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齐鲁行丨环翠三大街区“特色靓”,系列活动“别样红”

2021-10-02 19: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振铭 通讯员 田常力 威海报道

  一面面国旗迎风招展,一条条街区流光溢彩,一张张笑脸洋溢幸福……10月1日上午,“党史学习教育在身边”特色街区国庆节系列活动在威海市环翠区属相街、新威附路和半月湾三条特色街区同时启动。10月1日起到10月5日,环翠区三大特色街区将持续不断地开展系列主题鲜明、风格各异的活动,依托本土优势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九点三十分,清澈嘹亮的童声在属相街唱响,标志着“党史学习教育在身边”国庆期间系列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在这个背靠环翠楼的中心舞台上,《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威海起义的历史贡献》等主题宣讲轮番登场,开放式的舞台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环翠区城里中学初四女生于桐从早上来到属相街现场就一直很激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是她今天宣讲的题目,更是她的心声。第一次在开放式的舞台上,面对众多陌生的面孔宣讲,于桐直言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身为一名青少年,能参与到这样一个活动中,特别看到台下那么多人全神贯注地聆听,感觉非常高兴和自豪。”

  “我们是首次把党史宣讲活动搬到大街上,真正面向基层一线群众。”环翠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能更好地吸引受众,“从社会各行各业,教师、学生、社区工作人员、机关工作人员当中选拔出了一些人,开展党史宣讲活动,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游客在游览中就能参与党史学习,接受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环翠区通过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在身边”品牌,努力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这次宣讲直接送到了家门口的“街”上,让东北村社区居民梁秉华非常激动,听着台上宣讲员声情并茂的讲述,老人的眼眶有些湿润:“心情澎湃,激动万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谢谢伟大的先烈,为我们的国家做出的贡献。”

  不止老人,受感动的还有小朋友。上小学二年级的黄双城,今天跟着妈妈来属相街做志愿者,为游客指路之余,小家伙也凑到台前来听宣讲。“我今天了解了党的历史很伟大。党经过了很多的波折,但还是英勇顽强地坚持了下来。我作为小学生,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从明天到十月五号,我们每天将在属相街举行‘理响环翠’党史宣讲活动,为群众献上一道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党史。”环翠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开场鼓《盛世鼓舞》、京剧《无产者》、合唱《强国一代有我在》、朗诵《红岩魂》、舞蹈《党旗更鲜艳》……光看节目表就知道,“永远跟党走”环翠区第31届广场纳凉演出竹岛街道专场有多“红”。在新威附路特色街区的观海停车场上,热闹的歌儿唱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精彩的演出让台上和台下的心跳合成了同一节拍。市民黄女士沉浸在舞蹈《红色娘子军》中,面对采访不由得抬高了声调:“演出非常精彩,心里也很激动。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

  看过了热热闹闹的文艺演出,一路向北来到半月湾街区,这里有着与市中心的热闹喧嚣完全不同的静谧体验。国庆期间,艺甸园美术馆、伴月湾国际艺术家驻地、天和美术馆、蓝湾艺术中心等都举办了风格多样的特色艺术展览,让市民、游客能够安静地欣赏名家风采、感悟艺术的魅力。

  这其中,在中国油画小镇学术交流中心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胶东印迹”威海画家学习、采风作品展吸引了诸多市民。“很多作品都是画家们在古村落的写生作品,还有像‘天福山起义’这样的作品,能感受到画家对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前来观展的市民戚健感觉能通过作品与作者产生共鸣,“大饱眼福,能在各个不同的场馆看到风格各异的作品,过瘾!”

  党史学习教育动力在“创新”,关键在“落地”,把传统学习变为“有声有色”的身边式、演绎式、沉浸式教育,才能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在身边”特色街区国庆节系列活动,除了让你听、让你看,最重要的是让你参与其中。

  在半月湾街区,“笔绘华章 畅享国庆”创意艺术体验活动人气很旺,大人、孩子,一人一个画架,一人一幅作品,手持画笔、轻涂慢抹,在这里,你——就是“艺术家”。

  “放假前本来还担心不去辅导班去哪儿啊,幸好有这么个的地方,我喜欢,他也高兴。”带着孩子来体验的方女士满面笑容,一场绘画体验活动不仅能与艺术零距离接触,而且因为亲子互动,拉近了她与孩子之间的距离。

  在属相街,以“初心·奋进”为主题的创美空间里,一堂特殊的美育公开课正在进行。千山路小学美术老师耐心地指导市民、游客,特别是小朋友进行电烙画的创作。党徽、华表、天安门……老师们特意选取了线条直观易操作,同时契合国庆主题的图案作为创作参考。

  在老师的教导下,孩子们小心执笔、耐心创作,最后庄重地烙下自己的名字。教育在润物无声间发生,爱党爱国情怀悄然根植心田。

  在新威附路特色街区,“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非遗手作活动在“初心·1932”研学基地举行,学习了先烈精神之后,老师手把手地指导大家进行剪纸创作,体验非遗国粹艺术。

  “以前只在老师的口中、课本中、课堂上学习了解过党史,今天我来到这里,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在一起,老师手把手地教,让我可以动手实践到其中。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一定要努力学习,长大为国家出一份力,做祖国的栋梁。”威海艺校高二学生郭佳音激动地表示。

  对于学生们的表现和收获,带队老师尹晶晶很欣慰,“今天孩子们的收获特别大,通过剪纸活动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红色的种子,让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更有信心,努力成为社会的栋梁。”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