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 “互联网+养老”打造智慧养老新模式

2021-09-14 14:46: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荣成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老年人、养老服务机构提供智慧化服务和智能化监管,经过几年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形成了独具荣成特色的“互联网+养老”线下线上结合的智慧化养老服务模式。

  建立养老信息数据库,摸清老年人实际需求。

  该市通过与企业合作开发老年人能力评估系统,运用手机APP,采用面对面问答和测试等方式,对全市20多万名老年人入户普查评估,形成养老数据库,并通过系列数据分析,开展紧贴农村老年人实际需求的服务项目。

  实行多级监管,保障养老服务质量。

  通过建设“市级督察—街道复查—社区抽查—企业自查”的四级监管体系,保障养老服务的质量。市级通过智慧监管系统对养老服务各项指标进行宏观督察;街道和乡镇负责对已经完成的服务进行复查;社区和村居可通过智慧养老监管系统对正在进行的养老服务进行随机上门抽查;企业通过呼叫中心对已完成的服务进行回访,对接到的投诉进行记录核实,确保养老服务质量。

  进行实时数据分析,实现养老服务全方位监管。

  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能够通过手机APP、电脑浏览器、LED大屏对养老服务的各项分析指标以地图、图表、排行榜等多种方式进行直观地展现,对全市的养老机构、老人健康状况、暖心食堂、养老服务、养老产业运营、安全照护等情况提供全方位监管与数据分析,成为全市进一步发展养老事业的有力抓手。

  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完善健康医养服务。

  为2725名农村老年人申请了线下助餐、助洁、主动关爱、助浴、康复等居家养老服务,依托区域中心十大功能和大数据技术,安排服务人员提供生活照料,并对服务人员提供养老服务情况实施监督和反馈,促进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同时,充分利用智慧医疗平台的已有建设成果,通过互联互通的形式,将老年人常用的健康服务内容(远程问诊、家庭医生签约等)引入养老平台,并与线下实体机构结合,为老年人提供具有荣成特色的健康医养服务。

  经过一年多的应用实践,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对全市养老服务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居民满意度大幅提高、养老服务人员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工作成本逐步降低、服务监管明显改善,有效减轻了社会和家庭的养老负担,并为将来基于平台的养老服务运营奠定了基础,打造出具有荣成特色的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

  (通讯员 刘兆阳)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