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专业、更高效,共同见证专业化金融审判的环法速度!

2021-11-04 11:23:30 来源: 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 作者:

  今年4月,环翠区法院设立了全省首家金融案件集中管辖审判庭,在构建专业化金融审判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智慧化诉讼服务,努力让金融纠纷化解更专业、更高效,在一起起案件办理中彰显出专业化金融审判的环法速度。截至目前,金融审判庭共审结金融纠纷920件,平均办案天数15.4天,7日内结案率59.2%。

  天送达、次日结案,简单案件办出环法速度

  9月7日,某银行威海分行通过诉讼服务平台向环翠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5名逾期未还款的信用卡用户分别按合同约定还本付息。

  根据环翠区法院关于金融案件繁简分流的相关要求,这一系列案件案情简单明确,属于简易案件,将分流至金融案件速裁团队开展诉前调解工作,调解不成功的将由速裁团队快速审理并作出判决。聚焦“快速办案”,速裁法官肖窈窈迅速了解了案情,认为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遂于原告提起诉讼当日向5起案件的当事人进行了电子送达,约定于次日进行诉前调解。第二天,在法官和调解员的调解下,5起案件全部在诉前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出具了具有司法效力的民事调解书。

  一系列纠纷的快速高效化解,不仅是努力为当事人减轻诉累、节约诉讼费用的结果,也是“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生动实践。

  稳资金、保经营,支持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

  龚某经营着一家劳务公司,因经营需要,通过自助电子渠道与某银行签订了小微企业贷款合同,获得了银行发放的100万元贷款。后因龚某未能按期履行还款约定,银行向环翠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龚某及其经营的建筑劳务公司偿还借款本金、利息、罚息等共计105万余元。

  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了解到,该劳务公司的经营利润是龚某的主要收入来源,今年以来,公司经营面临困难,但在保证一定流动资金的情况下,存在继续盈利的可能性。为了支持该公司的可持续经营,使龚某获得偿还债务的能力,法官主持借贷双方进行了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银行同意龚某分5期偿还借款本息,并约定如若有任意一期逾期付款,银行有权就全部剩余款项申请强制执行。这样一来,既能够给予龚某偿还债务的缓冲时间,也能够确保一旦借款人违约,银行的合法权益能够快速得到保障。

  金融审判庭成立以来,环翠区法院充分发挥金融审判支持和保障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针对部分小微企业资金周转不良产生的金融纠纷,鼓励金融机构适当给予缓冲,促使双方通过分期还款并约定违约条款的方式延期履行债务,为小微企业稳定现金流、实现可持续经营创造条件,推动形成金融业健康发展的“源头活水”。4月以来,成功调解涉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者金融纠纷70余件。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翠区青年友好型城区建设暨非公企业团建推进座谈交流会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推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加强非公企业团建,11月2日下午,环翠区青年友好型城区建设暨非公企业团建推进座谈交流会在团区委会议室召开,团区委书记李鑫主持会议,威海市阳光雨露公益服务中心团总支10余名青年企业家代表参加。[详细]

    11-04 15-11大众网
  • 环翠区聚焦民生热点 扮靓社区家园

    为民办实事,服务零距离。自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展以来,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润河社区按照“五位一体”社区治理要求,本着“人人参与社区治理”的原则,以“走访+督导”机制为抓手,第一时间落实并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社区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详细]

    11-02 17-11大众网
  • 小游园串起“幸福音符” 奏响环翠生态惠民“协奏曲”

     “以前想散个步,只能去公园,但又太远。现在建设了小游园,环境越来越美,在家门口就有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我们很高兴。”在威海市环翠区竹岛街道黄山社区的拾信园,居民程慧芳一边陪着孩子玩耍,一边夸赞起小游园的种种好处。[详细]

    11-02 17-11大众网
  • 亿和社区:打好“信”“治”组合拳,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社区治理有制度、服务居民有温度、志愿服务有热度……今年以来,环翠区温泉镇亿和社区深入推进“信用+”模式,把社区诚信指数分与社区治理相结合,通过“党建引领、融合共治、长效保障”完善居民信用体系建设和工作机制,以诚信议事会为平台,释放基层治理新活力。[详细]

    10-29 15-10大众网
  • 环翠区张村镇焊牢“民心桥”,铺出幸福路

    自第四季度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展以来,环翠区张村镇始终贯彻群众利益无小事工作理念,从“转思想强作风、贴民心访民情、解民忧纾民困”三个方面入手,在基层治理工作上做细做实做透,高效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详细]

    10-28 18-10大众网
  • 能办大事 善办小事 环翠区温泉镇做为民服务的贴心人

    近日,环翠区温泉路与虎山路交界十字路口处修路项目开工,工程将在拐弯处加设一条弯道,以缓解交通高峰期道路通行压力。[详细]

    10-28 18-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