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让我们一起跳出一个未来——记高新区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纪实

2020-07-28 15:5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邓慧慧 通讯员 苟乃轩 威海报道

  面对一贫如洗的家庭,父亲一个人在外打工苦苦支撑,母亲既当爹又当妈,要照顾二十多岁生活仍然不能自理的哥哥,在还需要父母照顾的年纪,自己不仅无法享受这一“待遇”,还要早早挑起家庭重担,帮助父母来照顾哥哥。

  想到自己要见到这个孩子——华明(化名),心里有很多预想,是不是一见面应该给他鼓鼓劲、加加油,激励这个少年用一颗勇敢的心面对未来。

  但是,和预想的不同,“老师,你赶紧来坐,您看您一身汗,赶紧坐下歇歇”,遇到的是一个比同龄人了一丝成熟稳重,又热情洋溢的少年。是什么,让他面对生活的困境,又充满了热情与阳光?

  “孩子,我们来帮你”

  “其实,虽然说家里不像别的家庭(那么富足),但是,有很多人来帮我们,我们也还好”。担心谈及家庭,会触动孩子敏感的心理,没想到,华明主动说出了家庭情况。眼前生活虽有困难,但有了政府的支持,社会各界的关怀,华明觉得,家里的日子虽然不富裕,但未来总有希望。

  在高新区,有着1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区各个部门想方设法为贫困户解决问题,财政专项扶贫产业项目、金融扶贫带动项目努力为贫困户增收,危房改造、自来水改造、无障碍改造,努力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门诊就医“两免两减半”、“先住院后付费”等各项政策让贫困户没有后顾之忧。

  华明的家里不但有高新区财政专项扶贫产业项目、金融扶贫带动项目支持,还有低保、残疾人生活补贴、学生生活补助等,补助金额每年达到万余元,安排的结对帮扶人员还能够及时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让这一家人感受到了政府的关心,也切切实实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老师,我不行”“孩子,你能行”

  “其实,我学习一开始不太好,看着别人那么无忧无虑,自己回家还得忙这忙那,心情也很沉重,心想自己学习也就这样了,也没那么努力。但是,没想到的是,学校、老师能一遍又一遍到我家,要是自己还不努力,真是对不起他们”。

  华明所在的恒山实验学校,是一所农村学校,学生遍及周边45个村,家庭情况各异。为全面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更好地开展家校合作,学校开展“新老教师全员家访活动”,由老教师边讲解各个村的情况,边带领年轻教师走访入户,与家长面对面沟通。恒山实验学校办公室主任姜明艳亲历了整个过程,“当时,我们到家里才发现孩子一直顶着这么大的压力,真心疼孩子,回来后我们学校领导班子就开会,为华明一家制定了暖心行动,希望能够帮助孩子”。“孩子家长确实辛苦,有的时候,确实没法给予孩子更多关注,也没法给孩子更多鼓励和期望,这块工作,就由我们班主任、任课教师来”,华明的班主任赵连伟为了做好家长工作,和任课教师一遍遍到家里,给孩子送去温暖,关心指导孩子学业,与家长沟通,让家校取得思想上的一致,给予孩子更多关心与期望。原本内向,自律意识不强的华明,自信心逐渐增强,能够敞开心和同学老师交往,积极参加班级活动。

  “不让每一个孩子因贫失学,只是基本要求,我们的目标是不能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志”,高新区教体处处长崔汝友在全区教育系统积极推进“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要求教育要回归本质,做到“立德树人”,要让家校沟通更紧密,共同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我儿子,真不错”

  “我从没想过,自己也有让父母骄傲、自己骄傲的那一天”,华明谈到这里,禁不住的高兴,这份骄傲源自“跳绳”。

  为了帮助华明,老师一直在寻找华明的闪光点,发现孩子在跳绳方面颇有天赋后,立即联系体育老师,加强相关训练,让华明跳绳水平直线上升,在班级比赛几乎无人能敌。慢慢的,华明不仅在跳绳,在其他方面比以前更积极主动,在班级卫生活动中表现出色,评为“卫生星”,在学习方面,成绩也有所提升。

  在全校组织的跳绳大赛中,华明取得了级部第二名的好成绩,老师特地去华明家里,把证书送给了家长,跟家长谈谈孩子在各方面的进步,华明的爸爸忍不住说,“我儿子,真不错”。虽然,华明在学习上还不够出色,但是,自信的种子已经萌芽,将来会助力华明一路向上。跳绳,让一个少年,慢慢从沉重的心理中走了出来,迈向了阳光。

  无论是帮助学生提升自信,还是帮助贫困户脱贫,都有一个从心理上战胜自我的过程,让不可能变成可能的过程,这不仅要依靠政策、机制,也要找到关键点、契合点,让帮助变成自主,让迷茫变成坚定,一步步走向成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