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狗”放哨,村民看家护院多了好帮手,移动“千里眼”实现乡村“云守护”

2022-06-18 18:4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移动数字乡村‘千里眼’落户我村后,村里综合治理成效非常显著……”日前,乳山市白沙滩镇孔家庄村村委有关负责人兴奋地说。威海移动和孔家庄村联合打造的“数字乡村”项目落地实施后,全面提升了该村治理的智能化水平,有效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和治安秩序,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威海移动在孔家庄村主干要道、人流密集场所以及村民家门口等位置安装了40台室外摄像头,为该村综治、安防等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

  “数字乡村”是把“移动看家”安防摄像头、移动高速宽带网络等业务融合,通过设备远程操作、数据云存储方式为村民提供24小时安全监控服务。通过“数字乡村”视频监控,村民不仅可以实时照看老人和孩子,查看和回看院落等动态,还能将视频分享给村委,由村委统一监控,既能满足村民看家护院等需要,又能助力基层治安管理,解决了从村到户的“最后一米”难题。投入使用后,该村未发生一例财物丢失情况,成了村民看家护院的好帮手。“有了监控,更安心了!”村民为此点赞。

  数字乡村视频监控中心投入使用后,还给孔家庄村委会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帮助。在此之前,村里有突发情况,村委会不易随时掌握。如今,通过视频监控画面,村里几乎每一个角落都尽收眼底,就连进村的外来人员和车辆车牌号,也能看得清,无须花费大量人力,就能远程管理进出车辆以及人员流动情况;还能通过“喊话”功能及时给村民下发通知,省时省力。

  数字乡村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举措。近几年来,威海移动因地制宜加快农村数字化建设进程,点亮乡村数字生活,提升乡村安全治理能力。下一步,威海移动将积极推进“数智乡村振兴计划”,围绕乡村产业、治理等方面,助力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通讯员 王峰)

初审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