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变凤凰,做乘风破浪的少年——草庙子小学心理团体游戏剪影

2021-12-06 16: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强化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学生心理调适能力,草庙子小学开展了一系列心理教育相关活动。其中,心理团体游戏深受学生们喜爱。

  日前,孩子们又迎来了由该校心理教师精心挑选的心理团体游戏“鸡蛋变凤凰”。此游戏旨在培养学生主动交往的意识和敢于尝试的勇气,明白正确表达自己的重要性,学会在困境中努力和坚持,感受成长和成功的喜悦。

  游戏中有四种角色,从低到高依次为:鸡蛋、小鸡、母鸡、凤凰。这四种角色的标志姿势分别为:鸡蛋身体蹲下;小鸡身体半蹲,手扶膝盖;母鸡身体直立,一手上举;凤凰展开双臂呈飞翔状。全班所有人不分小组共同参加游戏。所有人最初都是鸡蛋,要通过和同级别的人角逐才可能一步步晋升。角逐的方式是“剪子一包袱一锤”,赢的上升一级,输的降为鸡蛋。凤凰不用再参加角逐,“展翅飞回”座位即可。游戏进行到只剩一个鸡蛋、一只小鸡、一只母鸡,其他所有人都晋升为凤凰时结束。晋升者没有奖励,没能晋升者也没有惩罚。

  在班主任的引导下,全体学生通过猜拳得胜负,从鸡蛋成长为小鸡、母鸡,再到凤凰。活动过程中,学生们积极参与,笑声不断。

  活动后,班主任邀请学生们交流游戏过程体验,请变“凤凰”失败的“鸡蛋”“小鸡”“母鸡”谈感受,他们表示游戏固然轻松有趣,但也切身感受到成长的艰难和身份转变的差异。

  欢乐有趣的团体游戏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悦纳自己,提高适应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确的学习态度,培养他们开朗、向上、乐学、合群的健康人格,拥有不断进取、不断探索的成长力量。

  未来草庙子小学会在心理健康教育路途上不断探索,不断挖掘,不断完善,积极创造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为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通讯员 黄若兰)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