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活动

威海卫人民医院为骨性关节炎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8-12 08:48:00   作者:

  近日,威海卫人民医院骨创外科采用膝关节不均匀沉降理论,成功开展了多例微创腓骨截骨术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效果显著,该技术为骨性关节炎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截段腓骨,赵大娘的关节不疼了!

  “谢谢你们,是你们解决了我多年腿疼的毛病,看我现在,走路多利索,又可以跳广场舞了,真是越活越有劲儿!”近日,骨创外科病房里腓骨截骨术后三个月来院复查的赵大娘激动地双手紧紧拉住骨创外科谷源林副院长和主管医师高振潮的手,满含热泪地连声道谢。

  70岁的赵大娘患有双膝骨性关节炎多年,一直进行保守治疗,却没有什么明显疗效。她这次来威海卫人民医院就医,是经过反复思量,准备接受关节置换手术。然而,令她意想不到的是,高医生仔细查看了赵大娘的腿和X光片后,建议她以微创的截骨术缓解顽疾带来的痛苦。随后,高医生为患者详细讲解了腓骨截骨术的原理和方法,可以不换关节也能治疗骨性关节炎缓解疼痛?赵大娘跃跃欲试。确定患者符合手术指征后,副院长、骨创外科主任谷源林为赵大娘实施了双膝骨性关节炎腓骨截骨术,术后当天大娘就能下床活动,并且双侧膝关节疼痛明显缓解,术后五天就出院了。

  赵大娘接受的双膝骨性关节炎腓骨截骨术,是威海卫人民医院成功开展的首例腓骨截骨术,这种微创的腓骨截骨术是基于膝关节不均匀沉降理论,同时以其创伤小,痛苦小,见效快,费用少等优点而受到了广大患者的欢迎。

  科学理论+临床实践=可靠技术

  谷院长介绍,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老年群体中的常见病,严重影响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传统的保守疗法,症状易反复,没有明显疗效。近年来流行的膝关节镜探查术,也只能暂时缓解症状,复发率较高,治疗效果并不理想。如此,患者最终不得不选择以膝关节置换术的方法治疗,而膝关节置换术则因其创伤大、风险高等因素令许多患者望而生畏。大量临床实践研究得出的膝关节不均匀沉降理论认为,骨量丢失,骨质疏松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发病的元凶,而腓骨支撑导致胫骨平台发生不均匀沉降,是膝关节内侧间室骨性关节炎发生及发展的重要因素。基于膝关节不均匀沉降理论,骨创外科已经成功开展了多例利用腓骨截骨术治疗骨性关节炎患者,通过减除腓骨对胫骨平台负重的作用,从而减轻膝关节的内侧压力,可有效减轻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膝内侧疼痛。

  加入联盟,与国内外先进水平接轨

  据了解,膝关节不均匀沉降学术联盟由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张英泽教授发起成立,由国内外骨科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组成,是专门针对膝关节不均匀沉降进行相关研究的学术联盟。联盟以膝关节不均匀沉降为主要理论,充分发挥各位会员的技术优势,依托各会员所在单位的医疗科研资源,发挥整体合力,努力探索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诊断和治疗新方法。联盟由国内外骨科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自由加入组成,是联系各专家进行研究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这一骨科科研领域发展的主要力量。

  威海卫人民医院现已加入全国膝关节不均匀沉降学术联盟,加入联盟将推动医院骨科领域的发展,为全院骨科医生与全国骨科专家、学术医疗机构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更好地造福广大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