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学校“教学研一体化”范式的实践研究

2020-07-07 00: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本着合作共赢的理念,生本理念下初中学校“教学研一体化”范式的构建与实践课题组,立足以学定教,聚焦课堂教学,建立研学共同体,开展科研共建共享机制。

  在由研教到研学的升级提档研磨中,着力开展生本课堂教学范式的构建与实践。历经五年课堂教学实践的论证与修正,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初中课堂教学的新范式。在“善待差异、激发潜能、生本发展”的理念指导下探索出因地制宜的生本教育实践之路。

  提出了“切分教学内容,实施板块推进”的教学主张。通过实施生本教育理念下的课堂板块教学行为的构建与实践,形成课堂教学整体框架范式与各学科的个性化教学策略。

  创新了问题化课例研究路线。将生本课堂研究进行了问题式设计,总问题是:学生课堂学习活力的有效激发,下设以下子问题:魅力语言激励、学习情境创设、教学方式多变、合作学习助力、展示舞台搭设、自主空间拓展。将教师的现代课堂教学改革的意识和现代课堂教学的操作方法有机结合,将日常工作与科研工作相结合。

  关注探索走向深度学习的有效方法。探寻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的方法,探索总结生本教育理念下自主合作探究和学生积极参与的有效策略。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方法、学习小组的建设与优化,打造活力课堂。

  教学中不断转换观察的视角,挖掘检验师生教学行为变化的主要因素,科学制定了生本课堂板块教学与学生自主学习行为转变、教师教学行为转变、良好学习行为习惯的养成等观课量表,辅助纠正误区,把握正确的研究方向。逐渐形成“学生有特长、教师有特点、学科有特色”的“生本课堂”新形态。(本文作者:乳山市怡园中学 王新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