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羊亭镇散摊点“变身”微市场,商贩居民都舒心

2021-09-24 15:1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从原来小区门口商贩“扎堆”占道,道路拥堵不堪,到如今商贩有序经营,居民买菜方便,羊亭镇润河社区正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自全面推进“五位一体”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以来,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润河社区以“问题”为导向,以提高居民满意度为目标,巧用诚信指数管理,设置小微市场,将社区里无序的流动菜贩收集归拢、规范管理,不仅解决了居民买菜难、商贩管理乱的问题,而且成功消除了市容脏乱差现象,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

  润河社区对外的“T”字形路口,是居民进出小区的必经之路。之前,每到下午四点多钟,十多个流动摊贩便来此扎堆摆摊、占道经营,不仅阻碍了交通,而且影响了周边环境,居民对此意见较大。“我们小区门口刚好是个校车停车点,下午四点多钟,正是孩子们放学的时候,家长都在这等着接孩子,再加上商贩在这摆摊,堵得不得了。”居民王先生说,自己每天都要在这接孙女,如果再赶上居民们陆续下班回来,整个路口更是拥堵不堪。

  收集到这些问题后,润河社区“两委”组织党员、居民代表和“社区通”小巷管家,通过实地查看、走访调研的方式,广泛听取流动商贩、周边商铺以及居民的意见建议,先后多次召开协调会议,为整治“散乱摊点”群策群力。润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徐庭梅坦言,社区曾经做过一番尝试,“起初,我们想过解散小市场,但最终不但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反而使居民们买菜更加不方便了。”既然不能解散,那就不如紧贴需求,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流动摊贩专属的小微市场,让他们名正言顺、规范有序地在此经营。

  润河社区按照“不影响消防、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市容、不影响居民生活”的“四不”原则,联合羊亭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实地考察,并综合考虑居民们的意见建议,最终选定路口北5米处的一片空地作为定点小市场,在共建单位西海市政公司的协助下,修整了破损地面,划定出15个经营摊位。

  小微市场建好后,“小巷管家”和志愿者联合执法部门每天到现场,引导小商贩规范经营,经过半个多月的引导,摊主们文明经营的意识大大提高。

  整出“品质”治出“新意”。一时整洁不是终点,一直整洁才是目的。对于这些习惯了在路口摆摊经营的商贩而言,思想转变是个大课题。为促使商贩们养成诚信文明经营的好习惯,社区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出《便民市场管理规章制度》,内容涉及环境卫生、食品安全、诚信经营等5大内容,并与所有在此摆摊的商贩逐一签订《文明经营倡议书》。

  同时,社区以诚信建设为抓手,依照《润河社区公约》《便民市场管理规章制度》《润河社区信用指数应用场景》等,为商贩逐一建立诚信指数台账,平时由“小巷管家”负责对商贩进行登记,并进行诚信指数采集。同时,社区与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等单位联动,参与商贩管理。商贩们也积极响应,不仅认真履行相关制度规定,而且自发组建了“润河社区便民市场摊主微信群”,主动提供便民服务,诚信文明经营。目前已有4家商贩获评社区“商贩诚信之星”荣誉称号。

  “现在社区给我们专门规划了这块地方,大家规规矩矩地摆摊,名正言顺地经营,心里也舒坦。”商贩刘爱燕说。对于社区居民们而言,下班回家在小区外就能顺路买到新鲜的时令果蔬、海鲜,同时路口也恢复了往日的通畅,确实是一件舒心事。“我们有预留扩大经营范围的空间,后期,如果再有商贩想要来此经营,可以向社区提出申请,我们会再规划新的摊位。”徐庭梅说。

  (通讯员 田常力)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翠区简易注销破解企业退出注销难题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提高市场主体活跃度,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贯彻落实《全省开展深化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助力简易注销登记业务再提速。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再次缩减简易注销公示期,将企业简易[详细]

    09-24 15-09大众网
  • 看崛起的文化艺术之城——环翠展厅“亮相”文博会

    “4号馆D18,威海环翠区欢迎您!”9月16日起,为期五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济南开展,环翠展区惊艳亮相。本届博览会以“庆祝建党百年 共享盛世文旅”为主题,总展览面积约10万平方米,在主会场设置文化旅游融合、沿黄文旅等十大展区,并在线上建设五大平[详细]

    09-18 17-09大众网
  • 环翠区“崛起的文化艺术之城”展厅亮相文博会

    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举办期间,环翠区作为威海所辖区市唯一代表,在文博会现场设置了展厅,以“崛起的文化艺术之城”为主题,展现环翠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态势。[详细]

    09-18 17-09大众网
  • 威海市环翠区青年企业家商会成立

    9月17日上午,威海市环翠区青年企业家商会成立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活动举行。[详细]

    09-17 18-09大众网
  • 【威海营商行】环翠区政务服务做“减法”,智能审批更简便,分时办理更贴心

    “这个智能辅助审批太方便了,原来申请办企业,材料提交后需要等待预审通过后才能进行电子签名,再提交审核。现在材料填报和电子签名都准确无误提报后,一次审核即可通过。”在威海市环翠区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办事人员赵女士对高效的业务办理过程连连称赞。[详细]

    09-16 16-09大众网
  • 招聘“赶大集” 岗位送上门

    为缓解企业用工压力,帮助灵活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借助赶大集人流多的特点,环翠区人社局联合张村镇和羊亭镇在9月13日和14日,分别在张村大集、羊亭大集举办了两场企业用工和灵活就业专场招聘会,搭建线下灵活就业零工市场,也把优质的就业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详细]

    09-14 17-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