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5+5”养犬管理模式 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2021-06-09 17:53: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影 通讯员 张书江 宋雯晓 威海报道

  自2019年11月1日《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正式颁布实施以来,环翠区积极顺应广大人民群众需求,探索建立养犬管理长效工作机制,主动破解各类管理难题,推动养犬管理进入规范化、法制化、人性化轨道,实现了登记办证、违法查处、犬只收容、宣传告知、涉犬警情“四升一降”的良好效果,为精致城市、文明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联合+保障”凝聚工作合力。环翠区委区政府和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养犬管理工作,成立了以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治安大队为主,区卫健、畜牧、综合执法、市场监督四家单位参与的环翠区养犬管理办公室,抽调14人专职从事养犬管理工作。强化财力、物力保障,将有关经费纳入为民办实事,投资40余万元购置车辆装备、办公设施等。分局内部治安大队、特巡警大队、各派出所密切协作,形成抓好养犬管理工作的强大合力,并以抓捕流浪犬、处罚养犬违规问题等指标为主,建立每月考核通报机制,通报考核成绩、推广先进经验、提出问题对策,切实明确干什么、怎么干。

  “定点+上门”做好犬只登记。新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之初,组织各派出所对辖区犬只情况进行全面的摸底统计,对养犬居民全面推广使用手机APP,并依托全区15家宠物医院作为便民服务点开展养犬登记。为方便疫情防控期间养犬居民进行养犬登记的需要,精心制作《网上申请办理养犬许可证全流程》小视频,在“环翠警方在线”公众号以及派出所的微信群、QQ群进行广泛传播宣教。对于年龄大、行动不便、不会手机操作的养犬居民,社区民警、辅警、村居工作人员一起开展上门服务。将群众缴纳管理服务费的方式,由到银行窗口交改为扫二维码付,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截至目前,全区养犬登记申请数6424只,通过4846只,领牌3932只,居全市第一。

  “巡查+整治”规范养犬秩序。区养犬办每周召开工作例会,研究辖区涉犬问题,汇总需要集中整治的问题和重点区域、部位,制定本周工作措施。根据犬只活动特点,除常态化工作外,增加早晚6点到8点的巡查活动,在养犬居民遛犬的重点时间段对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公园景区、城市广场等公共场所加大巡控力度,及时发现、查处违规养犬行为,并及时移交辖区派出所处理。创新无人机巡查模式,加大流浪犬发现抓捕力度,专门研发自动抓捕狗笼,大幅提高发现率和抓捕率。对养犬管理问题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区域,由养犬办集中人力时间实施重点整治,并联合社区居委会、新闻媒体等,开展文明宣传、问题曝光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共查处违规养犬行为618起,捕捉收容流浪犬和无主犬1199只,清理大型犬和烈性犬624只,成绩均稳居全市首位。

  “主动+超前”提升服务质量。将涉犬问题作为领导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坚持服务群众、争创满意的态度,积极做好相关工作。认真受理每一起涉犬投诉举报,以真诚的态度、务实的作风、良好的成效来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力争每一起热线都能得到满意的答复。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积极做好残疾人士、特殊群体的养犬服务工作,多次收到群众感谢信。对流浪犬咬人损物、涉犬矛盾纠纷等问题,积极协调有关方面开展专项行动,切实消除不安全、不稳定因素。

  “传统+现代”宣传文明养犬。深入小区、企业发放《致市民朋友一封信》,引导全区的养犬居民树立依法、规范、文明养犬意识。在文化广场、开放式公园、主要街道等人员密集场所,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在草坪设立养犬提示牌。利用社区公告栏、小区LED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张贴宣传海报,滚动播放公益广告,让社区居民在耳濡目染中强化文明养犬意识。同时借助新媒体力量,利用两微一端等网络阵地对新的养犬管理办法进行宣传,普及养犬管理办法、日常规范、养犬区域划分范围等知识,解答办理养犬登记的相关手续,指导群众登录犬只登记小程序申请办理犬证。截至目前,共印制宣发了“文明养犬”各种宣传资料4万余份,组织146余次宣传活动,广大群众“养犬必办证、遛犬必拴绳、违规必处罚”的文明养犬意识不断增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红色旋律 时代交响”音乐会在威海激情奏响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6月7日晚,2021威海市环翠区“红色旋律 时代交响”音乐会在威海大剧院上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红色视听盛宴。[详细]

    06-09 17-06环翠在线
  • 环翠区亮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核心竞争力,今年以来,威海市环翠区持续深化改革、促进制度创新,将营商环境优化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努力打造流程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环境最优的一流营商环境,给市场主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详细]

    06-04 13-06Hi威海客户端
  • 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鲸园派出所:念好“五字经” 迈向“新台阶”

    近期,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鲸园派出所开展了形式多样、灵活新颖的系列活动,通过念好“唱、讲、做、展、寻”“五字经”,推进公安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详细]

    06-04 08-06大众网
  • 矿山变身记:从“生态伤疤”到“绿水青山”

    裸露山体会严重影响着城市面貌和生态环境,近年来,威海市环翠区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科学有序地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针对废弃矿山突出问题,环翠区自然资源局针对省级以上风景名胜区、高铁、国道、省道等重要交通干线、海岸线直观可视[详细]

    06-01 17-06大众网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威海市环翠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活动启动

    5月29日上午,由威海市民政局、威海市环翠区民政局主办的“环翠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暨新未保法实施宣传”活动在威海大世界步行街举行。威海市环翠区委副书记、区长邢海波,威海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苗家,环翠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森以及市区两级未成年[详细]

    05-31 15-05大众网
  • 威海环翠公安连破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不断强化责任担当,高位谋划推进,坚持以打开路,防范在先,出实招、见实效,切实维护辖区群众财产安全。近日,环翠区分局刑侦大队、网安大队、特巡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详细]

    05-27 17-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