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就“老有优养”幸福路 描绘环翠最美“夕阳红”

2021-10-25 14:4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爱老、敬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环翠区倾听老年人心声,用力用情解决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为老服务全过程,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绘就最美“夕阳红”。

  化解“急事” 打造特困集中供养“环翠样板”

  “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唱一呀唱……”走进环翠区万福苑老年公寓,80多岁的宋献祥正在和“老伙伴”组团排练歌曲。悠扬的歌声和着二胡、手风琴的伴奏,一曲终了,赢得了现场围坐“粉丝”们热烈的掌声。

  宋献祥属于农村特困人员,今年7月份从镇敬老院搬到万福苑老年公寓,享受城乡一体化集中供养。他二胡拉得好,不仅自己解了闷,还给公寓里的老人们带来不少乐子。“这里环境比之前好太多啦,我在这住得好、吃得好、穿得好,日子越过越幸福。”宋献祥感慨地说。

  一日三餐精心配制,居住环境干干净净,生病了有专门的医护人员送药,换季时会发放新衣服,天气晴朗到户外晒晒太阳,还有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在万福苑老年公寓,老人们享受着悠闲自在的生活。

  从2019年开始,张村镇、温泉镇特困群众已陆续集中在万福苑老年公寓居住,今年7月中旬,又有60位特困老人从桥头镇敬老院搬到了这里,与城市特困群众享受同等的养老待遇。

  城乡集中供养服务均等化,使农村特困老人的整体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老人们同等享受医疗、护理、康复保健、心理治疗、临终关怀等多样化服务,实现居住环境一体化、服务管理一体化。目前,全区保障集中供养特困人员148名,其中老年人121名,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集中供养服务均等化。

  破解“难事” 织就老有所尊“公益保障网”

  在孙家疃街道靖海社区,80多岁的董玉华老人家中来了“新伙伴”,华益社工的志愿者来为她测量血压、心率、体温,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家庭基本情况,建立健康管理档案,同时帮助她收拾家务,理发剪指甲,陪她读书读报。

  董玉华拉着志愿者的手说道:“你们能来帮我收拾家务,跟我聊聊天,我很开心,谢谢你们来陪我。”

  今年,孙家疃街道携手华益社工开展了“日间照料中心”为老服务项目,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等多项服务。同时,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温馨家园,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弥补了老年人的社交不足,活跃了老年人的生活。

  关注高龄、空巢、独居老人,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环翠区通过党建引领公益创投会等形式,支持老年服务类专业社会服务机构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老年群体专业社工服务项目及活动,通过日间看护、临终关怀、助洁及居住环境改造等方式,直接服务智力障碍、孤寡、残疾等特殊老年群体。截至9月底,共计开展服务活动1046场次,直接受益老年人达15048人次。

  聚焦“愁事” 提升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荤素搭配、有鱼有肉、有粥有汤……上午11点,鲸园街道古岭社区食堂内饭菜飘香,一道道美味可口的饭菜吸引了不少社区老人前来就餐,大家连连称赞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幸福食光”。

  古岭社区居民黄子经表示:“这里环境好、离家近,这些家常菜很合我的口味,价格经济实惠,我以后会经常来。”

  开放式厨房、可口的饭菜、干净的环境,方便了老年人就餐,让老人们既开心又放心。社区食堂实行全天候服务,一日三餐,有适合老年人的低盐低油、口味清淡的饭菜,70周岁以上的老人可以享受8元、10元两种套餐福利。中午时分,在嵩山街道小镇村食堂,土豆炖排骨、茭瓜炒鸡蛋、肉末茄子、发糕......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饭菜被盛好送到老人们面前,老人们一边聊着家常,一边吃着可口的饭菜,其乐融融。

  “每天都来这里吃午饭。这里的饭菜咸淡、软硬都合适,没有牙的也能吃,价格还实惠,我们都真满意!”小镇村村民于英傲一边吃饭一边对食堂赞不绝口。

  对老年人来说,一日三餐是“头等大事”,环翠区采取“政府搭台、村居承办、市场运营”的运作模式,建设社区食堂、农村老年餐桌,重点解决低保、高龄、独居、残疾、失能、留守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用餐问题。目前,全区已建成社区食堂31处、农村老年餐桌20处,并全部投入使用,受益老年人达8672多人,解决了社区特殊老年人“吃饭难”和农村老年人“一餐热饭”的问题。

