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农民富裕新篇章——环翠区乡村振兴城乡深度融合示范项目暨环翠区乡村研学综合实践基地启动

2021-10-22 16: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振铭 通讯员 田常力 威海报道

  10月21日,威海市环翠区乡村振兴城乡深度融合示范项目暨环翠区乡村研学综合实践基地启动,确立了农业农村发展的“主战场”,标志着全区乡村振兴工作开启新篇章。

  今年以来,环翠区发挥近郊守城优势、环境生态优势,以“打造市民慢生活首选目的地”为目标,坚持“城市化带动、精致化引领、样板化推进”,立足各区域资源基础,规划建设了里口山、轻户外、五渚河、宝石山、花样桥头等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十大样板片区,将全区所有规划保留村全部纳入创建范围,有效实现了乡村振兴全域覆盖、梯次推进、错位竞争,走出了城乡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振兴的环翠路径。

  放眼环翠大地,一个个样板片区产业崛起,一个个农业产业项目落地生根,一条条乡村路平整畅通……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农民富裕的愿景逐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释放出乡村振兴的无限魅力。

  打造“基地+” 近郊优势再放大

  “听说咱们镇要新建一个研学基地?我们以后说不定可以领着孩子来玩。”10月21日9时,记者还没走到桥头镇所前泊村,就听到沿途村民议论纷纷。原来,在原桥头镇养老院位置,乡村振兴城乡深度融合示范项目暨环翠区乡村研学综合实践基地项目即将启动。

  “在这片土地上,我们将要打造一个乡村振兴城乡深度融合示范项目。通过实施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等工程,提高节约用地水平,促进土地资源的集约高效和可持续利用。而提升改造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将带动桥头进入全域农业发展新局面。”环翠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科科长夏斌说。

  眼下,环翠区把桥头镇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实施“桥头崛起计划”。通过成立桥头镇乡村振兴工作专班,与山东土地发展集团加强合作,建成一处集研学教育、农业科普、劳动实践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实践基地。山东土地集团(环翠)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海洋表示,在深入发掘桥头镇的生态涵养、非遗传承、红色文化、乡村研学、营地教育等多种功能价值的基础上,以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为切入点,发挥桥头“地大物博”的近郊优势,加速城乡融合,进一步整合盘活周边闲置民房、土地、水库等要素资源,把项目建设打造成一套促进环翠区乡村振兴工作、以城带乡、城乡融合发展的最优解决方案。

  在活动现场,有一位“身份特殊”的村民正热情澎湃的挥动大鼓槌表演乡村振兴文艺民俗大鼓,她是桥头镇所前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淑玲。“我一号召大家来为活动表演节目,村民都很积极。研学基地建成以后,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旅游、研学,借此机会,我相信我们村的发展就会越来越好。”刘淑玲说。

  接下来,环翠区将以此为契机,以“打造市民慢生活首选目的地”为目标,在积极探索发挥近郊守城优势、环境生态优势的同时,规划建设各具特色、主题鲜明近郊产业基地,放大近郊优势,走出城乡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振兴的环翠路径。

  特色产业再精致,样板片区实力强劲

  走进宝石山高效生态农业样板片区蔬菜种苗产业研发基地项目,透过大棚外透明的玻璃,可以看到室内的西红柿生长的郁郁葱葱,整洁的大棚内没有一丝泥土,黑色的薄膜覆盖着地下的机械设备,看起来颇为“科幻”。“这是全市首个应用膜技术的蔬菜无土栽培种植基地,用于探索无土栽培、选育良种。”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这是环翠区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小片段。通过多年精心打造,环翠区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宝石山高效生态农业样板片区等10大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发展势头强劲,在此基础上,环翠区开展样板片区升级工程,以特色产业为抓手,打造51项重点项目,不断推进样板片区实现新突破。

  “宝石山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确立了‘高效生态’这一特色主题,将农业与自然景观、文化创意相结合,以乡村振兴产业研究中心为核心,引进了青岛农大姜国勇教授团队,周边发展了蔬菜种苗产业研发基地、半壁山扶贫产业大棚、南郊葡萄园等项目。”羊亭镇乡村振兴办公室工作人员闫景词介绍,专家团队成功在蔬菜种苗产业研发基地研发培育了紫色水晶、夏日阳光、中玉2号等优质西红柿品种,去年大棚已经试验种植了一年,累计产出17万斤西红柿,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

  在宝石山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取得累累硕果的同时,各大片区特色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五渚河片区内新建了七彩虫园艺项目,以“精致引领未来”为主题,打造了集产业发展、生态观光、研学教育、科创文旅等功能于一体的自然生态教育基地,在省内率先实现园艺植物与文旅项目融合发展;里口山片区、轻户外运动小镇2个市级片区,新建一批精品民宿和精品农家乐,近郊休闲产业承载力进一步增强……目前,投资6.7亿元的51项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目前完成投资5.8亿元,特色产业遍地开花、样板片区蓬勃发展,有效带动了广大群众持续增收。

  基础短板再提升,精致乡村活力十足

  曾经,一道难题摆在温泉镇双寺夼村面前。村里山岚面积约2500亩,但村内人口老龄化严重,如何在困境中寻找突破口、实现土地资源利用最大化?

