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城乡集中供养服务均等化 绘出“老有优养”幸福愿景

2021-08-18 16:17: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影 威海报道

  “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唱一呀唱,来到了南泥湾……”8月16日,在环翠区万福苑老年公寓,80多岁的宋献祥正在和“老伙伴”组团排练歌曲。悠扬的歌声和着二胡、手风琴的伴奏,一曲终了,赢得了现场围坐“粉丝”们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宋献祥属于农村特困人员,自2021年7月份从镇敬老院搬到万福苑,享受城乡一体化集中供养。他二胡拉得好,平日里经常和同样爱好文艺的老伙伴来上一曲,不仅自己解了闷,还给公寓里的老人们带来不少乐子。在万福苑享受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和无微不至的照顾,宋献祥每天精神头十足。“这里环境比之前好太多啦,我在这住得好、吃得好、穿得好,日子越过越幸福。”宋献祥感慨地说。

  结合“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建设,环翠区以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为抓手,着力破解城乡供养标准二元机制带来的“救助不平衡、不充分”难题,大力推进城乡集中供养居住环境、资金保障和管理服务三个“一体化”,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集中供养服务均等化,切实增强了广大特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日三餐精心配制,早餐品种多样,中晚餐顿顿有肉;住的地方井井有条、干干净净;生病了有专门的医护人员送药,每到换季的时候都会发放新衣服;天气晴朗的时候在户外活动场地晒晒太阳,还有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在万福苑老年公寓,老人们享受着悠闲自在的生活。从2019年开始,张村镇、温泉镇特困群众已陆续集中在万福苑老年公寓居住,与城市特困群众享受同等的养老待遇。2021年7月中旬,又有60位特困老人从桥头镇敬老院搬到了这里。同宋献祥一样,喜迁新居的老人们已经适应了新环境,新家不仅环境优美,独立卫生间、安全扶手床、护理床、电视、暖气等生活设施也一应俱全。

  “我们在这里过得很好……”这句话是老人们说得最多的。目前,环翠区农村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由每人每月900元提高到1169元,达到低保标准的1.75倍,远高于全省1.3倍、全市1.35倍的标准。全区保障集中供养特困人员112名,今年已累计发放基本生活费和照料护理费158.45万元。农村特困人员享受与城市特困人员同等生活保障和居住供养环境,这让从桥头镇搬来的鞠基远老人非常激动,他说:“我们在有生之年能进城养老,以前想都不敢想。环境更好了,吃得也真不错,工作人员照顾得非常细心,一个月还领100多元零花钱,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这么好的生活。”

  实行区级统一集中供养后,农村特困人员享受到了更加专业的照料服务。万福苑老年公寓配备了专业的护理队伍,由专业医师坐诊,主要针对老年人常见慢性病进行诊疗,每天为老人送药、测量体温。“如果老人需要住院,护理由我们负责,所需费用经医保报销后,剩余部分全部由区民政部门统一实行全额兜底保障,没有一点后顾之忧。”万福苑老年公寓院长殷军峰说。

  “城乡集中供养服务均等化,使农村特困老人的整体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老人不必为生活担忧,还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过上更幸福的生活。我们将进一步提高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全面提升供养保障水平,让老人们安享幸福晚年。”环翠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乡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均等化让老人们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居住环境温馨舒适、资金保障落实到位、管理服务周到细致,环翠区着力打造城乡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环翠样板”,为特困人员筑牢了民生底线,托起了他们稳稳的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翠区城乡集中供养服务均等化 绘出“老有优养”幸福愿景

    一日三餐精心配制,早餐品种多样,中晚餐顿顿有肉;住的地方井井有条、干干净净;生病了有专门的医护人员送药,每到换季的时候都会发放新衣服;天气晴朗的时候在户外活动场地晒晒太阳,还有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在万福苑老年公寓,老人们享受着悠闲自在的生活。从201[详细]

    08-18 16-08大众网
  • “小巷管家” 筑牢环翠社区疫情“防控墙”

    “麻烦您戴好口罩,过来测一下体温……”在环翠区竹岛街道翠竹社区里,社区的“小巷管家”郭明春又开始了一天两次的巡查工作。像这样的“小巷管家”,翠竹社区共有150名,他们分布在7个网格。垃圾分类指导、河道环境管理、解决邻里纠纷……社区的大事小情,都少不了他[详细]

    08-13 19-08大众网
  • 工具随用随取 环翠区社区共享工具屋“开张”

    在环翠区鲸园街道花园社区,一个新打造的“共享工具屋”正好满足了居民们日常生活中缺少工具的难题,极大地方便了居民们的生活。[详细]

    08-13 18-08大众网
  • 威海市环翠工商联:情系门源手牵手,山海相逢心连心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日前,由威海市环翠区工商联组织青年企业家商会、星悦荟奔驰车友联盟等单位的10多名企业家远赴青海省门源县开展对口支援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企业家们大力支持,共筹资金近3万元,购置了绘本、图书1500册,为门源县启航[详细]

    08-13 14-08大众网
  • 星辰相伴 日夜守护,环翠特巡警大队用心守护平安环翠

    在烈日暴晒,暑气蒸腾,酷热难当的天气“烤”验面前,有这样一群人,头顶火辣的骄阳,脚踩滚烫的训练场,用汗水书写执着,用忠诚书写“平安环翠”。他们就是环翠公安特巡警大队,他们坚持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积极探索新警务理念,不断优化布局,加大社会[详细]

    08-12 17-08大众网
  • 昼夜奋战!环翠公安全警全力守住疫情防控防线

    近期,国内多个地区相继出现本土疫情,为从严从实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守住疫情防线,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立即启动突发疫情处置工作机制,全体民警、辅警迅速行动、全员上岗、夜以继日,进行电话随访,全力维护威海市疫情[详细]

    08-10 16-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