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和社区:打好“信”“治”组合拳,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2021-10-29 15:4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影 通讯员 田常力 威海报道

  社区治理有制度、服务居民有温度、志愿服务有热度……今年以来,环翠区温泉镇亿和社区深入推进“信用+”模式,把社区诚信指数分与社区治理相结合,通过“党建引领、融合共治、长效保障”完善居民信用体系建设和工作机制,以诚信议事会为平台,释放基层治理新活力。

  党建引领 基层治理有制度

  据了解,亿和社区分为南北两区,北区江家寨村回迁区,主要居住本地村民;南区是商业开发区,80%是外地人口,由于生活习惯和文化底蕴差别大,南北两区极易管理脱节。

  “以前,想让居民集体参加社区活动是个不小的难题。”亿和社区党总支书记于春晓说。有问题寻对策,亿和社区党总支联合江家寨合作社党支部,先后召开“两委”会、党员大会、股东代表大会、居民代表大会,对照“社区诚信指数”赋分标准,结合实际情况逐项研究,确立了将社区诚信指数分与社区治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把居民身边事纳入到社区诚信指数分评定标准中,制定出赋分标准统一的管理机制。

  自从制定了《亿和社区、江家寨合作社社区诚信指数分评定标准》后,社区居民的精神面貌慢慢变了个样。党员群众积极参加社区活动,主动担任“社区通”小巷管家队伍的人越来越多,业委会成员开会居民建议也丰富了起来,居民们积极加入清理小广告、垃圾分类的队伍,还有不少人主动报名参加文体比赛……志愿者变多了,社区活动日益丰富,亿和社区又通过“信用+自治”模式,建立诚信建设长效机制,让社区治理志愿服务落地生根。

  居民获取的社区诚信指数分可以在社区信用超市进行商品兑换,也可兑换“信易+非遗”系列课程、白手杖理疗服务等特色项目,积分有进有出,形成良性循环,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热情。

  融合共治 社区治理有温度

  “感谢社区帮我们调解问题,天都黑了,社区工作人员也没休息,先过来给我们调解。”亿和社区居民张更凤对社区贴心的服务称赞不已。

  原来在小区59号楼,晚上居民休息时,有家住户阳台上的洗衣机一直在放水,影响到了楼里居民的正常生活。居民们找到了于春晓,于春晓立即联系社区内诚信议事会人员进行调解,直到顺利调解完毕才离开。

  如何更好地调解邻里纠纷?亿和社区建立了以社区人员、物业公司员工、小巷管家、居民代表为主体的诚信议事会,采用网格员参与协管的方式进行协同共治,居民在遇到邻里矛盾、停车位被占用、水管漏水等各类问题时,可以先向网格员或社区反映,再由社区召开诚信议事会的方式进行解决。调解结束,再根据居民满意度来进行诚信指数赋分。

  “今年,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全部顺利解决,居民投诉率大幅降低。下一步,我们将在‘信’‘治’融合上深耕细作,多措并举,完善社区长效治理机制,让社区信用治理工作走实走深。”于春晓说道。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亿和社区:打好“信”“治”组合拳,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社区治理有制度、服务居民有温度、志愿服务有热度……今年以来,环翠区温泉镇亿和社区深入推进“信用+”模式,把社区诚信指数分与社区治理相结合,通过“党建引领、融合共治、长效保障”完善居民信用体系建设和工作机制,以诚信议事会为平台,释放基层治理新活力。[详细]

    10-29 15-10大众网
  • 环翠区张村镇焊牢“民心桥”,铺出幸福路

    自第四季度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展以来,环翠区张村镇始终贯彻群众利益无小事工作理念,从“转思想强作风、贴民心访民情、解民忧纾民困”三个方面入手,在基层治理工作上做细做实做透,高效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详细]

    10-28 18-10大众网
  • 能办大事 善办小事 环翠区温泉镇做为民服务的贴心人

    近日,环翠区温泉路与虎山路交界十字路口处修路项目开工,工程将在拐弯处加设一条弯道,以缓解交通高峰期道路通行压力。[详细]

    10-28 18-10大众网
  • “问题清单”变“满意清单” 环翠区大走访走进群众心间

    10月19日,在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西城路1号楼四个单元楼前,环卫工人们把雨水箅子挨个撬开,用铁锹、长撬棍等工具将雨水井内沉积的落叶、垃圾、淤泥等清掏干净。[详细]

    10-28 18-10大众网
  • 环翠区扎实推进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拿上走访分布图,叫上网格员,再提溜着一沓宣传资料——这是2021年第四季度联系服务群众走访工作启动以来,威海市环翠区各镇街、部门工作人员入户遍访时的统一“画像”。眼下,环翠区4400余名机关、镇街干部利用工作之余,走出办公室,深入9个镇街,敲开一户户居民的家[详细]

    10-25 15-10大众网
  • 铺就“老有优养”幸福路 描绘环翠最美“夕阳红”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爱老、敬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环翠区倾听老年人心声,用力用情解决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为老服务全过程,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绘就最美“夕阳红”。[详细]

    10-25 14-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