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固定联系人”助力创城工作精“治”入微

2023-03-28 16:20: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创城是发现问题的过程,更是解决问题的过程。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复审,高新区对照群众期盼、对照测评标准,一个一个过筛,精准发力,逐个破解,限时整改,“固定联系人”助力各项工作精“治”入微。

  “喂,小宋,我家一楼小院门口总有狗狗的粪便,你有空能来解决一下吗?”“好的大叔,我这就过去……”发放联系卡的第二天一大早,古山社区第六网格固定联系人宋琳便接到社区一位大叔的求助电话,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她第一时间联系物业公司清理小区的宠物粪便、杂物,同时在网格群里呼吁养犬人遛狗时随手清理粪便。不光如此,社区还联合物业准备印制一批文明养犬手册,多管齐下改善小区环境。

  这只是怡园街道固定联系人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为了精准对接群众的各类需求,怡园街道推出“一张联系卡,有事儿您说话”的固定联系人服务模式,组织37家社区印制精美的个性化固定联系卡,分别发放至227个网格的居民手中,绘制一张包罗千家万户的“固定联系图”,织就一张深入沟通居民的“连心网”。

  中盛园社区居民隋巧凤在收到固定联系卡后直夸“精美”,一张颜色靓丽的卡片配上“流苏穗”,既美观又实用。社区工作者们根据每个网格的专属颜色,亲手为一张张固定联系卡穿上流苏穗,使得联系卡摇身一变成书签。

  为了居民能够更便捷、更清晰地知晓自己网格的固定联系人,工作人员在每个楼宇的单元大门内都张贴了一张塑封的联系卡,并将3000张固定联系卡入户送到家中,亮出固定联系人身份,明晰固定联系人职责。

  “大姐,公共引领志愿者又开始招募了,我今儿特意来告诉你一声。”金峰塔社区第一网格网格员李慧笑着敲开了居民刘大姐的家门。一边送上自己的联系卡,一边跟大姐拉起了家常。“我就随口问了那么一句,你就当个事儿打听了!” 刘大姐赶紧拉过李慧的手笑着说,“你的微信和电话我都有,这卡都记在我心里了。”

  田和街道以“固定联系人”遍访为契机,实行以干代考,不定期抽查网格员遍访情况,促进业务能力大幅提升。为扎实有效推动遍访,田和街道大力开展“一清二准三问四到位”活动。即:核对居民信息,做到“底子清”;摸排居民需求,做到“需求准”,个性化推送,做到“服务准”;落实好“串门送卡,进门问计问策问良方”要求,实现“人员到位、走访到位、帮扶到位、整改到位”的目标。127名网格员随身携带居民信息表、网格日志,随时完善信息、随时记录需求,随时征求意见,对征集到的问题及时分类梳理,建立台账,按照“五色工作法”,分类分层推进整改措施,引导群众变“被动”为“主动”,倒逼社区治理常抓常态长效。

  人到格中去,事在格中办,难在网中解,情在网中结。一张固定联系卡送出的是一份信任、一份寄托,更是提升为民服务实效的媒介。在丽景社区,空巢老人张大姨和老伴在拿到固定联系卡后把固定联系人孙玉玲邀请到家中做客。大姨说:“这两年孩子住得远工作忙,孙子也大了学业紧张,我们老两口自己照顾自己,偶尔下楼活动活动,有些无聊但也清静。就是想问问你们都能帮什么忙?以后路过的时候一定来家坐坐……”孙玉玲在居民档案上备注了老人的家庭情况,主动和老人交心,并且邀请她参与社区文化活动,叮嘱老人别怕麻烦,有事联系她。

  固定联系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进一步缩短了居民与社区的距离,架起了为民服务的“连心桥”,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动态服务,推动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实现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为“两城”创建工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 王晨 连小涵)

初审编辑:刘影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