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09-15 10: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深刻领会、认真学习、着力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育引导大学生共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让思想认知“高”起来

  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相关单位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制定工作方案,学校党委会研究制定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与分工,形成创建活动的强大合力;加强督导考核,将民族工作纳入学校党委年度工作计划,纳入考核体系,加强专项监督检查,及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

  让阵地建设“活”起来

  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文化长廊,让各族同学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了解民族政策、中华文化,促进各族学生交相辉映、同频共振;建设民族团结之家,组织各族学生制作、展播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进步作品;组织各族师生共植“同心林”和“同心花坛”,拉近各族师生之间距离,加强沟通交流,增进民族感情。

  让宣传氛围“浓”起来

  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契机,以“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 “红石榴·微讲堂”等为载体,以学校官微等新媒体平台为渠道,传播民族团结声音,筑牢思想根基;在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期间,举办主题晚会和班会,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让各族群众“富”起来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打造“让爱起航”创建品牌,通过建立两个基地,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打造“就业创业培训基地”,每年免费为1900余名在校大学生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提高学生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打造“公共就业实训基地”,为青海海晏县、西藏昌都市开展对口援建培训工作,自2018年以来,先后组织了电子商务、UI设计、汽车美容、农牧民技能等培训班,提高各族群众就业创业技能,助推帮扶地区乡村振兴。

  (通讯员 勇亚楠)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