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到账!将“知产”变“资产”,威海市首例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500万

2020-07-14 16:25: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淑红 通讯员 陈灵通 威海报道

  “虽然产品销路不愁了,可订单突然增多,公司急需资金扩大规模、提高产能!”威海宝牧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福状又喜又忧。

  随着生猪养殖的回暖,作为养猪自动化设备生产的专业公司,公司的订单大幅增加,可资金不足、产能受限成为摆在于福状面前的最大难题,完不成订单不仅要赔付巨额违约金,还会让自己公司的信用大打折扣,然而公司的大部分资产都已经被抵押,也没有办法去银行再抵押贷款。就在企业为融资左右为难、四处奔走之时,威海市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科科长孙莎与同事主动上门,为公司送来解决燃眉之急的“妙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于福状感慨道:“真是天上掉下来一个大馅儿饼!”

  到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怎么会成为企业的“大馅儿饼”?7月8日,记者跟随威海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简称中心)、文登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来到威海宝牧机械有限公司进行深入了解。

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企业疑问进行解答

  牵桥搭线助共赢

  在加工车间,于福状告诉记者:“真心感谢文登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如果不是他们锲而不舍地一心帮助公司,公司现在还真的不知道怎么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呢。”

  据了解,为更好地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4月21日,文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一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在对接会上,面对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介绍,于福状半信半疑:“不用实物资产抵押,只用知识产权质押就可贷款,还可享受省市两级的财政贴息政策,相当于免息,还能有这么好的事?”虽然当场宝牧公司表达了自己想要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意向,但疑虑始终存在。

  随后,文登区市场监管局搭桥牵线,帮助宝牧公司联系到了中国银行文登支行,就在双方对接过程中,公司突然表示不想贷款了,“500万,免息用?还没有实物抵押,怎么想怎么觉得不像是真的。”

  得到这一消息后,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放下电话,冒雨前往企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贴息政策进行了详细解答,为企业打消所有的疑虑和顾虑。有政府的公信力做背书,企业当场表示,要用全部专利质押融资。之后,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安排专人对接,上门服务,跟踪协调,直到6月30日,宝牧公司成功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500万,从申请到贷款到账,仅用了5个工作日,威海市首例“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应运而生。

威海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袁传杰现场指导

  孙莎告诉记者,“在市局以及中心的指导下,我们文登区知识产权科的工作人员从3月份就开始深入企业做大量的调研、宣传工作,这其中也遇到很多困难和质疑,比如,作为企业遇到这么好的政策,会质疑里面会不会有陷阱;作为银行,面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这种新政策,由于没有实物抵押,会顾虑如何把控风险。为此,我们提供了银企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将省市两级提供的贴息政策详细讲解,从而逐渐打消双方的顾虑,实现共赢。”

  中国银行文登支行副行长于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仅对企业有很大吸引力,对我们银行来说,也是吸引更多优质客户的重要方式,刚开始接受新鲜事物肯定会有所顾虑,但随着深入了解相关政策后,减少了很多担忧。一方面,银行会借助第三方平台为企业的知识产权做科学评估,从而前期便做到规避风险;另一方面,我们了解到市场监管局正在协调制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方面政策,为银行开展业务免除了后顾之忧。”

  虽然看似一件普通的质押融资业务,映射出的是政府部门优化营商环境,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以及企业注重高价值专利培育,最终达到多方共赢的局面。

  优化营商做实事

  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一种区别于传统的以有形资产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相对新型的融资方式,是指企业或个人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后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这种融资方式尤其适用于“轻资产、弱担保、体量小、底子薄”的中小微创新型企业,是解决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而且省、市市场监管和财政部还制定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政策。中小微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途径获得贷款,按时还本付息后,还可以申请基准利率省级60%、市级40%的财政贴息和100%的评估费补贴。“以往知识产权贷款,大多都是以‘抵押’+‘知识产权’的方式执行,导致金融机构主要考量的还是抵押物的价值,而非知识产权本身的价值。运用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路径,企业只需提供知识产权质押以及部分个人信用保证,不需要其他抵押物、不需要购买保险等措施,企业就能让知识产权融资的杠杆作用最大化。”

威海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袁传杰现场指导

  据了解,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小微企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近年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全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尤其今年,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威海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专班,针对科技型企业融资痛点,深入各区市银行、企业宣传、鼓励通过知识产权质押途径缓解融资困境,同时围绕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中的堵点、难点,采取建立建全政策机制、常态化宣传推广、组织银企对接等多项创新性举措破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存在的“质押难”、“估值难”等问题,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全面铺开。随着首例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案例的出现,威海市企业参与度明显提高,业务的普及程度也已扩展到中国银行、威海商业银行、光大银行等9家银行,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融资的渠道越来越宽,真正帮助企业将知识产权从无形的“知产”变为有价的“资产”,成为企业融资的“利器”。

  目前,威海市市场监管局正牵头协调威海市财政局、威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研究制定《威海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实施办法》,对银行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生的本金损失,在省级补偿40%的基础上,市级再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偿,分担稀释银行质押贷款中产生的风险,以此增强银行参与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信心,填补政策空白。

  威海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袁传杰表示,近三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式帮助企业获得贷款91笔、近4.6亿元融资金额,在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的同时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强政策供给,协调各方尽快出台发布《威海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实施办法》,携手区市联动构建银企对接桥梁,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生更大经济效益,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全链条工作,促进威海市知识产权事业更上一个台阶,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为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做出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苏凯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