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字当先,以“课”为径——统一路小学开展单元整体教学背景下后“茶馆式”教学策略研讨课暨书香课堂立标活动

2023-03-14 13:4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推进国家基础教育教学优秀成果“课程领导力提升”和“情境教育”在威海市统一路小学的深度推广应用,威海市统一路小学于3月份举行2023年度第一轮“单元整体教学背景下后‘茶馆式’教学策略研讨课暨书香课堂立标活动。本轮研讨课由语数英科四个学科先行,骨干教师立足“厚知·善言”书香课堂特质精备深研,有效落实书香课堂三要素,并采取跨学科听评课的形式进行深入研讨。

  语文学科黄艳红老师执教一年级课例《猜字谜》。以“猜字谜”为主题情境,以三个学习任务“读字谜、猜字谜、编字谜”为引领,引导学生读中思考,在学习中“发现—总结—运用”,促进思维走向深入。并且评价贯穿始终,每人一张评价单,及时对三个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评价,充分发挥评价对小学生的激励作用。

  数学学科姜水老师执教五年级课例《百分数的认识》。以“生活中的百分数”作为主题情境,通过“读—画—话—化”的“读中思”策略,让学生在一步步探究中内化了百分数的意义和它的本质属性,实现研究性学习的真实发生。

  英语学科牟春林老师执教五年级课例《We lived in a small house》.以“change”为主题情境,聚焦“Many years ago”与“Now”两个时代的中国,创设贴近生活的真实情境及模拟情境,让学生在记忆理解类问题和分析应用类问题中,以问启思,实现“读中思考”,激活浅层思维,激发深度思维的发展。

  科学学科戚媛媛老师执教四年级课例《地球引力》。以“地球引力”为主题情境,用“玩纸飞机”这一游戏情境导入,通过实验方案的设计和实验操作,使学生理解引力,最后探讨引力对生活的影响,学生发挥想象失去引力会怎样,在一次次的奇思妙想中,从课本又回到了生活,同时拓展课外阅读,丰富学生的知识和眼界。

  本次课例研讨活动是对“单元整体教学背景下后‘茶馆式’教学策略”子策略“读中思”的循环实证,同时也是对书香课堂的深度研究和实践。各学科在课例研究中,进一步明晰了“课程领导力提升”这一教学成果校本化推广和应用的的路径,有效锤炼了骨干教师的教学研究力。后续,其他学科的课例研讨活动将陆续进行。

  (通讯员 滕爱家)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