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环翠区探索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路径

2022-05-12 19:1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威海市环翠区以入选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团干部选用、团组织设置和运行、团员教育管理等方面机制体制,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强化团组织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贡献度,形成了党建领航、创新领路、服务领先的基层团组织改革模式,相关做法被省委改革办、团省委刊发。

  坚持政治建设领航,持续提升团的组织力。党建带团建实效不断增强。研究制定《环翠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全域推进工作方案》,成立环翠区委书记任组长,环翠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任副组长的改革试点领导小组,结合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于4月份调整更新领导小组成员,确保改革一抓到底。坚持把团的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规划,改革以来,环翠区委研究部署基层团组织改革工作2次,团区委书记专题汇报团组织建设和干部配备情况5次,召开青年工作联席会议、试点部署推进会议研究改革工作6次。基层组织体系全面完善。按照“行业系统关联覆盖”的原则,全面理顺区直机关、教育等6大行业系统以及村居团组织关系,环翠区团组织数量由改革前599个增至改革后834个,实现100%全覆盖。按照“新兴领域综合覆盖”的原则,形成商圈园区、楼宇经济、创客街区3大领域互联互促的建团模式,组建街舞、汉服等5大新兴行业团工委,成立快递行业青工委,覆盖新兴领域青年2000余人。规范基层团组织运行,出台《关于开展全域基层团建“强基固本”提升行动的通知》,分领域制定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参考标准,环翠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团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区级层面,团区委机关干部配备率、在岗率和班子配备率均达到100%,增设2个人才引进岗位,推动青少年宫提格升级,重新核定团属青少年宫事业编制9个,配备编外人员11名。镇街、行业系统层面,推动团组织书记按中层干部配备,实现各镇街配备至少1名青少年事务社工。村居层面,推动173名“两委”成员担任村级团组织书记,6名好青年担任村团组织书记,180余名青工委委员定点帮包村居团组织。改革以来,环翠区提拔任用团内3名科级干部、预批备案3名股级干部,团的工作力量较改革前增长68%。

  坚持体制创新领路,持续提升团的引领力。以考核机制创新引领团建工作提升。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理念,落实从严治团有关要求,推动团建工作实现“五个纳入”。镇街、部门党建带团建工作纳入区级基层党建年度考核,占比5%,2021年度党建带团建工作考核得分已反馈环翠区委组织部。制定《环翠区党建带团建重点内容巡察清单》,党建带团建、队建纳入区委巡察监督内容。将各级团组织工作经费纳入党建经费整体计划,团区委工作和活动经费财政保障增长27%,各镇街团(工)委每年工作经费不低于2万。团区委相关负责同志已进入环翠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教育督导委员会。实行团干部“星级评定”目标管理考核办法,2021年度评定为三星级团干部的占比11%,推动1名镇街三星级团干部挂职团区委副书记。以管理模式创新引领团员队伍建设。按照“一重组织隶属、多重组织覆盖”的原则,分类梳理出突击应急、志愿服务、信息共享等网上青年社群680个,联系覆盖团员青年数8380人。今年3月,依托网上社群招募防疫青年志愿者参与服务达1.2万人次,累计捐款捐物30余万元。制定《关于实施“青春接力”工程构建党团队一体化育人机制的意见》,对6-28周岁青少年实施全周期培养管理,“智慧团建”系统线上激励录入记载覆盖100%。改革以来,85名少先队员、19个少先队大、中队获市级三星章表彰,26名团员荣获市级以上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28岁以下新发展党员中经团组织推优比例达到100%。以团建模式创新引领服务功能拓展。积极构建新兴领域“大团建”工作格局,将新兴领域团工委纳入多层次架构,推动传统领域与新兴领域团组织互通融合,形成“团区委—镇街青工委—街道、行业团工委—商圈团委—社区团支部”五级组织体系,打造就业创业、休闲娱乐、融入交友“三位一体”的青年友好街区,汇聚青年人才驿站、青年之家、共青团书房等青年服务阵地,引进非遗手工等文创类企业7家,举办汉服走秀、街舞展演、模特大赛等各类活动8场次,吸引新兴领域青年500余人,推动青年友好街区成为吸引青年的网红打卡地。

  坚持服务功能领先,持续提升团的服务力。巩固拓展青年服务阵地。打造10处“青年人才驿站”,面向青年人才提供免费住宿、岗位推荐、就业辅导、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服务,与“521”大学生生活津贴、住房(购房)补贴、人才公寓等形成闭环服务链条,依托驿站举办联谊交友、城市体验等活动20余场次,服务青年人才1300余人次,带动260余名大学生到环翠实习就业,相关经验做法被山东在线、威海组工、最威海是环翠等省、市、区级平台宣传报道23次。持续创优青年发展环境。与诺和悦然、助力社工等8家社会组织,以及广泰、魏桥等多家爱心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构建了“团组织派单—社会组织+爱心企业接单—社工+志愿者报到—服务对象受益”的服务机制,形成“金晖助老”“希望小屋”“精致童年”等特色服务项目。改革以来,开展“赤橙黄绿青蓝紫”活动120场次,服务3100余人次;为15位建档立卡独居老人开展“五个一”服务200次;联合爱心企业家为10位有听力障碍的老党员赠送价值15万余元的助听器;为希望小屋建设募集线上资金9.6万元,新建希望小屋6所。深化城乡青年社会融入。主动融入环翠区“五位一体”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雷锋驿站、青年之家、青春社区等阵地资源,建立“十五分钟”志愿服务圈,充分发挥核心阵地的政治、教育、服务、休闲4大基础功能,实现服务青年零距离。改革以来,建有实体“青年之家”23个,乡镇(街道)已实现全覆盖,落地大学生实践基地1处,吸引6支“三下乡”志愿服务队赴社区开展报到服务,招募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青年突击队18支、1000余人,发起的“红色物业青年志愿者行动”被省电视台宣传报道,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张村镇魏桥社区获评山东省首批100个青春社区。

  (通讯员 马小雨)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