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区峰西社区解决居民“微心愿” 让社区更有“人情味儿”

2021-11-04 18: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振铭 通讯员 田常力 威海报道

  “老年人经常参加社区活动,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卫生间里没有扶手,老年人年纪大了,蹲下、起来很费劲,这个问题能解决就好了。”近日,在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峰西社区人员联系服务群众走访过程中,收集到了老年居民的一条“微心愿”。

  民有所需,我有所应。接到群众反馈后,峰西社区立即和共建单位、“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队进行沟通协商,共建单位表示可以提供卫生间内的无障碍设施,“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队里的瓦工师傅宫润胜自告奋勇负责安装,“社区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要用自己的手艺为居民做好服务。”宫润胜说道。

  由于卫生间周边是木质隔板,不能受力,若在后墙安装扶手用不上劲,大家协商后,决定安装可上翻式的扶手,不用时可以直接上翻到墙上,用的时候放平,手扶位置高度正好合适。大家分工协作,清理墙面、找准位置、打孔安装、上螺丝……半天时间就在社区一楼和二楼卫生间内安装好了两个上翻式扶手。“社区真贴心,居民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老年人上厕所更方便了。”居民杨智说。

  察民情、听民意,更要解民困、化民忧。对居民反映的意见建议,峰西社区积极回应,协同物业和“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队及时整改。“小区40号楼西侧小门前总有汽车停放,夜间回小区光线不好经常找不到小门。”“12号楼居民反映楼南侧总有车乱停乱放,造成出行不方便。”“46号楼东面花坛与路面间距大,地面泥土裸露,雨天路面泥泞。”……社区志愿服务队一件件为民实事落实落地,周到的服务让居民暖心、放心。

  在峰西社区,“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队不仅是社区治理的主力军,而且带动居民参与到社区诚信建设中来。目前,社区有核雕、珐琅画、烘焙、舞蹈队、小小智多星等15个社区组织,居民可以通过参与社区活动获得诚信积分,用积分兑换日用品、烘焙食品和公益课程等社区特有的“换呗服务”。除了“本土”志愿服务队,峰西社区还积极对接各类社会组织,吸引志愿服务进社区,通过志愿服务增加诚信指数赋分,并将中医服务、无障碍设施安装等10多项服务纳入赋分兑换,吸引更多志愿者参与到社区治理中,促进社区诚信建设、志愿服务共同提升。

  服务换服务,诚信双互动。现在的峰西社区,邻里间诚信交往、和谐友爱、守望相助,营造了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信赖的社区氛围,社区有了更多的“人情味儿”。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翠区峰西社区解决居民“微心愿” 让社区更有“人情味儿”

    “老年人经常参加社区活动,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卫生间里没有扶手,老年人年纪大了,蹲下、起来很费劲,这个问题能解决就好了。”近日,在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峰西社区人员联系服务群众走访过程中,收集到了老年居民的一条“微心愿”。[详细]

    11-04 18-11大众网
  • 环翠区青年友好型城区建设暨非公企业团建推进座谈交流会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推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加强非公企业团建,11月2日下午,环翠区青年友好型城区建设暨非公企业团建推进座谈交流会在团区委会议室召开,团区委书记李鑫主持会议,威海市阳光雨露公益服务中心团总支10余名青年企业家代表参加。[详细]

    11-04 15-11大众网
  • 更专业、更高效,共同见证专业化金融审判的环法速度!

    今年4月,环翠区法院设立了全省首家金融案件集中管辖审判庭,在构建专业化金融审判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智慧化诉讼服务,努力让金融纠纷化解更专业、更高效,在一起起案件办理中彰显出专业化金融审判的环法速度。截至目前,金融审判庭共审结金融纠纷920件,平均办案[详细]

    11-04 11-11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
  • 环翠区聚焦民生热点 扮靓社区家园

    为民办实事,服务零距离。自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展以来,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润河社区按照“五位一体”社区治理要求,本着“人人参与社区治理”的原则,以“走访+督导”机制为抓手,第一时间落实并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社区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详细]

    11-02 17-11大众网
  • 小游园串起“幸福音符” 奏响环翠生态惠民“协奏曲”

     “以前想散个步,只能去公园,但又太远。现在建设了小游园,环境越来越美,在家门口就有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我们很高兴。”在威海市环翠区竹岛街道黄山社区的拾信园,居民程慧芳一边陪着孩子玩耍,一边夸赞起小游园的种种好处。[详细]

    11-02 17-11大众网
  • 亿和社区:打好“信”“治”组合拳,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社区治理有制度、服务居民有温度、志愿服务有热度……今年以来,环翠区温泉镇亿和社区深入推进“信用+”模式,把社区诚信指数分与社区治理相结合,通过“党建引领、融合共治、长效保障”完善居民信用体系建设和工作机制,以诚信议事会为平台,释放基层治理新活力。[详细]

    10-29 15-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