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学子韩城菲入选中职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

2022-05-11 09: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亭如 威海报道

  2019年,教育部设立了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每年为2万名中职学生提供每人6000元的国家奖励。今年5月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对受表彰学生中的100名优秀代表进行了报道,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生韩城菲榜上有名。

  韩城菲,出生于2005年12月,共青团员,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19级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2021年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现代物流综合作业赛项一等奖;2021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现代物流综合作业赛项一等奖。

  据其指导教师孙宁和谭清化介绍,韩城菲同学平时较为内向,中考失利后难免郁郁,而在2019年加入学校物流集训队后,他仿佛一下子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一头扎进物流专业实训室。备赛期间,更是经常从早上6点半一直忙到凌晨,他反复揣摩,反复练习,反复打磨,在数以万计的重复训练中磨练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塑造了精准、沉稳的赛场风范。

  这两年,韩城菲和同学们通过学校竞赛、威海市赛、山东省赛等,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2021年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现代物流综合作业赛项团体一等奖。这些大大小小的比赛,帮助韩城菲不断增进专业技能、挑战自我,更坚定了未来的职业目标。

  “其实他们很多孩子都是中学时期‘没开窍’,获得的关注少,也没有找到人生方向。”孙宁说。每朵花都有盛放的季节,只要找准适合开放的季节,都会有自己的美丽。

  “作为新时代的中职学子,能够获得国家奖学金我倍感荣幸”,韩城菲告诉记者,“过去两年在学校和指导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我在专业知识、技能实操等方面都取得了飞速的提升。此次奖励的取得不仅是党和国家对我的肯定,更是对我的激励。未来,我将继续秉承学校的学风精神,不断追求卓越,超越自我。”

  据了解,为更好地深化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产教一体化育人综合改革,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红色浸润·匠心育人”党建品牌培植为统领,建立了课堂竞赛、学校竞赛、省级竞赛、国家竞赛的进阶式竞赛体系,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改,极大增强了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同时,学校积极践行“中职校企双主体产教一体化育人模式”构建工作,采用“引企入校、引产入教、进企办学、育训一体”四种校企合作育人的方式,建成了10个校内产教融合育人项目,初步形成中心突出、全校聚力、校企携手、产教一体的改革格局,近50%的专业实现了真实生产场景教学,2021年被立项为首批山东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计划单位。

  职业教育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自今年5月1日起,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并通过推进普职融通等顶层设计,真正实现职业教育从“层次”到“类型”的转变。相信在新法的鼓励支持下,会有更多“韩城菲”成长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