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羊亭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致富路上“牛”起来

2021-11-12 11: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党建引领促发展,乡村振兴添活力。今年以来,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持续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建立村集体与群众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

  前不久,羊亭镇南江疃村畜牧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开业,说起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南江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丛培献可没少花心思。

  作为村书记,丛培献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村子富起来,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看着别的村依靠农业专业合作社慢慢富起来,丛培献心里也有了思路,“我们也成立合作社。”

  有了致富的门路,丛培献专门到其他村子去学习人家的经验,还找镇政府相关领导探讨。最终,丛培献把目光瞄准了养牛。“我们村集体原来有个大砖厂,但是2017年就关停了。我们可以在此基础上把厂房改造成牛舍,能节省不少资金。”丛培献说。与此同时,经过多方打听与学习,他决定主要饲养西门塔尔牛,这个品种的牛体格大、生长快、肌肉多、口感好,非常适合养殖。把自己的想法与后期合作社规划跟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代表详细说明后,成立畜牧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认可。今年6月,南江疃村畜牧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顺利注册。

  改建牛舍、引进母牛、培训村民……耗时3个月,新牛舍开始运作。“为缩短养殖周期,尽快获得收益,这次我们引进了10头已孕母牛和1头公牛。这样明年就能有小牛崽,既可以把牛崽养大卖钱,也可以直接把牛崽卖掉。预计明年年底,牛场养殖规模将达到50余头。”丛培献说道。

  牛场投入运营后,丛培献并没有松口气,而是又开始琢磨如何节省开支及拓宽销售渠道。玉米秸秆是牛饲料的主要成分之一,丛培献联络了爱山农业有限公司,组织村民代表、党员一同到公司的玉米地里刨秸秆,将这些秸秆粉碎来喂养牛,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同时,他还积极与各大食品公司对接,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下一步,我们将规范管理合作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到明细公开化、透明化,全力壮大集体经济,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丛培献说。

  (通讯员 田常力)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翠区桥头镇:“咱家的房也有证啦!”

    “今后咱家的房也有证啦!”11月2日,威海市环翠区桥头镇所前泊村村委大院里热闹非凡,兴奋的村民拿到了不动产权专属“大红本”,脸上满是激动的神色。“签上名和日期,几秒钟就搞定了,真是又快又方便!”[详细]

    11-12 11-11大众网
  • 威海市环翠区杨尚朋:带动就业90人,当好乡村振兴路上的“孺子牛”

    从外出当兵到返乡创业,17年时间里,杨尚朋锻炼出一股不服输、有拼劲、敢创新的韧劲。他有一个心愿,就是把家乡的农产品分享给更多的人,把对口支援城市的农产品引到自己的拉面馆。[详细]

    11-11 18-11大众网
  • 张村镇魏桥社区:让“四点半”难题不再成困扰!

    位于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的魏桥社区是去年11月刚成立的新社区,也是威海市首家企业型社区。这个社区的1700多户居民大多是企业职工,很多家庭还是双职工。面对社区居民关于孩子监护的问题,魏桥社区整合资源、增设贴心的“四点半课堂”托管服务,不仅增强了大家对于社区[详细]

    11-08 15-11中国威海环翠
  • 环翠区峰西社区解决居民“微心愿” 让社区更有“人情味儿”

    “老年人经常参加社区活动,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卫生间里没有扶手,老年人年纪大了,蹲下、起来很费劲,这个问题能解决就好了。”近日,在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峰西社区人员联系服务群众走访过程中,收集到了老年居民的一条“微心愿”。[详细]

    11-04 18-11大众网
  • 环翠区青年友好型城区建设暨非公企业团建推进座谈交流会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推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加强非公企业团建,11月2日下午,环翠区青年友好型城区建设暨非公企业团建推进座谈交流会在团区委会议室召开,团区委书记李鑫主持会议,威海市阳光雨露公益服务中心团总支10余名青年企业家代表参加。[详细]

    11-04 15-11大众网
  • 更专业、更高效,共同见证专业化金融审判的环法速度!

    今年4月,环翠区法院设立了全省首家金融案件集中管辖审判庭,在构建专业化金融审判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智慧化诉讼服务,努力让金融纠纷化解更专业、更高效,在一起起案件办理中彰显出专业化金融审判的环法速度。截至目前,金融审判庭共审结金融纠纷920件,平均办案[详细]

    11-04 11-11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