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一场“诸葛会”,审批服务再提速

2021-04-16 17:23: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如果把工程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整个施工期的水土流失预测的话,这个预测程度还是有点太浅了,因为毕竟建筑物施工跟室外施工……”近日,在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会议室,威海市第一场“多评合一”评估评审会在这里进行。

  所谓“多评合一”,是威海市环翠区针对建设项目审批阶段涉及各类评估、评审事项手续繁杂的问题,全面推行的“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套方案、统一评审”的工作模式,通过不断优化审批流程,为企业和项目创造一流营商环境。与会专家提出有针对性的修改意见,让项目建设单位、报告编制单位豁然开朗,更加明确了报告的修改方向。

  像这样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水土保持等方面的评估和审查,从涉及两个部门、到一个部门的两个科室,再到如今多个部门、专家汇聚一堂的“诸葛会”,“多评合一”评估评审模式的推行,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不仅实现了建设单位少跑腿,而且审批时间至少节省了1个月以上。

  不到一个半小时,评估评审会结束。作为第三方评审单位代表之一的青岛市工程咨询院威海分院评审部主任王大江坦言,为了能提供有效建议,评审会之前,专家们已经提前看过相关报告,并汇总了意见,“因为涉及的专业规范和技术标准比较多,所以一般这个评审会都是五名专家前期意见汇总后,我们在现场作为代表,把专家的这些问题直接反馈给编制单位了,他可以集中回去修改,修改完了以后,争取早日报过来,早点通过专家评审,局里就早点审查通过。”

  记录了满满“干货”的富力星光天地项目开发经理刘轩成说:“政府聘请的第三方有资质的单位专家都已经提前看过报告了,会上提的也是他们关注的一些重点项,编制单位可以及时作出反馈,利于以后的修改。”对于之后报告的定稿刘轩成很有信心,“三天后我们的方案就能完善好。”

  “多评合一”是对部门间动态联动能力的考验,也是对“一站式”服务成效的检验。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中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对建设项目评估评审事项进行高度整合与集成,推动行政审批服务换挡提速。

  目前,在环翠建筑审批大厅已经设置了综合受理窗口,对涉及环境影响评价、地质安全评估、节能评估及水土保持方案的项目,提供业务咨询与一窗受理。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建设科负责人王哲介绍:“在项目申报材料提交后,我们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将项目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和所需的材料进行汇总,确定项目评估类别,统一选择第三方机构统一审批、统一出具结果。通过这样的审批方式,优化了审批流程,压缩了审查时间,降低了企业成本,助力项目尽早落地开工。”(通讯员 董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