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南海新区打造“1+N”宣讲品牌 让理论走进群众心间

2022-09-07 16: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日前,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开学第一课主题宣讲活动,引领青年学生立足新时代、学习新思想、奋斗新征程。在宣讲课堂上,老师与同学们一起畅谈暑期实践收获、规划新学期的发展,引导青年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勤奋学习、崇德向善、团结互助。

  “青春畅响”是南海新区教育党委在“蓝色新语”宣讲品牌下,面向青年学生打造的宣讲子品牌之一。在校园,依托驻区高校师生、中小学师生等,南海新区打造了“蓝色新语·青春畅响”宣讲品牌,通过思政课程、开学第一课、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形式,创新打造符合当代青年人文化特质的宣讲活动,通过视觉化、可感知的传播方式,让青年人在潜移默化中学好讲好用好新思想,为强国复兴注入青春力量。

  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南海新区整合资源、融合阵地,调动全员参与,通过“理论+阅读”“理论+文艺”“理论+科普”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宣讲、主题宣讲、微宣讲、艺术化宣讲、沉浸式宣讲,以“蓝色新语”宣讲品牌为龙头,打造“1+N”基层理论宣讲品牌矩阵,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以品牌矩阵集中发声,阐释党的初心使命,解读党的理论政策,生动展现南海人拼搏奋进新征程的昂扬风貌。

  每个周三晚上,南海新区各部门的机关干部都会开展“住读夜学”。最近半个月,大家通过网络宣讲的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基本精神,坚持干中学、学中干,成为‘三农’工作的行家里手。”南海新区农业海洋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住读夜学”是南海新区常年开展的学习方式之一。今年南海新区区直机关党委提出了“先锋新声”宣讲品牌,依托常年开展的“住读夜学”“领导干部大讲堂”“‘大学习、大规范、大提升’专项活动”等形式,每周用两个晚上时间,由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全员参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理论知识的学习中,增强干事创业的热情。而恒蓝控股集团党委则创新打造了“理响国企”宣讲品牌,推出了“头雁”宣讲、“微课堂”宣讲、专题宣讲等一系列富有活力的载体机制,为国企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在社区,面向广大群众的理论宣讲更是丰富多彩。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南海新区把理论宣讲作为社区治理服务群众的有效抓手,以细分受众、量身定制为着力点,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受众人群,培育打造各具特色的宣讲品牌活动。目前社区打造的“红色读书会”“让爱敲门”等品牌,已成为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形式。其中,“红色读书会”通过“寻找红色故事宣讲人”主题阅读活动,让“学党史、感党恩”深入群众心中,进一步激发起了群众爱国爱党热情;“让爱敲门”通过“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的方式,聚焦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和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开展了乐享银龄、微光爱心等主题活动,把思想种子播撒到群众心坎里,让他们了解惠民富民新政策,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共同展望美好前景。

  南海新区除了让理论宣讲走近群众贴近群众,还广泛发动群众,将话筒交给群众,引导群众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用小故事讲大道理。为此,南海新区根据区域实际,除了开展百姓宣讲活动之外,还将文艺宣讲作为广泛发动基层理论宣讲力量的重要方式,打造“蓝色新语·艺语润心”品牌,广泛调动区内的文艺力量,用广场舞、快板、小戏小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出了《灯火里的中国》《党旗飘飘》等广场舞以及快板、漫画作品等,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将党的声音传播到群众耳边。

  截至目前,南海新区从机关到社区、学校、区属企业等,各行业均结合自身实际,提炼了独具南海特色的理论宣讲品牌,并围绕提升品牌影响力,利用“8支宣讲队伍”“红色宣讲团”常态化开展各类宣讲活动。通过全员互动,激活了宣讲新形式,塑造了宣讲新特色,为“蓝色新语”注入新活力,丰富新内涵。今年8月份以来,南海新区广泛发动全区上下通过不同形式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80场次,受众8000余人,各类宣讲活动得到了《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大众网、齐鲁网等省级媒体的广泛报道。下一步,南海新区将重点在发挥品牌效应上下功夫,融合阵地,整合资源,着力抓好队伍建设、内容打磨、方式创新、成效提升等方面的工作,以品牌促提升,以宣讲促实干,把服务群众和教育引导群众真正结合起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南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通讯员 王晓根)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