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威海分行全面提升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水平 助力优质企业减流程降成本

2022-09-17 12: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婕 威海报道

  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关于开展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的指导意见》,为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工商银行威海分行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部署,加大提升辖内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认知度,多措并举推动试点工作拓面、提质、增效。

  优选试点企业。深入分析辖内涉外企业,选择经营状况稳定、内部管理规范、守法合规情况良好、了解程度高、具备真实试点需求的企业作为便利化试点对象。优先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贸易便利化试点需求。

  落实便利措施。在确保交易真实、合法,符合合理性和逻辑性的基础上,对试点企业落实便利化措施。优化单证审核。按照“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审查”原则为试点企业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业务,对于资金性质不明确的业务,企业应提供相关单证。对于单笔等值5万美元以上的服务贸易外汇支出可事后校验《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表》。货物贸易超期限等特殊退汇业务免于事前登记。单笔等值5万美元以上的退汇日期与原收、付款日期间隔在180天(不含)以上或由于特殊情况无法原路退回的退汇业务,可直接办理,免于到所在地外汇局办理登记手续。货物贸易对外付汇时免于办理进口报关单核验手续。能确认试点企业货物贸易付汇业务真实合法的,可免于办理进口报关电子信息核验手续。服务贸易项下非关联关系的境内外机构间发生的代垫或分摊、或超过12个月的代垫或分摊业务,审核真实性、合理性后办理。经省外汇局备案的其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措施。

  科技赋能提升质效。该行用好企业网银、单一窗口等渠道,将线上收付汇、结售汇与便利化政策相结合,真正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办理外汇业务,利用科技手段助力便利化工作提质增效,实现便利化手段再升级。

  灵活开展事后核查。加强试点企业及试点业务的整体监测,包括企业经营情况、进出口情况、现金流情况、跨境收支变化等,结合企业业务模式、内控管理等自主开展事后核查,减小对试点企业的影响。

  作为威海市首批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银行,工行威海分行已为众多试点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便利化金融服务,相关企业已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节约了业务办理时间。下一步,工行威海分行将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宣传,让更多企业参与试点,增强企业便利化获得感,引导形成“越合规、越便利”的市场共识。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