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健康的“家庭医生”——记张村镇前峰西卫生室家庭医生张美娜

2021-05-24 15:3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振铭 威海报道

  “家庭医生就是给老百姓服务的,尤其是没有子女的老人,我作为他的家庭医生,我就是他们的女儿,也是他们的看护人。”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卫生院前峰西卫生室家庭医生张美娜向记者说道。

  提起张美娜,前峰西社区里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一说到她许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很多老年人甚至觉得她比亲闺女还亲。居住在盛德世纪新城68岁的张树庄,患有高血压10余年,需要长期服用高血压药物。据了解,张树庄老人年轻时腿脚受伤,关节屈伸不利,妻子已经去世,又无儿无女,日常行动非常不便。张美娜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主动上门与老人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她告诉老人:“以后我就是你的家庭医生了,有任何健康问题随时打电话给我,我24小时在线。”

  张美娜不仅是这样说,还是这样做的。知道张树庄有高血压,张美娜便经常上门测量血压并指导用药,甚至有时候自掏腰包为老人购买药物。老人也对张美娜产生了信赖,无论任何时候只要身体不适,都首先想到她。3月20日,张树庄忽然感觉头晕脑涨、恶心呕吐,便给张美娜打了电话。张美娜接到电话后,立刻备好药品,带上血压计赶往老人家中。当时测量张大爷的血压已经达到了180/100mmHg,张美娜马上给他吃了降压药,观察了许久,直到张树庄有所好转后才离开。当天下班后,张美娜不放心再次去了老人家中,此时血压已恢复到148/90mmHg,头晕明显好转。张树庄老人十分感谢张美娜,他激动地说:“虽然我孤身一人,但是张医生让我感受到家人的关心和爱护,只要我身体有问题,一个电话,无论什么天气,或者下班早晚,她总会第一时间赶来,特别感动。”

  “我们就要以人为本,用医者的仁爱之心竭尽全力为社区居民服务。”这是张美娜作为家庭医生的工作理念,也是她对自己的职业要求。在她心中,病患就是亲人。张树庄老人只是张美娜众多签约服务中的一个缩影,自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张美娜每天做了大量工作,忙碌的身影穿梭于卫生院-居委会-居民家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用自己精湛的医术和微笑的服务让辖区内的居民记住了她的名字,许多的居民和张美娜医生签署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

  “以心换心,只要真心付出,换位思考,真心实意为百姓服务,我相信,我们握着的手会越来越多,力量会越来越大,心会越来越近。”张美娜表示,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她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卫生室工作中,做好社区居民健康的“贴心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