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证强军·中国百年名舰展” 巡展开幕式暨馆际交流推进会在刘公岛开展

2022-08-02 14: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雯雯 威海报道

  8月1日,威海市刘公岛管理委员会、威海市文旅发展集团主办,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四家国家级军事主题博物馆联办的“舰证强军·中国百年名舰展”巡展开幕式暨馆际交流推进会在刘公岛开展。这次活动,是四馆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5周年,进一步深化军事类博物馆馆际交流合作,更好地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一次重要举措。

  刘公岛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威海文旅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震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大会开幕,刘震书记指出,这次“舰证强军·中国百年名舰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刘公岛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具体举措,不仅系统展示了近代以来中国海军的发展历程,更深刻揭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强军梦、强国梦,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期望以这次展览为契机,我们一起携手共进,资源共享,共同当好强军兴军的宣传者、红色基因的传承人,把“舰证强军·中国百年名舰”巡展打造成全国海洋、海防、海权、海军主题教育的标杆和旗帜,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一同参观了“舰证强军·中国百年名舰展”。该展览以甲午战争以来中国海军百年发展历程为主线,使用图片、文字、文物、舰模、造景、多媒体等形式,通过“旧中国的海权悲歌”“人民海军发展壮大”“新世纪走向深蓝”三个篇章,展出实物110件(套),讲述了甲午战争以来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战舰故事,以“舰”证史,以“舰”说史。一艘艘战舰,展现出从中国近代海军遭受苦难、饱受欺凌到中国人民海军走向复兴、向海图强的历史性变化,揭示出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强军梦、强国梦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真理,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随后,与会嘉宾实地考察了刘公岛东鸿炮台展馆、甲午战争陈列馆、历史选择馆、国帜三易主题公园等场馆。

  当日的馆际交流推进会,旨在加强馆间交流合作,共享馆藏资源,弘扬地域文化,让文物活起来,共同促进文博事业的发展。四馆就“联合筹备海防主题‘名舰记忆’原创展、馆际人才交流合作及原创展览推介新模式、2023年重要事件时间节点的社教及网络互动”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交流。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