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南海新区红色宣讲:老党员进校园讲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育后人

2022-09-26 14:2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1日,威海南海新区“倾听红色故事照亮成长之路”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讲活动在第二实验小学报告厅举行。南海新区红色宣讲团成员、红色记忆传承志愿者服务队4名老党员志愿者,从不同角度向师生们宣讲了发生在南海新区当地的红色故事。

  正式宣讲前,少先队员向老党员志愿者们系上红领巾。宣讲中,红色记忆传承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蔡玉田,围绕“南海新区村村都有革命烈士谱、村村都有英雄模范群体”主题,将红色故事娓娓道来。

  在革命战争中,南海新区裴家岛村有60多名青年参军上战场,有18名烈士,20名伤残军人;南廒村有64名青年参军上前钱,有17名烈士、13名伤残军人;坦埠村有36名烈士;南七口村有26名烈士;万家口村有20名烈士;东浪暖村有19名烈士……“这些烈士牺牲时年龄都在20左右,还都是小青年……”蔡玉田讲着讲着就哽咽了,“这些青年个个都是好样的,同学们,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靠老一辈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

  86岁的老党员张华本也分享了自己的革命故事。张华本是南海新区凤口集村人,既是老党员,又是老干部,还是老典型。他讲述了自己在1947年当儿童团员站岗放哨活捉敌军飞行员的故事。“当时敌军两架飞机入侵浪暖口一带上空,突然其中一架坠落在西里岛村边的沙滩上,我和村里的民兵一起冲到沙滩上,活捉了敌军的飞行员,缴获了6挺机枪、12箱子弹和一些物资。”张华本说。

  80岁的老党员曲熙聪则宣讲了父亲曲云开烈士的革命故事。“1944年我父亲参军,从此一去不回。”曲熙聪回忆着过往,“我13岁那年奶奶去世,母亲告诉我父亲在渡江战役中牺牲了,叮嘱我要继承父亲的遗志,用忠心守忠魂,所以我就一直在坚守在为群众服务一线,直到79岁退休,为党工作了60多年。”

  红色记忆传承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董星,则围绕自己这几年在南新新区挖掘本土红色故事的经历,向师生们分享了心得体会。“咱们南海人才辈出,103岁的老八路谭修业立过二等功、三等功;九死一生荣立战功的杨凤京,舍生忘死在战场奋勇杀敌12年;94岁老党员蔡桂英,14岁就参加革命,为群众服务一辈子……”董星说,这些红色故事,都是这些平均年龄近70岁的老人,靠骑自行车、坐公交车,走村入户,一字一字采写出来的,还要要走遍社区、学校,把采写的故事讲给青年一代听,让大家坚守初心不忘本。

  四位老党员宣讲的红色故事,深深地感染着现场的学生。15名学生代表畅谈了宣讲感想,并写下宣讲笔记,纷纷表示要有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争做时代新人。

  (通讯员 王晓根)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