  “以前这里有40来亩的荒地,2017年政府号召成立党建引领的合作社,我们也响应号召,成立了双福农业合作社。”双寺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海明介绍,合作社成立后,他们瞄准村里的荒地资源,种植市场前景广阔的地瓜品种——烟薯25,去年一年销售收入达到8万多元,荒地摇身一变成了“聚宝盆”

  连片的荒地无人种植,破旧的房屋没人居住,村里四处脏兮兮,生活别提多麻烦了……这些曾经是困扰农村发展的系列“痛点”。今年,环翠区实施基础短板再提升、“两清三化”盘活工程等工作,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让人们爱上小村、回到乡村。

  嵩山街道小镇村就是这样来了一次华丽“变装”。2019年,小镇村燃气管网入户完成,村民们用上了清洁安全的天然气,成为全区首批农村燃气覆盖工程试点村。“还是现在的日子好哇!天然气用起来方便安全,又经济实惠,不用到处去灌气了。”村民许女士做饭时常发出这样的感慨。令她满意的还有这两年村里环境的变化,“我们村举办了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还有‘晟仙花海’、石窝剧场这些‘景点’,俺老百姓心里都真高兴。”许女士在村里住了几十年,对村子的感情随着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更加深厚。

  像这样旧貌换新颜的小村比比皆是,今年环翠区投资近7000万元,重点推进22个村、2250户清洁取暖设施改造,今年实现计划保留村清洁供暖全覆盖;改造提升农村公路10条,创建省级清洁村庄50个,市级清洁村庄实现全覆盖。与此同时,沉睡的资源也被一一唤醒,桥头镇信河北村“牵手”威海华康集团打造锡镶紫砂壶陈展园项目,盘活闲置房屋9栋,将带动集体增收30万元;羊亭镇贝草夼村挖掘红色资源,利用集体闲置房屋,建设地下交通站纪念馆……目前全区已盘活农村闲置房屋1600栋,清理残垣断壁211处,整治低效农用地2830亩,全面激发了乡村振兴的活力。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绘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农民富裕新篇章——环翠区乡村振兴城乡深度融合示范项目暨环翠区乡村研学综合实践基地启动

    10月21日,威海市环翠区乡村振兴城乡深度融合示范项目暨环翠区乡村研学综合实践基地启动,确立了农业农村发展的“主战场”,标志着全区乡村振兴工作开启新篇章。[详细]

    10-22 16-10大众网
  • 硕果盈枝 威海环翠区富士苹果喜获丰收

    金秋,不仅是一年中景色最迷人的时候,也是果农们企盼了一年的收获季节。在威海市环翠区桥头镇漫山遍野的苹果园里,每棵果树都铆足了劲儿地酝酿着甜意,那甜意凝结在沉甸甸的富士苹果里,散发着诱人的芳香。10月,它们终于迎来“高光时刻”。[详细]

    10-22 15-10大众网
  • 环翠区为民服务走访入户察民情 把脉问诊解民忧

    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头,将群众的利益放在前头,自2021年第四季度联系服务群众走访工作开展以来,环翠区广大机关干部用心用情入户走访,带着感情和责任为群众服务,做好一件件民生小事,为群众撑起“暖暖的幸福”。[详细]

    10-22 15-10大众网
  • 优化营商环境,环翠区发出首枚企业电子印章

    “现在办事越来越智能化了,相比以前的实体印章,这个电子印章在手机上随时出示随时能用,确实方便多了。关键也不用小心翼翼带着公章到处跑,安全省心,必须给咱们的新功能点赞!”近日,威海源鑫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宋先生拿到了环翠区发出的首枚企业电子印章。[详细]

    10-21 16-10大众网
  • 环翠区“我为群众办实事”:一封感谢信 浓浓为民情

    “从政策宣传,到社区文化活动,再到关爱老年人,我们社区的老年人幸福感十足。社区举行集体生日会,有的老人不方便出门,社区工作人员就把寿桃送上门,我从内心里感到十分温暖,对社区工作非常满意。”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居民姜丽莲对社区工作由衷地称赞。[详细]

    10-21 16-10大众网
  • 环翠区多彩墙绘扮靓老旧小区

    “真是太美啦!”“画得太好了!”近日,在威海市环翠区鲸园街道万福社区,一面活泼可爱的彩绘墙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观看。居民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每天进出小区看见漂亮的彩绘墙,都会情不自禁地多看几眼。居住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是发自内心的高兴。”[详细]

    10-20 23-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