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乡架起艺术交流的桥梁 ——专访青年歌唱家于志男

2021-07-29 15:5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振铭 威海报道

  “我希望能把自己的经验、自己的资源带回来,带给自己的家乡。而我作为一个桥梁,连接威海和外界之间的艺术交流,这样我们地方的文化和艺术才能得到更好地提升。”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采访时,于志男真诚地说道。

  于志男,著名青年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爱乐男声合唱团成员,先后师从崔宗顺、戴玉强、孙淑香等国内著名歌唱艺术家。2015年参加由全国政协举行的新年茶话会表演。2016年6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纪念大会表演。2019年10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建交暨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成立70周年”小型音乐会。

  出生于威海市文登区一个小山村的于志男,自小便对歌唱感兴趣,时常抱着收音机,入神地听着里面优美的旋律和动人的歌声。

  “那时候也没什么条件能专门学这些,也就是有几盘歌曲的磁带,我也不挑,只要好听的我都喜欢听。”于志男笑着对记者说:“虽然那时候没有过专业的学习,但耳濡目染的熏陶下,我还是对歌唱有了一些认识。”

  上中学时的于志男在老师的建议下,参加了艺术班。一开始,他只是抱着能考上高中的目的参与了艺术班的学习。然而在学习的过程中,他逐渐发现自己开始真正地喜欢上了歌唱。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高中毕业时,他以优异的艺考成绩考入了辽宁科技大学艺术学院,获得了更广阔的学习机会。而他在大学时期勤奋的学习和刻苦的练习,也为以后的艺术之路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自小便有一个军旅梦的于志男,在大学时成功考入了中国武警文工团男声合唱团这个国内男声合唱第一“天团”。而也正是这个机会,让他认识了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徐锡宜。

  “徐锡宜老师对我的帮助特别大,他在音乐方面的经验,在歌曲上的技巧,都对我影响很大。”提起自己的恩师,于志男特别激动。他告诉记者,正是在徐锡宜老师的教导下,自己才获得了更好的歌唱艺术学习,也获得了更多走上舞台的机会。2015年参加由全国政协举行的新年茶话会表演,2016年赴俄罗斯举行专场音乐会并获得了中俄两国人民的高度评价,2016年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华丽合作《十五的月亮》获得了一致好评。

  诸多的荣誉和成就并没有让于志男停步不前,他依然始终如一地探索着艺术的世界。除此以外,他还逐渐关注起青少年儿童的艺术教育和培养。

  “不论什么艺术,要想长久地保持生命力,都需要不断有新鲜的血液汇入。”于志男回想起自己年少时的经历,毅然选择了回到家乡威海,希望通过自己的经验、资源,为家乡的歌唱艺术带来新的发展。

  在于志男看来,威海是个艺术氛围很浓郁的城市,也拥有很多专属于这个城市的艺术品牌。“像邹树君合唱团、环翠亲情合唱团等等,都是传承多年的艺术团体。还有像环翠区的‘5·23’歌咏会,更是延续了近半个世纪。”于志男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威海很有名的音乐品牌,环翠区更是有着“中国歌咏之乡”的称号。“这种浓郁的艺术氛围,也让我对自己的选择更有信心。”

  回到威海的于志男先是创立了自己的“艺洲之声”艺术培训学校,同时联合威海市音乐家协会建成了威海市音乐家协会培训基地。而面对威海几大老牌艺术团体“青黄不接”的局面,他联合威海市音乐家协会、环翠区文化馆、中国文联和威海市青年宫,共同组建了威海音协邹树君童声合唱团。

  除此以外,在2020年年底,于志男还在威海市群众艺术馆海洋剧场举办了新年专场音乐会,并邀请了国内和省内众多知名歌唱家助阵。“群众的审美是在不断提高的,我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家乡能够接触到更优秀、更广阔的艺术层面,从而带动整体艺术素养的提升。”

  艺术发展的关键,在于拥有完整的传承。对于志男来说,组建童声合唱团、开办音乐会只是一个开始。他希望通过自己作为桥梁,连接起威海与外界的艺术交流,建立起完整的艺术培养体系,让威海的市民能在音乐声中感受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澎湃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为家乡架起艺术交流的桥梁 ——专访青年歌唱家于志男

    于志男,著名青年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爱乐男声合唱团成员,先后师从崔宗顺、戴玉强、孙淑香等国内著名歌唱艺术家。2015年参加由全国政协举行的新年茶话会表演。2016年6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纪念大会表演。2019年10月9日在人民[详细]

    07-29 15-07大众网
  • 环翠公安多维度巧妙发力 做实旅馆业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辖区旅馆业经营秩序,切实增强行业管控力度和治安管理深度,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北沟街派出所紧盯社会治安基础要素,立足辖区实际,全面强化酒店(旅馆)、民宿业治安管理各项措施,多维度、巧发力,推动旅馆业规范经营,维护辖区治安大局和谐稳定。[详细]

    07-28 14-07大众网
  • 自闭症男孩走失 环翠警方暖心救助

    自公安队伍开展教育整顿工作以来,威海环翠特巡警大队始终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服务群众的效能,并努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近日环翠特巡警大队成功救助一名走失的自闭症男孩。[详细]

    07-28 14-07大众网
  • “感知环翠”暑期行 共青团威海市环翠区委积极服务引人才

    为着力提升“英才汇翠”水平,聚集更多优秀青年人才“了解环翠,感知环翠”,7月21日,共青团威海市环翠区委积极对接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高校优秀学子及“青鸟计划”暑期实践人才30余人,实地参观威海海鑫新材料公司、威海广泰集团等环翠区优秀企业及贝草夼村,充分[详细]

    07-27 13-07大众网
  • 山东威海里口山:隐匿在城市里的“桃花源”

    群山环绕、绿树叠嶂,村居错落有致、河流溪水潺潺……走入位于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犹如置身于一幅秀雅灵动的美丽画卷。近年来,这个600年的古村落成为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本”,更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备受市民和游客欢迎,昔日的小山村如今变成为“网红打卡地[详细]

    07-23 17-07大众网
  • 24小时“不打烊”自助设备“全搞定”威海市首个全天候“智慧警局”现身环翠

    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转化,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从辖区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做起,精心打造全市首个24小时智慧警局,实现了户[详细]

    07-21 13-07威海环翠警方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