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绿色经营理念 助推高质量创新发展

2020-12-01 10:41: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婕 通讯员 李永先 程昱 威海报道

  走进位于正棋山脚下,威青高速零点一侧的威海山水水泥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绿树环绕,鸟语花香。白云蓝天下是靓丽整齐的厂房,葱郁掩映里是干净整洁的车间……

  威海山水,作为一个水泥生产的传统型制造企业,多年以来,一直坚持生态发展,绿色经营的理念,不断开拓创新,实施转型升级;加大环保投入,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逐步加大厂区绿化面积,改善厂区环境。践行了绿色经营理念,形成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助推企业经营管理再上新台阶。2020年11月19日,威海山水成功获批威海市市级绿色工厂。

  威海山水始终把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生态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企业经营的生命线。认真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工业绿色制造,大力培育和创建绿色工厂,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基础管理,实现节能减排

  作为传统制造业,水泥厂给人的印象是“傻大笨粗脏乱差”。可当你步入威海山水时,却是另一番天地,碧树蓊郁,绿草茵茵,假山清池,溪流粼粼,道路整洁,一尘不染,园圃芳泽,风景宜人。

  为了扭转社会对水泥厂的传统印象,威海山水自2016年开始,就确立了“夯实基础,固强补弱,创新规划,升级转型,绿色发展,争创一流”的二十字方针。并按照既定方针,逐年设立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措施,理清思路,稳步提升。公司先后投资近五百万增加了收尘设施,投资近六百万建设了原材料储存大棚,并对水泥生产工艺进行了全方位的优化和改进;全面淘汰高能耗的落后设备,启用变频等一部分先进设施。为了治理现场扬尘问题,公司专门组织攻关小组,落实责任,奖功罚过,逐点解决生产线上的“跑冒滴漏”。为了确保粉尘排放达标,公司新上了粉尘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实时监测。

  通过四年多的持续改进,公司的粉尘排放,已经远远高于《建材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DB37/2373-2018)排放限制标准要求,从而改善了厂区内外环境,同时也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用山水人的智慧和汗水换来了白云蓝天。

  科技引领,激励机制,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在山水集团的统一部署下,公司新上了”MS”和“ERP”系统,为企业向智能化自动化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为了加快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发展进程,公司已经向集团审批自动化包装及智能装车系统的技改项目。届时,在现有“DCS”系统的基础上,整个水泥生产将实现名副其实的无人值守。

  公司注重激发员工的技改创新工作,实施有效的激励机制,让职工的创新意识逐步增强,把职工的小改小革快速落地,转化为成果。在治理“跑冒滴漏”时,有多项技改成果就出自于员工的创新,经公司技术部门全面论证优化后,公司组织实施落地,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中收尘器下料阀的技改,物料入辊压机溜子的技改,磨内隔仓篦板筛板的技改,既改善了生产工艺,又增加了企业效益,实现了双丰收。

  资源综合利用,着力循环经济

  一直以来,公司大量使用粉煤灰、燃煤炉渣、脱硫石膏等工业固体废弃物,作为水泥生产的原材料,实施资源综合利用,减少对环境污染的同时,变废为宝,仅2020年就处理工业固体废弃物15万吨,为企业增加了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更大程度地实现了社会效益,推动循环经济的建设,体现了一个良心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打造花园式企业,共享绿树蓝天

  自2016年开始,公司制定了五年绿化规划。五年来公司逐年按照既定目标组织实施。共计种植各种树木两千余棵,冬青石楠等矮株苗木五万余株,草地绿化两万余平。建设了以杏树,柿子,月季,薰衣草等植物为主特色园圃,建造了一座大型的温室花卉阳光房,添置了运动健身设施,在美化环境的同时,提升了广大职工的幸福感。

  随着绿色生态的发展,公司整体形象和企业经济效益也在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经营客户走进了威海山水,都愿意在园区里走一走,在阳光房里坐一坐。更重要的是他们也与威海山水签订了一个又一个的合作意向。用客户的话说:相信威海山水,这样的企业产品质量一定也差不了。

  党的五中全会已经闭幕,“十四五”规划已经明确了近期的前进方向。威海山水站在新起点,开拓新思路,瞄准新目标,制定新举措。公司上下,凝心聚力,将以此次“市级绿色工厂示范单位”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绿色工厂,绿色制造的全面打造,持续推进在“绿色、节能、环保”等方面的提档升级,为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临港区经发局:送安全服务到企业 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经过专家诊断,我们厂内很多安全疑点、难点问题都得到了解决,现场条件大为改善。”、“通过双重预防体系创建活动,我们企业安全风险逐年降低,两年来工伤事故发生率下降了75%以上”。12月3日,临港区经济发展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开展“送安全服务到企业”调研活动时[详细]

    12-08 11-12大众网
  • 威海市应急局在临港区开展异地执法检查

    [详细]

    12-08 15-12大众网
  • 日照银行威海分行:追寻树山印迹培育后备力量

    12月4日,日照银行威海分行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提交入党申请书的优秀青年员工和新入职应届大学生员工,前往威海市环翠区塔山社区“树山印迹”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老党员殷树山老人对党的无限忠诚和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详细]

    12-10 10-12大众网
  • 建行威海分行荣获“海右青莲清廉威海”党纪法规及德廉知识竞赛一等奖

    为积极响应威海银保监分局与威海市银行业协会联合下发的《关于举办2020年威海市银行业党纪法规及德廉知识竞赛的通知》,建行威海分行在全行开展了党纪法规与德廉知识考试,引导全体员工增强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详细]

    12-10 10-12大众网
  • 建行威海分行“律师函+特快EMS”模式催收效果显著

      为丰富多样化催收手段,进一步落实省行信函催收“破零行动”竞赛活动精神,不断加强自催力度,威海分行推出“律师函+特快EMS”催收方式,通过与律师事务所合作,并采用EMS寄送催收信函方式,效果显著。三季度累计对辖内9000多户逾期账户寄送律师函,送达成功率超过[详细]

    12-10 10-12大众网
  • 建行荣成荣成支行黎明小区上门服务排困扰

    11月27日,建行威海荣成支行黎明小区分理处在受理柜面业务时收到客户的疑难求助,客户表示因为自己的母亲长年瘫痪在床,行动不能自理,授权她为母亲办理银行卡柜面取款业务,但是由于自己的疏忽,银行卡密码输入错误次数过多,银行卡已经锁定,求助网点帮助解决,网点[详细]

    12-10 10-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