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护航健康 环翠区卫生监督执法实现双突破!

2020-11-19 17:05: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20年,环翠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履行卫生监督工作职责,以“执法为民,护卫健康”为导向,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查办了几起餐饮具集中消毒专业和母婴保健机构监督专业典型案件,实现了全市和环翠区两项专业查办案件零突破。

  餐饮具集中消毒专业典型案例

  环翠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与环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监管办案,2020年8月份,环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某餐具消毒配送有限公司出厂的餐饮具消毒产品消毒不合格,其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五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环翠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对该案当事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该案当事人立即整改,并依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二款的规定,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

  据了解,该案件是2020年全市查办的第一个消毒餐饮具生产企业监管方面的案件,实现了全市该专业案件零的突破。

  母婴保健专业典型案例

  2020年6月,环翠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卫生监督员在对某医院母婴保健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医院在未取得产前诊断执业许可的情形下,出具了做出“20+5周妊娠,胎儿畸形(心脏)”诊断的诊断证明。该诊断证明是用于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相关医学诊断证明。该医院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相关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等法律规定及裁量基准,给予其警告并罚款的行政处罚。

  据悉,该案例是环翠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自2016年以来查办的第一起母婴保健机构超出其诊疗范围出具相关医学证明的案件,具有很好的启发作用,实现了环翠区该专业案件零的突破。以此为契机,大队后续对辖区内9家取得从事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资格的医疗机构全面摸排,相继查办了3起类似的案件,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进一步规范了母婴保健机构及工作人员对病理性妊娠的诊断及终止妊娠等执业行为。

  下一步,环翠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将继续与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联合监管,保持高压状态,消除监管盲区,为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同时,继续开展母婴保健监督执法行动,严厉打击 “两非”违法行为,并通过广泛宣传,切实提高群众母婴安全意识,保障母婴健康权益。(通讯员 李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