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2020-12-16 11:29:04 来源: 威海日报 作者:

  “这边多出一块,咱把它裁掉就行”“再拿几个铁丝,我固定一下”……12月1日,温泉镇下江家村羊肚菌扶贫大棚里,工作人员们正在给棚顶铺设遮光网,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下江家村羊肚菌扶贫基地是今年温泉镇新打造的扶贫项目,通过下江家村流转土地30亩,兴建15个村的扶贫大棚,共栽种羊肚菌近4000袋,由市泉盛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承接后续管理、养护工程。

  “这17个棚一共投资了115万余元,我们邀请山东梦之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人员用时三个月搭建起来。”说起建大棚的过程,威海市泉盛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宋炎华打开了话匣子。为了让老百姓早日享受到丰收的喜悦,这几日,泉盛园林的工作人员们像看护“孩子”般养护着棚内的羊肚菌,湿度低了就浇水,温度高了还得注意防风,一丝不敢懈怠。

  据悉,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和药用菌,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其营养价值丰富,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市场价可观,种植前景好。“别看这羊肚菌小,价值可大呢! ”棚内,宋炎华难掩内心喜悦:“羊肚菌对生长环境要求十分苛刻,需控制好温度和湿度,一年一茬,这批预计明年3个月左右就能采收,预计产量达8000余斤。”

  作为温泉镇扶贫产业项目,不仅将羊肚菌售卖市场收入平均分给15个村内贫困户,还能给村里带来租金收入。今年,下江家村通过流转土地30多亩用于栽种羊肚菌,每年租金可带动村集体收入增长36000余元,进一步助力脱贫致富,乡村振兴。

  对于贫困户而言,并不缺乏干劲和激情,要想让其实现快速脱贫致富,关键还得靠产业支撑。羊肚菌产业成本低、污染小、效益高,我镇通过打造该扶贫项目,变“输血”为“造血”,为村民架起一座“致富桥”。搭梯子、刨杂草……扶贫大棚内,10余名工人撸起袖子加紧赶工,初冬的天气还带着几分寒意,但每个人都干劲满满,因为大家知道,再有两个月时间,就能感受丰收的喜悦。(通讯员 高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钱昱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