剧的权利支持下,申请水利建设专项资金20多万元,抠挖一处10米乘8米的大口井,预计4月中旬可投入使用。同时由山东省乡村振兴服务队协调,在产业园区里钻探了一处100米的深水井,确保大棚冬天用水需要。
  随着水利设施的完善,徐家塂村的特色农业迎来春天。年前集中调整了100亩土地,建起了徐家塂村乡村振兴产业园。去冬今春,山东省乡村振兴服务队协调专项资金100万元,在产业园内建设了10个大棚,占地面积16亩,现在已经全部完工,“我们通过烟台农科院甘薯研究所的技术支撑,与寿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在4个大棚培育烟薯25原种地瓜苗,预计可以培育地瓜苗250万棵左右,供500亩土地的地瓜栽植需求。”陶新霞说,村里还栽植了2个大棚的大姜,剩余4个则以每个6000元价格对外出租。
  另外,产业园内还将栽植烟薯25地瓜60亩。“去年,徐家塂村的蜜薯通过抖音、今日头条店铺等卖得挺好,今年地瓜苗还没下地,就有很多客户前来咨询。”陶新霞说,酒香也怕巷子深,创新的营销方式才能将特色产品资源转化为农民脱贫致富的资本。利用互联网资源,陶新霞带领村民在微信朋友圈、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上发布短视频,提升村里知名度。同时,20余亩苗圃基地正在完善中。
  为了提高地瓜品牌价值,村里还申请注册了“徐家塂”和“母爱徐家塂”2个品牌,走品牌化发展道路。同时,与北京、上海等商超建立了供货协议,将来产出的部分地瓜将直接供应大型商超。
  下一步,陶新霞打算继续开通抖音小店,进行直播“带货”,并将这一模式扩大,引导村里的年轻人都拿起手机,把手机变成“新农具”,把自家的农产品通过平台传达给市场,把徐家塂村打造威海市首个网红村。“国家商务部和中央电视台在全国遴选100个电商电商发展较好、示范带动作用较强的脱贫村,组织开展“百村直播看脱贫”大型融媒体活动,山东省仅有5个村入选,徐家塂就是其中的一个,今年10月份,商务部协同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将走进徐家塂,共同推广宣传这里的农产品,现在我们就在做基础工作,准备好好抓住这个机遇,让徐家塂牌农产品通过央视的平台,走向全国各地,这对于我们徐家塂来说,又是一个难得的机遇”陶新霞很兴奋地说。

  文化振兴
  威风锣鼓队舞出村民精气神
  仲春四月,暖阳和煦,徐家塂村风景正好。傍晚漫步村间小路,时不时能听到阵阵锣鼓声从村委大院传出。
  “白天干农活太忙没空,只有晚上才能抽出时间练一练。憋了一冬,这手上的劲儿都有点生了。”村里威风锣鼓队的妇女们说,因为疫情,原定在大年初一“村晚”上表演的节目,也没机会亮相,等疫情结束了,他们得好好热闹一场。
  老百姓腰包鼓了,文化生活也要丰富起来。为此,第一书记陶新霞带领村集体,利用文化扶贫资金购买锣鼓、音响等设备,筹备组建村里的威风锣鼓队。
  “最开始的时候,威风锣鼓队的筹备并不顺利。”陶新霞说,召集了几天,仅仅有三个人来参与,还引来了村民们的议论纷纷。锣鼓谱又长又难,村民们没接触过,一看就打退堂鼓。
  针对这种情况,陶新霞跑到娘家大陶家村搬来“救兵”,由他们每天派十个八个人来徐家塂村免费传授锣鼓技巧。为了激发大家的积极性,陶新霞每天都跟着学习,先自己把鼓谱练习熟了,再一遍遍教村里的人。
  “陶书记白天晚上陪我们一起练习,硬生生拉起一条队伍。”威风锣鼓队的村民说,那时候正是大冬天,很多村民嫌冷不愿意伸出手学锣鼓,正是因为有了陶新霞的坚持,村民们纷纷加入了威风锣鼓队,从3个人发展到后来的40多人,这对于一个只有300多人口的村子而言,是很不容易的。
  村里威风锣鼓队正式建立起来,村民散落的心也紧紧地串联起来。去年春天,徐家塂村开展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文艺大联欢。当威风的大鼓敲起来、铿锵的铜锣响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时,徐家塂村沸腾了。平时在田间地头农忙,在家里操持家务,一旦走上舞台,这群普普通通的庄稼人就像换了一副模样。伴随着音乐响起,徐家塂人尽情锣鼓,舞出了的徐家塂人的精气神,奏出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村里这日子越过越带劲。锣鼓声不但敲碎了徐家塂村的贫困日子,也敲出了徐家塂村未来发展的希望。”看到村里的发展,返乡游子们连连点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