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企一策”“一业一策”!请来专家开良方,量身打造企业发展新路径

2020-06-18 20:44:5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打开抖音网红“淘小西”的直播间,海之宝小海带销售火爆,仅两小时就卖出十万件。直播带货,是荣成市为山东海之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量身打造的“一企一策”。

  为全力支持企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持续健康发展,近日,荣成市创新推出“一企一策”“一业一策”举措,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落到具体企业、具体项目上,邀请专家团队到企业进车间,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量身定制扶持措施、转型升级方案,精准施策,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力以赴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海洋产业发展方面,荣成市邀请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黄海水产研究所等专家团队,组建海藻加工、鱿鱼、金枪鱼、海参、生物制品、海工装备等6个产业的专家“智囊团”,把脉问诊、建言献策,目前完成对海藻、鱿鱼、金枪鱼3个细分产业、18家企业的调研,正在完善企业提升方案,帮助企业破解精深加工、市场销售、资源依赖等方面的瓶颈。如今,首批对海藻产业5家企业做的攻略已完成。

  4月以来,荣成组织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的专家教授组成调研团队,多次来到海之宝调研、沟通、开会,前前后后跑了好几趟。 海之宝产品种类多样、品质也好,但是销售模式存在问题,加之疫情以来,销量更不乐观。对此,专家组建议海之宝改变销售思路,利用当前流行的网络直播带货提高销量和品牌知名度。

  对策直切要害,几场网红直播带货让海之宝尝到了甜头。随后,公司开始实施专家组给的另一条建议,打造自己公司的网红直播带货。公司司机张鹏摇身一变成了网红“海带哥”,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销售成果喜人,卖出近30万元的产品,业绩相当于一个全职销售。

  翻开足足有37页厚的《荣成海藻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里面有对寻山集团、海之宝、蔚蓝谷,世代海洋、朱口集团5家企业的发展现状、面临问题的全面分析,并给出了高质量发展建议,对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和提升战略规划都起到关键作用。

  同样受到“一企一策”支持的还有山东蓝润蔚蓝谷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疫情以来,主打出口的蔚蓝谷业绩受到影响,公司积极开拓内销市场,目前已与吉香居和涪陵榨菜牵手成功。

  2019年正式投产的蔚蓝谷海洋科技产业园主要从事海藻精深加工、日式复合调味品及海洋休闲食品生产。销量提升以后,对海带的数量和质量要求成了影响公司发展的最大问题,公司急需一个“专属海区”以保证海带品质。

  正当企业为海带原料问题焦急之际,专家团队来到了企业调研。多次走访沟通后,专家建议采用“公司+养殖户”的租赁模式,既解决海域问题,又解决劳动力雇佣问题,一举两得。同时,蔚蓝谷的海区申请也在推进之中。“在申请到专属海区之前,批租结合是目前最好的解决办法。”山东蔚蓝谷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有贞说,这种方式,满足蔚蓝谷2万亩养殖海区面积需求的同时,还能带动当地新品种产出6万吨,实现产值3600万元。

  “一企一策”不仅解决了企业眼前的困难,还科学系统地分析了整个荣成海藻行业的现状,对企业长远发展战略规划作出全面指导。调研中专家发现,荣成海藻企业普遍存在机械化、自动化程度较低的问题,严重制约了海带产业规模壮大。“必须提高海带产业自动化、机械化水平!”走访完5家海藻企业之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冷凯良提出,规范海带养殖与收获,开发机械化海带收获技术与装备。

  “一企一策”“一业一策”成为优化产业规划、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剂“良方”,荣成市组织制定工业转型升级、海洋经济提升“两个产业规划”,细分轮胎、房车、电机、新能源等行业,由市级层面邀请行业专家团队对企业把脉问诊,量身打造企业破解瓶颈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疫情防控以来,荣成市为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精准有力地落实见效,建立从目标制定、考核评价到督导落实、服务保障的“闭环式”工作机制,出台支持企业发展“8条”政策和复工复产“48条”服务措施,组织368名干部、796名驻厂员挂包企业,帮助协调融资、用工、原材料运输等问题1000多个,办理续贷、展期、降息等服务涉及金额48.7亿元,解决用工缺口2.4万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有序恢复。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陶相银 通讯员 李钟芸 滕彬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苏凯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企一策”“一业一策”!请来专家开良方,量身打造企业发展新路径

    打开抖音网红“淘小西”的直播间,海之宝小海带销售火爆,仅两小时就卖出十万件。直播带货,是荣成市为山东海之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量身打造的“一企一策”。[详细]

    06-18 20-06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全省领先!荣成农民看书可“点单”

    6月16日,山东省2020年度“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农家书屋百姓自主选书示范活动启动仪式暨经验交流会在荣成市崂山街道鸿河社区、樱花湖城市书房隆重举行,荣成在全省率先实现农家书屋百姓自主选书全覆盖。[详细]

    06-18 20-06大众网
  • 荣成崖西:金鸡菊开出农民致富新风景

    眼下正值金鸡菊成熟的季节。前一段时间“刷屏”朋友圈的大片金鸡菊即将进入采收环节。6月17日,荣成伟德山下的崖西镇,看着一望无际的金鸡菊花海中游客拍照“打卡”的场景,该镇林道沟村村民张福新乐上心头:今年又将有一个好收成。[详细]

    06-18 20-06大众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讲师团启动仪式暨青春宣讲第一讲活动举办

    6月16日上午,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讲师团启动仪式暨青春宣讲第一讲活动在荣成团市委青春汇会议室成功举办[详细]

    06-16 21-06大众网
  • 相约那香海,享受生活赋予的浪漫与诗意

    在你心中,那香海是什么?有人说,那香海是海边的一处休闲娱乐胜地;有人说,那香海是从一个家乡到另一个家乡的距离;也有人说,那香海是一个让人放松心情、自由呼吸的地方;还有人说,那香海是一种态度、一种心情、一种选择、一种状态。[详细]

    06-09 10-06大众网
  • 最美海边打卡地丨守望者,与大海为伴

    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为人们提供一方可以神游物外的天地。它们是两座优美又充满现代艺术气息的建筑,静静地矗立在钻石沙滩浴场,守望着一片碧蓝深邃的大海,为人们提供一个休憩的场所,让人们感受舒适和放松。[详细]

    06-09 10-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