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服务” 为残疾人托起人生新幸福

2021-05-13 17:34: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振铭 通讯员 景光贞 威海报道

  “这是我做的艾草香囊,戴着对身体好,味道也很好闻。”5月11日上午,在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的活动室里,患有智力障碍的女孩常琳拿着一个充满药香的艾草香囊,开心地向记者展示着。

  不只是常琳,在温泉镇的“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里,记者看到了十几位患有智力障碍的青年人坐在工作间处理着艾绒、艾草等材料。他们的脸上满是认真和仔细,看起来与正常人并无差别。

  “这些就是他们日常的工作。”温泉镇“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姜新向记者介绍道:“我们这处‘如康家园’主要是面向16周岁以上困难且有需求的患有智力障碍的青年群体,除了日间照料和康复训练以外,我们还会帮他们培训技能,辅助他们参与就业。不单是能让他们自食其力,同时也可以让他们实现自己的价值,走向新生活。”

  据中国残联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残疾人总数为8502万人,涉及7000多万个家庭。由于残疾人存在着身体或智力上的缺陷,因此在岗位就业上存在着障碍。为了让弱势群体得到社会的关怀和帮助,由威海市环翠区残联牵头,整合内外资源,依托温泉镇亿和社区基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了温泉镇“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同时,还打造了“石磨艾绒”工艺品加工项目,开发独具特色的艾绒制品创立品牌,让患有智力障碍的青年人也可以通过简单的石磨艾绒制作加工,找到自己未来的生存之路。

  “这些有智力障碍的青年们平时在石磨艾坊主要的工作,就是加工处理艾绒和制作艾草产品。”姜新指着货架上的艾草香囊、艾草枕头等产品,向记者介绍道:“这些产品通过参观研学、企业宣传定制及网络等渠道对外出售,所得的收入全部归他们自己所有。这个措施既为他们减轻了生活负担,同时也能提升他们的自信心与成就感。”

  “整合现有的资源,打造‘如康家园’品牌,帮助残疾人走出家门,更好地融入社会,这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目标。”威海市环翠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苗迎巧表示,环翠区目前已建设了两处“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采用“平台+服务”的形式,集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社区康复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机构,为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常态化的基本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平台+服务” 为残疾人托起人生新幸福

    “这是我做的艾草香囊,戴着对身体好,味道也很好闻。”5月11日上午,在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的活动室里,患有智力障碍的女孩常琳拿着一个充满药香的艾草香囊,开心地向记者展示着。[详细]

    05-13 17-05大众网
  • “这是护士节最棒的礼物!”

    5月12日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在这特别的日子里,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卫生院办公室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三面锦旗。[详细]

    05-13 16-05大众网
  • 关爱劳动者,张村镇卫生院疫苗接种“上门服务”送健康

    为了使辖区内广大企业职工能够更加方便的接种新冠疫苗,减少对自身工作的影响,近日来,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卫生院多次组织医护人员走进企业,为企业员工提供疫苗接种“上门服务”,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详细]

    05-07 15-05大众网
  • 威海环翠区课题成功入选全国“护童成长”项目

    4月28日,山东省“护童成长”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项目任务部署会在威海市环翠区召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项目官员刘鸣、北京大学副教授邓锁、山东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二级调研员刘雷及省社会工作协会、省级督导专家、威海环翠区和济宁汶上县两个试点单位有[详细]

    05-04 11-05大众网
  • 山东首家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在威海环翠区揭牌

    4月29日,威海市环翠区鲸园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正式挂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项目官员刘鸣、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二级调研员刘雷、山东女子学院副教授赵记辉、威海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苗家、环翠区民政局局长林森、鲸园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侯世典等参[详细]

    05-04 11-05大众网
  • 矿坑变青山 环翠生态建设正当时

    连日来,在威海市环翠区华夏生态文明馆施工现场,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场馆外观建设已经完工,馆内布景也已基本结束,几十名工人正在室内进行装修,预计5月下旬完工。[详细]

    05-04 11-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