  围绕“期盼” 构筑老有所乐“文化圈”

  别致秀丽的各色景观、铺设整齐的花砖、功能设置分明的健身娱乐区、休息区,在温泉镇新和园,不少老人在这里休闲健身。

  “我经常和家人一起来这里散步,小游园建在家门口,既能赏景又能休闲。我们老年人能锻炼身体,孩子也有地方玩耍,很方便。”柳河社区居民刘桂花对小游园赞不绝口。

  老有所乐是老年人的一大期盼,环翠区将老年人的愿望照进现实,在打造社区小游园、文化活动室,构建老年人5分钟活动圈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

  托乒乓球跑、沙包投准、趣味保龄球……在竹岛街道海源社区,一场趣味运动会受到了社区老年人的欢迎。大家热情高涨,踊跃参加各项活动,夹玻璃球、吹乒乓球、投靶掷准,赛场上不时传出大家的欢声笑语,活动不仅锻炼了身体,更增强了邻里之间的感情。

  重阳节前后,环翠区先后举行了“青春延绵·真爱如金”老干部金婚庆贺会、“老年人巧手传民俗”活动展、青老携手学党史等30多场全区层面的文体、学习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文体生活。

  出门即是小游园,社区就有养老院,文体活动天天不断,环翠区围绕老年人吃、住、乐等生活圈,打好“组合拳”,让关爱老年人成为社会自觉行为,共同描绘最美“夕阳红”。

  (通讯员 田常力)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翠区扎实推进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拿上走访分布图,叫上网格员,再提溜着一沓宣传资料——这是2021年第四季度联系服务群众走访工作启动以来,威海市环翠区各镇街、部门工作人员入户遍访时的统一“画像”。眼下,环翠区4400余名机关、镇街干部利用工作之余,走出办公室,深入9个镇街,敲开一户户居民的家[详细]

    10-25 15-10大众网
  • 绘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农民富裕新篇章——环翠区乡村振兴城乡深度融合示范项目暨环翠区乡村研学综合实践基地启动

    10月21日,威海市环翠区乡村振兴城乡深度融合示范项目暨环翠区乡村研学综合实践基地启动,确立了农业农村发展的“主战场”,标志着全区乡村振兴工作开启新篇章。[详细]

    10-22 16-10大众网
  • 硕果盈枝 威海环翠区富士苹果喜获丰收

    金秋,不仅是一年中景色最迷人的时候,也是果农们企盼了一年的收获季节。在威海市环翠区桥头镇漫山遍野的苹果园里,每棵果树都铆足了劲儿地酝酿着甜意,那甜意凝结在沉甸甸的富士苹果里,散发着诱人的芳香。10月,它们终于迎来“高光时刻”。[详细]

    10-22 15-10大众网
  • 环翠区为民服务走访入户察民情 把脉问诊解民忧

    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头,将群众的利益放在前头,自2021年第四季度联系服务群众走访工作开展以来,环翠区广大机关干部用心用情入户走访,带着感情和责任为群众服务,做好一件件民生小事,为群众撑起“暖暖的幸福”。[详细]

    10-22 15-10大众网
  • 优化营商环境,环翠区发出首枚企业电子印章

    “现在办事越来越智能化了,相比以前的实体印章,这个电子印章在手机上随时出示随时能用,确实方便多了。关键也不用小心翼翼带着公章到处跑,安全省心,必须给咱们的新功能点赞!”近日,威海源鑫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宋先生拿到了环翠区发出的首枚企业电子印章。[详细]

    10-21 16-10大众网
  • 环翠区“我为群众办实事”:一封感谢信 浓浓为民情

    “从政策宣传,到社区文化活动,再到关爱老年人,我们社区的老年人幸福感十足。社区举行集体生日会,有的老人不方便出门,社区工作人员就把寿桃送上门,我从内心里感到十分温暖,对社区工作非常满意。”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姜丽莲对社区工作由衷地称赞。[详细]

    10-21 16-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