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新闻 > 荣成

荣成市蜊江中学突出体卫艺教育 打造活力校园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4-08 10:05: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4月8日讯 (通讯员 王建芳 记者 王晓青) 近年来,荣成市蜊江中学不断在在体卫艺方面进行创新,实现了一些列工作的新突破。不仅以课堂为主阵地,有序的开展艺体教育,还通过校园艺术节引领音乐教育,并以以“精致化”大课间为引领,进行校园足球为特色的体育教育,美术教育则以师生书画作品展为引领。

  以课堂为主阵地,有序开展的艺体教育

  学校每学期对全体学生的音体美学科知识和技能进行检测,成绩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班级综合考评和教师考核评价,以此保障音体美课堂教学实效。通过组织专业培训、集体教研、教学比武、外出研修等多种途径,促进音体美教师专业素质整体提高。近年来,学校12名音体美教师中,有1人获得威海市教学能手称号,4人获得荣成市优秀教师称号,3人获得省级优质课,6人获得市级优质课,1人获得省基本功二等奖,06年被评为荣成市优秀教研组,成为一支优秀的艺体教师团队。

  除政府投资外,学校坚持有需要就尽可能有投入的原则,音乐年均投入经费3万多元,体育年均1.5万元,美术年均1万元,满足日益增长的艺体教育活动需求,2015年初,学校申报威海市足球特色学校,加大在体育方面的资金投入,购买足球装备,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校园足球教学以及参加足球联赛提供资金支持,并发动社会力量支持校园足球发展,为学校捐钱捐物。

  以校园艺术节为引领的音乐教育

  自2005年以来,每年一届的校园艺术节已成为学校艺术教育的品牌,学校给广大师生搭建一个展现艺术智慧与风采,张扬个性、和谐发展的平台,由学生自行准备的文艺节目经过层层筛选,直至确定参演节目,学生参与率达到60%以上,艺术特长得到充分展示,每次都吸引大批家长及社区居民观看,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校园艺术节平台带动了学校众多音乐社团的快速发展。器乐社团俨然成为蜊江中学音乐教育的旗帜,多次参加各种大型赛事活动,例如:参加2008年世界旅游日中国主会场庆典暨荣成国际滨海旅游度假周演出、全国射箭奥林匹克项目锦标赛开幕式、参加全运会女子足球比赛开幕式;连续9年参加荣成市中小学生文艺比赛获得第一名,受邀参加2012年威海春晚,2012年威海市中小学生文艺演出第一名,2014年10月刚刚参加山东省中小学生器乐大赛。

  蜊江中学非常重视“经典诵读”活动,在活动中不断发现、挖掘、锤炼精品,并积极向外推出,扩大影响,这样也造就了一支强大而有声势的诵读社团。在山东省首届“爱书人杯”中小学生经典诵读和演讲比赛中,经典诵读节目《少年中国说》凭借诵读与音乐的融合、舞蹈与诗文的结合,以及独具匠心的编排、精湛高超的诵读和震撼人心的气势,征服了所有评委和观众,获省一等奖第一名。在以后的连续四届山东省“爱书人杯”中小学生经典诵读和演讲比赛中,蜊江中学的节目均获得省一等奖第一名。学校也连续五年被评为“经典诵读先进集体”。

  此外,声乐、舞蹈、劲舞等社团也不甘落后,在学校各项活动、荣成市文艺汇演上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连续多年获得荣成市文艺汇演一等奖。

  以“精致化”大课间为引领,以校园足球为特色的体育教育

  为凸显时代性,蜊江中学体育教师和音乐教师集体创编的《兔子舞》和筷子兄弟的《小苹果》,非常贴近当下流行,欢快、动感的节奏深受师生喜爱,简单易掌握,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腿部弹跳力和心肺耐力,趣味性强,锻炼效果极佳。

  体育大课间成了展示学校形象的名片。2013年“荣成市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现场观摩展示活动”在蜊江中学举行,全市各校分管领导、体育教师前来观摩学习。学生也将这种训练有素带到各种集体活动中,不论是集会还是走出校门参加活动,他们总能用整齐的队列走出一道有别于他校的亮丽风景,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体育大课间成功掀起了学校体育锻炼的浪潮,学校将运动会升级为体育节,不断增加比赛项目和人数,让更多学生亲身体验体育的魅力。在“校园体育吉尼斯”大比拼环节,学生自主申报并展示体育特长,比如花样跳绳、踢毽、颠球等形式,吸引更多同学大胆攻擂,不断刷新记录,营造出生机勃勃的体育运动氛围。校级体育社团和班级体育活动齐头并进,校园成为一片运动的海洋。

  此外,学校紧紧围绕培养学生的社团兴趣爱好为出发点,确定了“人人学会一种乐器,人人参与一项体育健身运动,人人参加一个社团活动”的育人思想,通过“培训、辅导、活动”等教学途径,开设了以艺术、文学、科技、体育、综合实践为主体的年级社团16项、校级社团15项,参与率达100%。其中器乐社团开设了萨克斯、长笛、长号等多个特色小组;美术社团开设了国画、素描、水粉、想象画等特色小组;体育社团开设了篮球、足球、乒乓球、田径等活动小组;音乐社团开设了舞蹈、京剧、声乐等特色小组,丰富多彩的活动社团吸引了全体学生参与,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了条件。

  学生兴致勃勃地加入到各种社团的活动中,个性、特长得到了充分展示。一幅幅学生优秀的绘画和毛笔书法作品被精心装裱,在校内张贴展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长廊”。兵乓球、羽毛球、排球、篮球赛蓬勃开展,飞扬出学生青春的激情。丰富多彩的校园艺术活动给校园带来了无限生机,不但活跃了学生的身心,营造了校园艺术氛围,而且激发了特长生自主开展体育、艺术活动的兴趣。

  学校积极开展科技艺术节、体育节等校园系列活动,让学生在各社团中学到的才能得以施展。文艺展演中学生们的器乐合奏,校园剧、舞蹈等节目都得到了家长和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在体艺活动的熏陶中,孩子们变得落落大方,陶冶了情操,塑造了形体美,养成了优良的品质。

  以师生书画作品展为引领的美术教育

  从2012年起,学校每学年都举办一次全校师生书画展,在没有专业展室的情况下,用其他活动室代替。学校将师生书画展与校园开放周活动结合起来,面向全体家长开放,充分展示了学生特长,赢得了家长肯定,凝聚了家校合力。

  除此之外,学校在艺术节期间还举行学生书画类、手工制作类的作品征集与美术现场展示活动,现场展示活动内容涵盖:毛笔书法、国画、素描、水粉、想象画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蜊江中学美术教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众多同学通过了山东省中小学生艺术水平考试等考级活动,拿到了不同等级的考级证书。蜊江中学书法、素描、国画、色彩社团在历届荣成市以及威海市书画特长比赛中都获得优异成绩。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